2010年度MM《现代制造》十大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1-20
分享到

2010年是不容忽视的一年,这一年全球开始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呈现出“爬坡”之势,虽然艰难但形势可喜;2010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登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0年更不乏“大事件”的发生,从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建厂到新产品的隆重亮相,无不令人振奋与欣喜。

作为制造业的一名观察者,更是参与者,我们挑选了10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事件”,在新年伊始与大家分享,希望通过“2010年度MM《现代制造》十大新闻”使大家能够对2010年的制造业有一个简单的梳理,并激励大家在2011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沈机股份“新五类”抢占中高端市场

沈阳机床集团经过7年的自主研发,于2010年4月12日推出了全系列的更新换代产品——“新五类”机床,新机床不仅在外观上引起了轰动,而且以其独到的设计理念,获得了用户、同行企业的高度关注。新机床摆脱了高技术的桎梏,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进行了貌似“不可能”的商业性开发。自此,沈阳机床集团将以自主创新品牌的市场形象,整装进军全球机床市场。

“新五类”产品包括新镗床系列、新CAK系列、新HTC系列、新立加系列和新卧加系列。

 

“新五类”产品堪称沈阳机床发展的里程碑:一方面,它高度贴合市场需求,满足用户低成本、高效率的要求,以普通镗床的价格实现生产效率的倍增,让原来利润低但量大面广的普通机床获得了新生;另一方面,全面彻底的国际化设计理念和标准,为沈阳机床后续及其他产品设计研发奠定了根本性的基础。

“新五类”机床是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三位于一体的全面创新的成果,以“新五类”产品的推出为标志,沈阳机床集团将实现真正的自主创新。

SKF“亚太风电服务中心”落户上海

2010 年4月14日,SKF亚太地区“风电服务中心”开业典礼在其上海的SKF工业解决方案工厂隆重举行。这是继德国汉堡和美国休斯敦的同类服务中心之后,SKF 为风电行业建立的第3个专业服务中心。风电是过去两年SKF增长最快的业务,SKF服务部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庄美吉先生表示:“随着近年来大规模风力发电项目在中国的蓬勃发展,风力发电机和风电场的高效可靠运营已经成为中国风电行业能否稳步发展的关键,SKF中国充分意识到风场业主所面临的挑战和需要。因此,‘风电服务中心’应运而生。其目的是为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迅速发展的风力发电场运营及维护市场提供专业知识及一站式解决方案。”

SKF亚太地区“风电服务中心”的开业,标志着SKF对中国和亚太地区风电行业和风电场运营及维修市场的承诺,致力于保证其长期稳定发展并为之提供长期而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施耐德中国总部乔迁

2010 年5月18日,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亚太及中国总部乔迁庆典在京举行。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北路上的总部新址汇聚了施耐德电气中国以及亚太总部,这不仅标志着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发展的新起点,同时也展现出施耐德电气致力协助更多中国客户向“节能增效”转变的使命与承诺。

在全球能源危机日趋严重的时代,在能源革命势在必行的关口,在中国节能减排成为当务之急的当下,施耐德电气通过其“一个公司”的战略计划,以明确的使命和清晰的市场定位,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等新经济体市场的关注度。

 

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可谓历史悠远。自1987年进入中国成立第一家合资工厂开始,施耐德电气就一直不断兑现着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同时矢志不渝的寻求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与中国市场最直接的需求紧密契合。在今天,施耐德电气更是重新定位“全球能效管理专家”,致力于在中国全面推进“节能增效”,积极帮助中国客户及政府实现节能减排。

在施耐德电气从2009年开始实行的3年新公司转型计划中,施耐德电气中国倾注了大量资源朝向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所有实体迁址至一处,标志着施耐德电气“一个公司”新架构的完成。在未来,施耐德电气将继续秉承客户第一的宗旨,充分发挥一个团队的支柱作用;同时通过实现全线产品的梳理,构建完整、高效、创新的解决方案,将全线品牌统一为施耐德电气品牌,从而为中国的节能减排以及中国用户的节能增效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施耐德电气通过其“一个公司”的战略计划,以明确的使命和清晰的市场定位,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等新经济体市场的关注度。

德马吉全面升级

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德马吉已经贡献了从高端5轴加工中心到DMG ECOLINE品牌的入门级全系列产品,涵盖了车削、铣削、超声波/激光加工等技术领域。面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德马吉针对更多专业领域提供垂直的解决方案,2010年下半年重点推介的车铣加工中心CTX delta TC系列和DMU 600 P万能加工中心昭示着德马吉将以全新的模式进军大型工件加工领域。由此,德马吉在中国制造业的领导地位再次得到了巩固和加强。这两款产品的推出无疑表明了德马吉公司已经开始进入超大型加工中心市场,并密切关注汽车模具、航空航天和发电工业的超大型工件生产。

