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亟待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2-15
分享到

编者按:我国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还存在外部环境的种种不利影响,核心技术的加强和创新亟待加强。国家有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基础零部件基础研究、制造工艺和检测技术等重大共性课题研究的重视,增强扶持力度、创新工作方法、激励创新精神,在短时间内,实现我国机械基础件研发和产业化的重大突破。

2010年,我国装备制造业经受住了出口市场不利、下游产品需求结构升级和部分产品产能过剩等外部环境的种种不利影响,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企业投资信心增加,产值再度增长30%,总量突破14万亿,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为国民经济增长起到了牵引作用。

从事大型工业锅炉装备研发的北京火德恒特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道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2011年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包括:2011年,我国进入“十二五”时期的起步阶段,各行业可能掀起新一轮的投资高潮;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规划也将陆续出台等。

行业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从企业对未来的信心和发展后劲看,2010年我国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呈逐月加快势头,从年初的18%提高到年末的29%,这预示机械行业在2011年及以后还将有较高的新增产出能力。上海电气(8.96,0.00,0.00%)集团打造包括风电整机和零部件在内的完整的风电产业链,总投资5亿元的特大型风电轴承生产线技改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已经完成;新洛轴进行中的“新洛轴工程”计划投资 25亿元,首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其中汽车轴承生产线月产达到设计能力的90%,风电轴承生产线月产达到设计能力的150%;太重集团动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大型铸锻件国产化研制项目。

总体来看,企业投资重点的确发生很大变化,瞄准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的投资占主体,完善产业链、拓展新市场是企业新建和技改的重点。

中国市场学会副秘书长吴涤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从市场情况来看,2011年我国将在继续投资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大型油气基地的同时加快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据统计,目前国内已设立了100多个新能源产业基地,规模都非常庞大。

王兴道也认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产业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在清洁能源设备制造、风力电机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以及核电装备市场等领域的国内投资和市场需求非常旺盛,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也将持续保持,这将产生巨大的配套市场需求,下游产业如重机、机床都拥有巨大商机。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风电、高铁、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也纷纷开启巨大的装备需求市场,而轴承、齿轮、模具、液气密件等基础件自主生产能力的缺失成为软肋问题。受制于部分基础零部件无法自主生产,许多重要装备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的难度大大增加。重大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等依赖进口,技术空心化的问题亟待加以解决。

以轴承为例,高铁、风电、机床主轴配套轴承等高端轴承一直是我国轴承业的软肋。目前国内时速为16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配套的高铁轴承依然全部是进口。因此业界对洛阳LYC、瓦轴集团、哈轴等企业的基础研究取得突破充满期待。

国家有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基础零部件基础研究、制造工艺和检测技术等重大共性课题研究的重视,增强扶持力度、创新工作方法、激励创新精神,在短时间内,实现我国机械基础件研发和产业化的重大突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