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拉开"十二五"装备制造业升级序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电器网 发布时间:2011-04-20
分享到

一批高端装备业项目日前签约落户上海临港产业区,标志着上海正式拉开了“十二五”装备制造业升级的序幕。

上海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尚玉英表示,上海乃至全国装备制造业高端缺位的难题,正在得到逐步破解。到2015年末,上海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将占到上海装备制造业的半壁江山,规模达到1万亿元,其中临港产业区将成为“主战场”。

上海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尚玉英用“高端缺位”,形容目前上海装备制造业的尴尬。她举例说,虽然上海去年光伏产业规模超过160亿元,但是其中光伏产业链的核心装备缺失,需要从国外进口;而核心装备中的配套零部件同样缺失,有60%~70%的部件需要进口。类似问题在全国范围内也普遍存在。因此,在“十二五”开局之际,上海制造业必须率先提升能级,通过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奋起直追,来着力体现国家战略,体现上海优势,体现国际竞争力。

尚玉英表示,其实,在加快高端装备产业集聚方面,上海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过去5年,在上海临港产业区就诞生了多项国内制造的世界一流产品。在此基础上,上海临港产业区未来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能力最完整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全国规模最大、能级最高的风电设备制造基地,全国最大、最先进的船用柴油机制造及船舶配套基地。全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发动机、全国首台6兆瓦海上风电机舱、全国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挖掘机等一系列全国最先进的高端装备的研制都将完成。

尚玉英披露,“十二五”期间上海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锁定10个重点发展领域36个门类,将依托“3 X”产业基地为支持,“3”就是临港产业区、长兴岛海洋装备产业区和浦东民用航空产业区三个主要产业基地,“X”就是闵行、松江和奉贤等基地;要形成 100个以上拳头产品,10个以上具备世界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100个专业配套能力强的中小企业,100个左右国家级技术或检测平台,集聚100名以上的领军人才。

此外,上海市还将创新体制机制,做好政策配套,支持企业形成产业联盟,让新技术新装备尽快实现首台业绩突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