德马吉这两款XXL大型机床特别适合巨型曲轴和超大型锻压模具的加工。

 

全新开发的超大型车铣复合加工中心CTX delta TC系列的最大车削长度达6000mm,车削直径可达1070mm,可实现6 面加工。CTX delta TC系列将成为德马吉车削产品中最大型号的机床,而且拥有德马吉全新设计的创新机床外观,带给用户耳目一新的使用感受。

而另一款新品DMU 600 P则是基于德马吉在超过800台已安装龙门机床生产经验的基础之上推出的。该产品再次确立了高动态性能5轴精密加工标准,其高达3m/s2的动态加速性能,最高30m/min的铣削进给速度,以及最大6m的加工行程和由此所带来的更高的生产效率显然可以满足用户更多的加工需求。

这两款产品的推出,无疑表明德马吉公司已经开始进入超大型加工中心市场,并密切关注汽车模具、航空航天和发电工业的超大型工件生产。

山崎马扎克在华新添两所技术中心

2010 年6月2日山崎马扎克机床(广州)技术中心开业,日本山崎马扎克公司在继2008年初在上海闵行莘庄工业区建成上海技术中心后,又在广州保税区内投资兴建了近5000m2的集演示、加工、培训、服务和仓储为一体的广州技术中心,同期山崎马扎克机床(广州)有限公司也正式迁入这一新址。

 

2010 年8月,山崎马扎克机床(大连)有限公司及大连技术中心也如期开业,主要服务对象是东北三省及山东地区。通过上海、广州、大连三处技术中心的建立,可以将山崎马扎克最新锐的机床和数控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向客户展示。每个技术中心内均设有用于零部件加工修配的车间,配备了及时响应的零备件中心,以及宽敞舒适的客户培训中心和办公区域。通过技术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与客户建立密切的联系,适应变革的需求,提供更先进的解决方案和更充实的服务支持。山崎马扎克公司将从素材到完成品为止的所有加工工序集约到一台机器上进行,不仅实现了加工过程和刀具交换的自动化,还能够实现语音、图形、视像和文本的通信功能。机床可与生产计划调度联网,实时反映机床工作状态和加工进度。这就是山崎马扎克追求的一种生产方式——“DONE IN ONE”,也就是用“一台机床,一把刀具,一次装卡”来完成生产,甚至于可以将其称为一个小小的工厂(智能化生产模块),在机器里满载了与其名称相符的许多功能。

2010年6月2日山崎马扎克机床(广州)技术中心开业,同年8月其大连技术中心也如期与用户见面。

GF阿奇夏米尔FO 350 SP落户中国

瑞士GF阿奇夏米尔在2010年的CIMES机床展上展出了在中国组装的FO 350 SP精密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这是瑞士GF阿奇夏米尔首次将原产自瑞士的高端放电加工机床交给中国生产。这一方面反映了GF阿奇夏米尔中国工厂的生产制造能力已经可与世界高端工厂媲美,而更重要的则是GF阿奇夏米尔将核心的放电加工产品移至中国产生,为中国的客户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FO 350 SP精密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是GF阿奇夏米尔的得意之作,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很高的占有率和认知度,是技术很成熟的产品,此次将之移到中国生产后,将于瑞士原有的FO 350 SP生产线并行生产,其生产技术、配件及产品质量都将保持同质化。换而言之,在中国生产的FO 350 SP与瑞士生产的产品没有任何区别。对于中国的客户而言,将能够以更低的价格、更短的交货期、更灵活的付款方式以及更便利的维修及维护服务得到这台与原产同质的机床。

这是瑞士GF阿奇夏米尔首次将原产自瑞士的高端放电加工机床交给中国生产,将为中国的客户提供更完美便捷的服务。

西门子扩大工业驱动产品装配能力

2010年9月3日,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SMDT)新装配中心在天津正式投入使用。新装配中心总投资额达1.2亿元人民币,投入使用后SMDT的工业驱动产品装配能力将翻一番。

