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赫兰顿 为您的成功搭建平台

访拉赫兰顿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佳林先生

作者:沙琳倩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4-28
分享到
2006年拉赫兰顿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赫兰顿)正式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距今已经有五年的时间.这期间,拉赫兰顿在其最大的两个业务板块——医疗和工程机械领域成绩斐然.


访拉赫兰顿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佳林先生

机床租赁业务是近期才闯入制造业视野的新面孔。虽然挑战的是近几年刚兴起的一项新业务,但身经百战的拉赫兰顿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佳林先生坚定地认为,机床租赁业务市场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其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该项业务在促进机床制造商销售的同时,还能帮助机床使用者解决资金瓶颈问题,第一时间抓住发展机遇。

2006年拉赫兰顿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赫兰顿)正式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距今已经有五年的时间。这期间,拉赫兰顿在其最大的两个业务板块——医疗和工程机械领域成绩斐然。随着近几年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和全球市场对中国制造水平需求的提升,拉赫兰顿又将目光投向了这一极具潜力的专业领域。目前,拉赫兰顿已经组建了一支拥有多年国内外机床租赁经验的机床租赁业务团队,同时还与一些全球机床行业排名前列的厂商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目的就是要将拉赫兰顿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机床租赁平台。

国际化、专业化的领先优势

机床租赁业务其实不难理解,既机床购买者在资金方面出现问题的时候,可求助于租赁公司代付款给机床制造厂商,然后每个月向租赁公司付租金,合同到期,设备所有权归机床使用者所有。拉赫兰顿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就类似于购买房屋、汽车时的银行,只不过在这里是为机床购买者提供按揭贷款的“工业银行”。“出于对这种特殊角色的考虑,租赁公司必须具备非常强大的资金背景,才能为客户提供完善的资金支持。而拉赫兰顿无疑是提供这种服务的最佳选择。”拉赫兰顿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佳林先生表示。

金融背景可以决定一家租赁公司的服务能力,拉赫兰顿(De Lage Landen)就是这样一家能够提供优质资产融资产品的国际机构。王总介绍说,拉赫兰顿是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全资子公司,荷兰合作银行是荷兰的第二大银行,2009年在世界各大银行中居第29位,资产总额达8390亿欧元。目前,集团在全球48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员工达60000多人,私人及企业客户达1000万名。荷兰合作银行还同时被世界主要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评为了3A信用等级银行,“这样等级的银行全球只有9家,而且荷兰合作银行是其中唯一一家私有性银行。”以母公司的实力为背景,拉赫兰顿在全球超过35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和合资企业,专注于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设备融资和厂商租赁。2010年,拉赫兰顿信贷资产组合近300亿欧元。强大的国际化背景赋予了拉赫兰顿(中国)更高的服务能力和信誉度。

如果说国际化是拉赫兰顿进入机床租赁市场的首要优势,那么专业化则是让拉赫兰顿有别于其他银行,更加贴近用户的又一大特点。王总解释说,银行贷款受国家信贷政策影响较大,但融资租赁业务主要看企业的资质和设备总金额,不受国家政策影响;即使国家信贷调控,客户仍然可以采用租赁方式融得资金。另外,融资租赁业务可以提供灵活的分期还款方案,不会造成流动资金的紧张。而且,融资租赁主要考察企业的综合资质,一般没有不动产抵押和第三方担保的要求。由此不难看出,拉赫兰顿的租赁在操作时间方面会比银行申请贷款要快很多,这种专业化属性决定了它的融资租赁优势。

创建前所未有的多赢模式

融资租赁业务于20世纪50年代初出现在美国。作为银行流动性贷款的一个重要补充,融资租赁方式既不占用承租企业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又为承租客户提供了稳定的中长期资金。“国内机床融资租赁将为机床制造厂商、客户、租赁公司带来共赢的平台。”王总用简短的一句话,就概括了融资租赁业务所能带来的效益前景。

