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8%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3-02
分享到

记者从25日在京举行的“机械工业2010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4.18万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4.38万亿元,年均增长28%,比“十一五”规划的预期目标12%高出16个百分点。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16.29%提高到2010年的19.35%。2010年绝大多数产品产量增长明显。其中,数控机床产量是2005年的近4倍;2010年汽车产量是2005年的3.2倍。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机械产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比重和能力迅速提高,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由2005年的80%左右提高到85%左右。一批优势企业加速崛起,生产集中度稳步提高。据统计,汽车行业中上汽、东风、一汽、长安产销量在全行业中占比已达70%,前十大企业的生产集中度已达86%。发电设备行业中哈电、东电、上电三大集团产量占比达到68.7%。风电设备行业中华锐、金凤、东汽三大企业产量占比也已达70%左右。工程机械行业中徐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三家企业销售额均超过500亿元,前十余家企业的销售额已占全国1/2以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说,“十一五”期间机械工业取得的成绩,为“十二五”继续前行打下了较好基础,但目前看来,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加上成本上升、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看涨等因素,“十二五”行业的发展将由之前的超额增长向平稳增长回归,更多注重行业的结构升级和创新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