据了解,在过去的十年中,SMDT扩建仓库、建设齿轮加工车间和装配中心,不断扩大其生产能力。凭借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现代化的设备,大大缩短了交货期,提高了产品质量。SMDT新装配中心占地面积逾10000m2。投入使用后,SMDT的弗兰德品牌产品线将进一步完善,包括为香港地铁和中国高速列车生产的轨道车用减速机等机械产品。新装配中心配有150t的天车,并为以后装配大型立磨机齿轮箱预留了产能,是世界上同行业装配中心的佼佼者。

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SMDT)新装配中心在天津正式投入使用,表明西门子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并将融入中国社会与中国的经济共同进步。

大福(中国)有限公司开业

日本株式会社大福,为了应对搬运、保管和分拣等物流系统需求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于2010年4月1日起,以新公司“大福(中国)有限公司” (Daifuku(China) Co., Ltd.,简称“DCL”)为主体,构筑新的运营体制,力图扩大大福集团所有事业的经营业绩。2010年9月8日,大福(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隆重举办了开业庆典,在庆典上 大福(集团)公司联合CEO北条正树总裁表示,通过这次重组,大福在中国将成为具有稳定经营基础的集团性企业,更加灵活地应对各种市场变化,提高适应中国产业制造业不断扩张的市场对应能力。

 

今后,大福在中国将注重开展5大事业:首先是FA&DA(工厂自动化系统),面向制造业和流通业,其中包括用户熟悉的自动化立体库(AS/RS)业务;第二是eFA,面向与液晶和半导体制造相关的无尘自动化仓库系统;第三是AFA(汽车生产自动化系统),面向汽车工厂生产线,北京将作为该事业部的售后服务中心;第四是LSP(洗车机、保龄球等物流设施),包括半自动和全自动洗车机;第五是ABH,主要提供机场行李分拣系统。

此次重组的核心任务是把3家分公司进行整合;另一目的是完成大福在中国的生产销售一体化。

德马泰克集团与HK System完成并购

2010 年8月4日,全球领先物流集成系统和服务商德马泰克宣布,已与北美自动化物流和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HK Systems在原则上达成一致,并签订了收购HK Systems的意向。2010年9月16日,德马泰克集团正式宣布已成功并购北美自动化物料输送系统与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HK System。战略合并已于2010年9月15日完成。

两家公司在为客户创造物流效益方面都有着优良传统,并在设计、实施和支持全面物流方案上具有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合并的产品组合和方案系列将拓宽客户在最先进的物流系统和服务上的选择范围。同时,收购后的公司将能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满足从生产物流到配送物流的更宽泛的市场领域,以及企业在室内操作的物流设备以污染较小的电动叉车为主的需求。新合并的公司名称为德马泰克,在北美的总部位于密西根大急流市。合并后美国的生产基地扩大了,德马泰克北美在原自产箱式输送机、分拣机与订单履行技术的基础上,还将自产堆垛机与自动导引车。

德马泰克与HK Systems的结合将形成一个更强大、更快速响应的公司,为客户创造物流效益,并拓宽了解决方案的供货范围。两个公司合并实现了技术上强强联手,技术优势更加明显,从而可向市场推出高效能的解决方案。

肯纳实施双品牌战略 WIDIA全新出击

2009 年10月,肯纳集团宣布把该公司现今所有的金属切削工具品牌和加工系统品牌划归到两个组合:WIDIA Products Group(威迪亚产品集团)和肯纳 Products Group(肯纳产品集团),这一内部决策被业界认定为威迪亚品牌的强势回归。但如果仅仅把这种行为看作是一个品牌的重生似乎太过表象,双品牌战略更深地意味着肯纳集团将市场细分,产品定位更精准,用互补和博弈的方式获得刀具市场中高端领域的领先位置。换句话说,用户各种层次的需求将能得到满足,服务将更贴切。2010年3月,威迪亚产品长安展示厅开幕,它拥有独立的姿态、完整的解决方案,意味着威迪亚中国市场业务已经全面铺开。

在肯纳集团双品牌战略之前,威迪亚在整个集团中仅仅贡献10%的业务量。而现在,它整合了肯纳全套解决方案的多个品牌,业务量上升至30%,最重要的是它定位清晰,目标明确——为渠道合作伙伴提供威迪亚著名品牌的高性能产品,应用“易使用、易成功”产品、营销创新、销售奖励计划并为客户提供杰出的技术支持。 WIDIA品牌全球产品和服务集团副总裁Bernie McConnell先生表示:“威迪亚在中国的发展目标很雄伟,在未来的2~3年内至少将业务量扩大5倍,我们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

双品牌战略更深地意味着肯纳集团将市场细分,产品定位更精准,用互补和博弈的方式获得刀具市场中高端领域的领先位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