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增长方式装备制造业"两会"受关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1-03-29
分享到

两会期间,装备制造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国家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的重点领域自然也受到关注。

代表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表示, 目前高端装备的自主创新困难仍比较大,尤其是首台(套)高端装备自主创新依然面临很多困难,应对高端基础零部件给予充分重视,加大国家财政资金和相关扶持政策的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市长陈海波表示未来五年,我们的目标之一就是建设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坚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征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仝捷介绍了他们承担的重大专项的情况:去年年底,长征机床研制的GMC2500横梁移动龙门加工中心,已经交付西安飞机制造公司使用。同时,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的“高速五轴龙门加工中心”课题经过2年的实施,现已完成三台样机的制造。

仝捷表示,以往我国生产的加工中心数量不少,但普遍技术含量较低。“十一五”以来,长征机床和整个机床行业一样,正在面临着一个黄金发展期,公司要做的是从重数量向提升品质的方向转移,为用户提供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装备。

目前,我国的机床企业已有几千家,有的一个县就有近百家,从市场需求看,不需要再增加普通车床、经济型数控车床、快走丝电加工机床等新的生产能力。同时,机床工业自身也应以较低的物质消耗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仝捷还谈到,长期以来,数控系统、功能部件一直是制约数控机床产业发展的“短板”。为什么高中档数控机床盈利水平低?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数控系统、功能部件依赖进口。在市场上,越是高档产品越受掣肘,在交货期和服务方面都不能满足要求,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这也是整个机床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应该继续加强关注的问题。

目前,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短板”问题已经受到高度关注,国务院相关部门领导不久前指示:解决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填平补齐的问题,而是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这足以说明该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实施重大专项的战略任务已经拉开序幕,整个装备制造业应该向高附加值、有特色的方向前进。仝捷最后表示,我们应当通过对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资源的集成,进一步推动重大专项的实施,用科技的力量来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重大专项“十二五”再接再厉

“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实施。在“十一五”期间,围绕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等重点领域及国家重点工程的需要,系统部署了主机、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和关键部件研制,共性技术开发,创新平台建设、用户工艺试验和应用示范工程等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介绍,“十一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各部门密切配合,将数控机床专项实施和“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密切结合,加快了专项的实施进度。专项“十一五”期间共安排立项课题200余项,经费总投入超过90亿元。

此外,据王富昌介绍,专项启动伊始,知识产权问题就受到了高度重视。截止到2010年年底,各单位申请专利已超过1000项。“由企业牵头实施的课题中,有50%以上的课题已制定了相关企业标准。”

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两年的实施工作,加快了行业重点企业高端产品的开发速度,促进了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树立了品牌形象。

“十二五”期间,数控机床专项将进入攻坚克难、掌握核心技术,保证创新发展和重点跨越的关键阶段。下一个5年将集中力量、集中目标,突破重点关键技术。王富昌表示,把重大专项的实施与863项目、两化融合技改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政策的实施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国家资源,聚焦攻关目标,有的放矢地重点突破高档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核心技术。

“在集中目标,重点突出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同时,也要注意与主机结合好。”王富昌表示,专项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重点领域及其他科技重大专项的重点需求进行部署,重点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和工具的核心技术问题,实现主机与部件的协同发展。

到“十二五”末,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将实现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掌握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届时,主机、数控系统、功能部件“中档规模化、高档产业化”将得以实现,我国将研制出一批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装备;进口量大的高速、精密立卧式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将有明显提升。我国将能实现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的目标。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制造等高尖端行业所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将实现80%可以立足国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