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 机床企业积极筹备上市之路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3-24
分享到

“高端装备制造业”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这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受宠”的信号,从而引发了市场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热情。广阔的发展市场加上“十二五”发展规划,一月份的机床行业市场股价涨幅位居前列,资本市场对装备制造业的追捧也在吸引更多的机床工具企业纷纷踏上筹备上市之路。

高端装备制造业正在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财汇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十大重仓股中机械行业流通市值为425.4亿元,该数据比上季度增加了62.86%。

具体反映在股票市场,机械行业中景气度上升的细分行业股价表现活跃。1月份高铁、船舶制造、重型机械等子行业的股价涨幅位居前列,轴承、机床等景气度上升的行业股价在月底也有所表现。

以机床工具行业为例,无论是刚刚上市的新股,还是较早上市的股票,都表现抢眼。较早上市的沈阳机床、秦川发展也是机床工具行业的龙头企业,机床工具市场的繁荣直接提升了他们的经营业绩。去年底,沈阳机床宣布业绩增长5倍以上,其股价近来一再飚升,秦川发展更在2月16日强势封在涨停版。新近上市的华中数控也表现优异,在上市十几个交易日,就出现强势涨停板。

政策积极扶持

高端装备制造业在资本市场如此受欢迎,这与国家政策的扶持、导向密不可分。与工程机械、煤机等机械行业相比,高端装备制造业前景似乎更为广阔,想象力也更为巨大。2010年9月8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高端装备制造业纳入战略新兴产业范畴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主要包括航空、卫星、轨道交通设备、海工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的解释,智能装备制造主要包括智能仪器仪表、数控机床、机器人等六大类产品。另外,据权威人士介绍,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正积极牵头制定高端装备制造的“十二五”规划,而装备制造业的“十二五” 规划目前已拟定完毕,准备送国务院报批,有望在3月底之前出台。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在国内已经有相当的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无论是高铁、核电、造船还是军工,每一个细分领域都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行业“十二五”期间的研发和投资都是“大手笔”。铁道部相关人士介绍,2010年铁道部对高铁总投资达7000亿元,其中基建部分占比最大,达40%~60%;动车采购占10%~15%。动车生产产业链自2010年进入高速增长期,与高铁相关的业务增长迅速。

另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大飞机项目的研发费用投入大概600亿元,分五年投资,其中用于大型民用客机的研制费用有 400亿元,用于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制的费用约为200亿元。而国内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经验表明,发展装备制造业,数控机床是基础。除了数控机床行业自身,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每个细分领域都将为机床工具行业带来潜在的巨大市场,机床工具行业正在迎接春天的到来。

同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也一直在循序渐进的进行。数控机床重大专项2009年启动当年就安排了194项课题,立项课题总经费72.7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6.23亿元,地方匹配及企业自筹56.48亿元。至今,一些项目已经陆续交付使用,极大的提高了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按照专项规划,到2020年,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制造所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80%左右将立足国内,这意味着未来我国机床产品进口替代的空间将非常大。2010年,金切机床的产量增速为33.1%,数控机床的增速高达66.7%。而在过去10年里,我国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只有31.93%。2010年的增长数据意味着数控金属切削机床的发展已经步入新阶段。几乎可以肯定,机床行业作为后周期产业,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带动下,2011年机床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延续。

机床企业积极筹备上市进行中

资本市场对装备制造业的追捧也在吸引更多的机床工具企业纷纷踏上筹备上市之路。最近,又陆续有几家机床工具企业顺利登陆资本市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家新近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其上市之路也都是经历很多曲折,或者说经过了很长时间的铺垫,显然,上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在诸多竞争对手中赢得上市资格,必然要有自己独到的实力。

亚威股份已经于3月3日上市。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起源于1956年成立的国营江都机床总厂,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板材加工机床的研发制造。2000年2月公司成立以后,一直从事板材成形机床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发展到目前,亚威股份已经是国内板材加工机床设备领域产品线最长,少数几家既能提供中高端平板加工机床产品,又能提供卷板加工机床产品的企业之一。

国内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系统龙头企业华中数控于1月13日成功登陆创业板。华中数控曾经承担863数控专项,拥有博士后工作站,技术力量在国内处于龙头地位。目前我国的中、高档数控系统的国产化率仅仅分别为30%及2%,预计到2015年中、高数控系统需求达到15万套以上,复合增长率超过 40%。

除了华中数控和亚威机床,山东博特精工在资本市场上另辟蹊径。山东博特精工首推“科技创新板”挂牌。1月6日,天津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板落户清华研究院暨启动仪式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创新大厦如期举行。有6家企业首推为“科技创新板”挂牌并进入市场交易。科技创新板是天津股权交易所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推进建设、面向高科技与创新型企业提供高效投融资业务的专业化特色板块,2011年1月启动试运营,首批6家企业挂牌进入市场,山东博特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为科技创新板的第一家挂牌企业。

事实上,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正在成为更多行业企业的选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诸多行业企业都在积极谋求上市之路,无论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还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民营企业,的确,在机床工具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单凭企业自身积累,力量难免薄弱,而资本市场强大的资金支持将为企业赢得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比如华中数控上市后,除了募投项目在建,公司还将在原有的厂址上进行改扩建,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预计,2011年公司募集资金扩大数控系统产能,由原年产5000套提高到年产1.5万套,将实现利润5634万元,公司交流伺服驱动器的产能从年产1.2万套提高到5万套,将实现利润2308万元。

亚威股份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实施三个技改扩产项目,分别为数控转塔冲床技术改造项目、高速精密卷板校平剪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大型数控板料折弯机技术改造项目。亚威股份表示,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均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进行,新增产能均为公司现有优势产品的产能扩张,募集资金项目经过了严格、谨慎、专业的可行性分析和论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