“对于合作厂商,我们融资租赁服务将为厂商的设备销售提供额外的帮助。将融资租赁方案加入到对客户的营销过程中,厂商将会发现这将为其带来多方面的帮助,如规避价格障碍、锁定客户减少竞争、更多的营销机会、扩大厂商的销售规模,以及改善厂商的现金流等。”王总补充说,而对于客户,则可获得更多好处。因为银行贷款融资期限一般只有一年,每年需要展贷,银行展贷前几个月,企业就需要提前准备大笔资金作为展贷周转资金,造成展贷之前几个月生产流动资金的紧张。而融资租赁业务一次性可以提供1~3年的融资服务,提供灵活的分期还款方案,只需企业用当月利润中的一部分来偿还租金,不影响企业生产流动资金的正常使用,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因此,客户可以以少量的首期投入,实现设备的提前购置和使用,从而把握良好的发展机遇。这不仅改善了他们自身的现金流管理,还降低了短期资金流动性的风险。而且融资的费率相对不高,设备投入带来的订单收益往往已足够支付每期的租金。

尤其是对于很多国内企业来说,拉赫兰顿可以更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设备升级换代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拉赫兰顿也正是看重了这一点,充分了解到了这些企业的迫切需求,才决定进入中国市场寻求发展机遇。王总认为,目前,关键零部件的高精度加工以及大尺寸部件的加工已经成为了中国制造业的热点问题,要顺利完成这些加工任务,往往需要购置国内大型厂商制造的或进口的中高端数控加工设备。而这类设备的投资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很多大型企业都要到银行申请贷款才能解决,中小企业只能望而兴叹。

而在我国信贷市场尚不成熟的情况下,中小企业除了以房产、土地为抵押获得较大金额贷款外,其他融资渠道都较为有限,民间融资也多以短期的流动性资金融通为主,与设备的一次性大额投入、长期回收的特点并不匹配,且短期贷款到期必须偿还后才能再申请续贷,容易给企业带来资金流动性风险。因此,如何解决设备购买资金问题,成为困扰中小零部件企业的难题。“这时候,机床融资租赁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也日益为企业接受。这种方式能够帮助资金短缺的企业以少量的首期投入,实现设备的提前购置和使用。”王总表示,“同时也帮助客户满足更新先进生产设备的愿望,将促进国内机床制造企业不断地扩大规模。”融资租赁最大的好处,就是审批速度快,可以帮助企业抓住发展机遇,为获得进一步成功创造有利条件。

机床融资租赁为中国机床制造业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多赢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厂商受益、客户受益,拉赫兰顿也在受益中不断成长。

产业链上的资金保障

拉赫兰顿曾面向中国机床制造业做过一项统计,目前中国机床市场年销售额大约是1500亿元,按照国际租赁行业长期的统计,全球机床租赁业务的渗透率最高大概是30%,最低大概是10%左右,即使按最低的渗透率计算,中国机床租赁业务的发展潜力仍是巨大的。况且机床制造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甚好,所以渗透率也会随之越来越高,这意味着租赁业务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拉赫兰顿面对的客户主要是国际型的大公司和国内的大中小型企业。但王总表示,拉赫兰顿将来还会有其他的产品,“租赁是我们目前的主要产品,但实际上拉赫兰顿是可以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的公司。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产品面向中国市场,如保理等,都是由我们来提供资金,在资金的环节上对客户提供支持。我们要让资金的分配更加细化,要涵盖从厂商到客户这条资金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如面向进口商、分销商、经销商等。”拉赫兰顿将多元化地服务于客户,为他们的每个资金流通环节作保障。

拉赫兰顿以机床租赁业务作为其今后事业发展的探路石,“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他们走向国际舞台的机会也明显增多。他们现在需要的是租赁配套服务,当走出国门的时候,他们更加需要可靠的融资伙伴,这时将是拉赫兰顿得以释放的最佳时机。”王总对拉赫兰顿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拉赫兰顿是一条纽带,它一端连接着制造商,一端连接着客户,加强了彼此的合作,促进双方的发展。而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拉赫兰顿又似一座桥梁,为更多人搭起成功之路。王总一再强调着拉赫兰顿的宗旨,即为客户带来最好的价值反馈,他保守估计拉赫兰顿在3~5年内会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机床租赁服务供应商。但随着先进发展意识的成熟,相信我们会提前看到这一目标的实现。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