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硬集团株洲钻石切削刀具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创纪录纪实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发布时间:2011-03-07
分享到

销售数控刀片3100万片,同比增长71%;

销售机夹焊接刀片1600吨,同比增长19.8%;

销售整体刀具260万支,同比增长144.8%;

实现营业总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39.7%;

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86.7%。

这是株硬集团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交出的精彩答卷。

透过这些闪亮的数字,能够触摸到株洲钻石发展的强劲脉动;透过这些耀眼的数字,能够感受到株洲钻石发展的勃勃生机。

这些数据背后,发生了多少精彩的故事?这些成绩的取得,又有哪些秘笈真经?株硬株洲钻石总经理李屏的回答是那么恳切和简单:“在挑战面前,我们坚持住了;在机遇来临时,我们把握住了。”他接着忆及一些往事:株洲钻石切削股份有限公司是株硬集团 “十五”期间最重要的技改项目之一。继2001年筹备第一条刀片生产线以后,又建设了高精度可转位数控刀片生产线,并以此项目为基础发起设立了由株硬集团公司控股的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在世界刀具市场上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完美亮相。在中国刀具发展的历程中刻下了一座又一座的丰碑。但2008年发生的世界金融危机,也给公司带来了巨大冲击,主要表现是产品订单严重不足。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公司没有退缩,没有泄气,而是眼睛向内,苦练内功,优化工艺,完善流程,夯实基础,完成了许多多年想做而又无暇顾及的事情。

在去年年初,公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株洲钻石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态势,理性看待公司当时所处的发展阶段,作出了公司正步入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判断。并通过工作会议,统一全员思想,统一全员行动。

去年以来,宏观经济稳步回升,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主要产品供不应求,公司上下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通力合作,乘势而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成功演奏了一曲齐心协力保市场的“大合唱”。

市场如战场,竞争激烈,变幻莫测。但在株洲钻石看来,只要方向明确,策略得当,功夫下足,市场是完全可以驾驭的。今年来,公司领导主动带队走访客户,了解市场,根据对市场的把握,决定营销工作由单纯的跟随市场逐步向引领市场转变。重点抓住了四件事。一是明确竞争对手,面对众多对手,公司采取了各个击破 “阵地战”战略,明确公司近阶段主要竞争目标,分析其优势和劣势,采取针对性策略。二是优化结构。把用户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作为主攻方向,成立不同的销售组,采取“一户一策”的政策,成功开发了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航天军工、机械加工等行业的一批大客户,优化了公司客户结构;根据产品批量和加工难易程度,制定不同的价格策略,进一步优化了公司产品结构。三是充实营销力量,抽调4名生产管理骨干担任销售部副部长,招聘15名员工进入营销队伍,提高整个营销队伍的战斗力。四是大幅推进技术服务,全力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实现了营销工作的新突破。

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在株洲钻石看来,产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公司努力追求产品的“零缺陷”,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实现产品一致性作为生产目标,全面推进产品尺寸精度控制的一致性、工艺执行的一致性和产品性能的一致性。在生产主要工序开展了产品一次性攻关,成立课题小组,聘请指导专家,针对影响产品质量的各个因素进行深入分析,逐一解决问题。并通过开展质量文化活动,使重视质量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在全年产销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升,全公司因质量问题导致的客户投诉同比下降14%,退货金额同比下降74.6%。机夹焊接刀片的合格率稳定在 99.6%以上的高水平,数控刀片的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如果说质量提升和市场营销使株洲钻石赢得了市场,壮大了实力,那么,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则给株洲钻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司调整了研发思路,由偏重模仿改进向注重自主创新转变,由偏重短、平、快项目的研发向注重基础性、关键性、全局性项目研发的转变。实行“大项目制”,跨部门、跨领域组织研发力量,取得了重大成果。全年申请专利37项,获得授权专利30项。在2009年申报两个重大专项的基础上,2010年又成功申报数控重大专项两个,共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2910万元。“高性能CVD精密加工涂层刀具”项目获得2010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难加工材料数控切削刀具”被评为2010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高速列车高效重力切削刀具产业化”被列为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科研开发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振兴中国刀具工业”、“引领中国刀具发展”。这些在一般人看来只是“口号”的词句,却堂堂正正地写进了公司的工作报告,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株钻人的行动上,深深地感受它已成为株洲钻石不会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去日已展千重锦,今朝再进百尺杆。在辉煌的成绩面前,株硬集团株洲钻石的总经理李屏却将眼光投向了远处。谈到今后的发展方向时,他豪情满怀、信心十足地指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硬质合金刀具综合供应商”。今后几年要通过优化结构、做强产品、整合资源、系统提升,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总量翻番,跻身世界同行业五强。

风劲帆悬正可期,勇立潮头唱大风。株硬集团株洲钻石公司以敢为人先的胆识、真抓实干的魄力、奋力拼搏的干劲,走过了成绩辉煌的2010年,也必将在继往开来的2011年凸显新活力,实现新跨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