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装备制造业技改步伐加快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4-26
分享到

日前从吉林省工信厅获悉,“十一五”期间,吉林省装备制造业实现超常规发展:2010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66亿元,是“十五”末的5.4倍,与2005年相比,年均增长40%;实现销售收入870亿元,年均增长38%;利税70亿元,年均增长48%;规模以上企业已达1050户,比“十五”末增加了625户;资产总额900亿元,比“十五”末增加了 655亿元。

据该厅装备处处长王刚介绍,尽管装备制造业是吉林省重要的传统产业之一,但“十五”期间,由于历史遗留等多种原因,全省装备制造业国有企业基本上都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2005年全行业工业总产值仅为186亿元。而“十一五”期间,随着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吉林省装备制造业在以深化国企改革为重点的体制和机制转换上逐步取得重大突破,并通过投资拉动、技术改造、政策扶持等一系列强力举措,使全省装备制造业迅速复苏,并开始步入良性和快速发展的轨道,目前已形成了以高速动车组、城轨车辆、农机装备制造、换热设备制造、煤矿采选设备制造、石油机械、起重运输、电力设备等为主导,产业基础比较稳固的装备制造业体系,除全行业规模激增了一倍多外,还主要表现在:产业聚集形成规模化效应显现。截止到2010年末,吉林省已拥有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近20个,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随着长春轨道客车新园区的建成,长春市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研发能力最强的轨道客车制造基地之一,可年产动车组1000辆,城轨车1200辆,省内为轨道客车配套的产品已达 16529种。四平市已成为国内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换热设备产业基地,其板式、管式换热器在国内占有率分别达到19.5%和6.7%。随着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建设,广东明阳、中国兵器集团、三一电气等一批大型风电装备主机企业纷纷到吉林投资建厂,全省风电装备的规模效应也初步形成。

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增强

目前,吉林省装备制造业企业拥有省级以上技术中心51个,其中,国家技术中心3个,省级技术中心48个,企业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长客股份”已经掌握了世界一流的高速动车组系统集成、转向架、车体制造技术及各种城轨车制造技术,代表当今世界最快的380公里高速动车组,已经研制成功并投产;吉林昊宇石化已掌握了核电管道临界状态管道弯头生产技术;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和吉林市恒达金型机械有限公司现可为汽车生产提供各种模具;辽源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薄煤层综采设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销往21个省区,市场综合占有率达到13%。长春聚德龙、梨树铁塔厂生产的电力铁塔,长春电炉成套设备公司的大吨位电炉,四平艾斯克机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屠宰加工设备、长春数控机床公司的摩擦焊机、集安佳信通用机械公司的电动滚筒、延吉插秧机制造有限公司的插秧机、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的光电编码器等产品在国内同类行业中均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技改步伐加快夯实发展基础

“十一五”期间,吉林省装备制造企业有的利用振兴老工业基地政策,实施了国债项目改造;有的引入外资实施了合资改造;有的采取“退城入园”进行了异地搬迁改造。尤其是采取“退城入园”改造的企业,面貌为之一新,生产能力、生产工艺、产品的竞争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虽然吉林省装备制造业在“十一五”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但该省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积极查找并充分认识到所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主要包括:产业结构还不十分合理,先进装备制造业还没有形成规模,缺少大型企业集团,原来享誉全国的“三机一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装载机、轨道客车),目前只有“长客股份”保持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产值在20亿~50亿元之间的大中型企业处于空档,无法对整个装备制造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特别缺少大型矿山机械、工程机械、大型发电设备等一批主机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重大工程系统集成能力低,不能对上下游的产品产生拉动作用,无法实现产业集聚效能。同时,也很难得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

历史欠账众多技改投入不足

“十五”期间,吉林省的工作重点集中在国企改制上,企业技改投入几乎处于停止状态,形成大量历史欠账。虽然“十一五”期间有所改善,但全省资本市场还不够活跃,装备制造企业缺少再发展资金的现状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技改投入仍显不足,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从而影响全省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

一些为主机配套的关键零部件还没有完全掌握,配套能力还有待增强。主要表现为配套零件落后于整机发展,尤其是部分关键的核心零部件无法实现省内配套,企业间缺少沟通协作,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轨道客车省内配套率不超过28%,农机装备配套率不到20%,多为较简单的零部件,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配套产品所占比例很小。此外,全省装备制造生产服务业也不够发达,相对滞后。

针对上述问题和差距,吉林省装备制造业正在结合“十二五”规划,积极制定相应的战略目标和发展举措,不日即可出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