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我国机械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网 发布时间:2011-02-28
分享到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对2010年行业运行做出这样的判断:机械工业实现“恢复”增长,而非“恢复性”增长,特别是汽车、工程机械、机床、内燃机等行业实现超常规发展。机械工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多年来的量变正逐步转向质变。

在此基础上,中机联对2011年行业增速的预测比较保守,预计全年增速回落至15%。蔡惟慈建议,行业应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对产业升级给予重点关注,特别是高端装备和基础零部件行业。

产销再创历史新高 产品价格缓慢回升

2010年,我国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达14.38万亿元,工业销售产值14.06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33.93%、34.26%。部分产品产量再上新台阶。其中,累计生产大中型拖拉机超过38万台;发电设备累计生产1.3亿千瓦,仅次于2008年1.39亿千瓦的水平,已连续五年产量越过亿千瓦;数控机床年产量为22.39万台,同比增长66.71%;汽车全年产销分别为1826万和18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12月产量分别为186万和166万辆,均创历年12月产销纪录,稳居全球产销第一。

利润增幅高位回落

2010年1~11月,机械工业实现利润总额8983.93亿元,同比增长52.74%,占同期全国工业的比重为23.13%,增幅高出全国工业3.34个百分点;实现税金总额4234.16亿元,同比增长31.03%,对全国工业的增长做出贡献。

从全年看,利润增幅呈现逐步回落趋势,1~5月比1~2月回落54.22个百分点,1~8月比1~5月回落22.54个百分点,1~11月比1~8月回落10.8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进一步减缓。

2010年,机械工业产品价格指数增长低于全国工业。12月当月机械工业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6%,低于全国工业5.9%的水平,环比上涨0.2%,也低于全国工业0.7%的水平。累计机械工业产品价格上涨0.3%,低于全国工业5.5%的水平。

从趋势看,机械工业与全国工业一致,机械工业持续四个月累计价格指数在100.2%的水平,12月微弱提高,在100.3%。尽管近期各种原材料、人力、物力等成本上升预期的压力比较大,但机械工业价格指数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

从投资增幅变化趋势看,2010年年初以来,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各月明显回落,1~12月累计增速为30.35%,机械全行业投资仍低于往年40%左右的增幅。但电工电器行业、汽车行业投资额分列前两位,分别为4727亿和4587亿元,合计占全行业投资额的48.83%。

创新能力增强 自主化成果显著

2010年我国机械工业新产品研发比以往更加活跃。机械工业1~12月累计完成新产品产值27215亿元,同比增长33.07%,快于同期工业总产值增速。

企业新产品推出速度加快,新产品层出不穷。2010年新产品开发已从点向面全面铺开,不断有新产品推向市场。例如,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空冷发电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中国大唐集团、保定天威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我国首座兆瓦级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开工;我国板材折弯成型装备获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技术装备领域的空白,可广泛满足汽车、造船、能源、电力、工程机械等行业对大型、高档数控折弯机的迫切需求;武桥重工1000吨起重机试吊成功,标志着我国内河最大吊高船用起重机问世,该起重机是目前我国惟一能满足内河24米通航的吊重能力最强的千吨级重型变幅式船用起重机,等等。可见,机械工业的发展正在积聚力量,从量的增长向质的转变发展。

进出口再创新高 出口地区有所转移

2010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138亿美元。其中,出口2585亿美元,进口2553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

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机械工业贸易差额波动较大,12月出现了2010年以来的第五个月的逆差,12月持续了11月的逆差,并从11月的6.26亿美元扩大到9.44亿美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增幅均快于加工贸易;一般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累计已达274.36亿美元;加工贸易顺差持续增加,累计达495亿美元。

从进出口特征看,机械工业出口市场呈现多元化趋势,出口地区分布开始发生变化,向发达经济体出口的比重开始下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比重上升。在出口总额中,欧盟、日本、美国的比重由2008年占43.5%下降到2010年的41.6%,说明金融危机对发达经济体影响很大,其需求相对减少。

机械工业与主要贸易国家或地区双边贸易总额超过100亿美元的有8个。中国香港、印度、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英国、德国和美国的合计贸易额占机械工业贸易总额的比重达60.96%。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