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高速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焊接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1-05-03
分享到

高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过程中的必然产物。迄今为止,学术界对高端制造业还缺乏统一的界定,更缺乏一个明确的统计分类标准。行业特邀研究员、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认为,高端制造业的概念应该从行业和产业链环节两个角度来进行界定。从行业的角度讲,高端制造业是指制造业中新出现的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的行业;从所处产业链的环节上讲,高端制造业处于某个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如果对产业部门进一步细分,这些高端环节也可以看成是产业部门的细分行业。

高端制造业是与低端制造业相对应的说法,是工业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业。低端制造业是工业化初期的产物,而高端制造业则是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的产物。高端制造业的显着特征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污染、低排放,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高端制造业与传统制造业的最大区别在于:传统制造业依靠的是传统工艺,技术水平不高,劳动效率不高,劳动强度大,大多属于劳动力密集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而高端制造业依靠的是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的竞争优势,最容易取代传统制造业。而传统制造业与高端制造业的最大差距在于科技实力,高端制造业对传统制造业予以改造和提升,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过程。

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韩国、瑞典、俄罗斯等。这些不同类型的工业强国,都拥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整合能力强的高端制造产业群。其主要特点表现为:一是企业国际竞争力强。二是技术创新能力一流。三是产业集群国际领先。 四是工业体系绿色环保。五是文化、教育、生产性服务业等软实力突出。由此可见,工业大国主要靠规模取胜,而工业强国必须要在技术、品牌、管理、创新等方面具备综合的优势。中国要实现由工业大国迈向工业强国的战略转型,就一定要大力发展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产业。

高端制造产业一般是处于制造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具有技术、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关键性强,带动性大的特点。高端制造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国发展高端制造产业的目标是通过产业升级,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高端产品国产化,出口产品高附加值化。发展高端制造产业,一方面要瞄准全球生产体系的高端,大力发展具有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高的装备制造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还要立足制造业的基础,着力推动钢铁、有色、石化、汽车、纺织等有强大基础的基础制造产业,由传统加工制造向价值链的高端来进行延伸。

高端制造业具有技术含量高、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信息密集度高,以及产业控制力较高、带动力较强的特点。 1、高技术含量是指高端制造业采用了比较先进的技术,集聚了大批研发、技术人才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产品中凝结了较高的技术含量。2、高资本投入是因高端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往往研发难度大、工艺复杂,攻克这些核心技术必须支付高额研发费用;此外,企业生产所需仪器、设备、材料往往本身就具有较高的价值,需要较高的购置费用。3、高产品附加值是因高端制造业企业的产品中体现了研发成果、先进生产设备、产品品牌等多方面的价值。4、高信息密集度是指高端制造业企业要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掌握研发、市场、产业政策、竞争对手策略等各方面的信息,确保信息传递畅通和高效利用。

发展高端制造业,不能凭空而出,必须与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相适应,也就是要充分认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阶段性,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本地区的比较优势。但哪些行业属于高端制造业?这些行业又具备什么特征?经济学家并没有一个完整的定义。在罗百辉看来,高端制造业应至少包括以下几个基本特征:第一,科技含量高,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高的劳动生产率;第二,市场前景好,具有较高的需求收入弹性;第三,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持续增长能力;第三,产业关联度高,具有较强的技术扩散外溢效应。因此,发展高端制造业的一个简单思路可以是:依据其基本特征指标,从现有那些综合实力强的企业中加以识别和选取。

(1)技术创新和生产效率指标:工业新产品率=新产品/工业产值;劳动生产率区位商=地区i行业劳动生产率/全国i行业劳动生产率。

(2)市场前景指标:需求收入弹性 ,即i产业增长率/gdp增长率;市场占有率=地区i行业工业销售产值/全国i行业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率=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工业销售产值。

(3)效益和增长能力指标:利润区位商=地区i行业利润总额占本地区的比重/全国i行业利润占全国的比重;增长区位商=地区i行业增长率/全国i行业增长率。

(4)产业关联与集中度指标:产业集中度=地区i行业产值占本地区比重/全国i行业产值占全国比重;资产集中度=地区i行业资产总额占本地区比重/全国i行业资产总额占全国比重;行业贡献率=地区i行业产值增加额/地区产值增加额。需要说明的是,产业关联及影响力一般可通过投入产出表中的感应度系数和影响力系数来进行反映,但地区投入产出表中的感应度系数和影响力系数反映的产品需求量不能区分该产品是本地生产的还是外地生产的,因而本文采用了较简单的贡献率系数指标。

根据上述指标体系,对厦门市34个工业行业进行综合评价。我们发现厦门的工业呈现以下特点:

1、综合实力强的行业仍然是电子、机械和化工传统三大支柱行业。在排名前15位的行业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排名第1,橡胶制品业排名第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排名第6、7、8名,化学纤维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排名第11、第 12.

2、在产业集中度较高的行业中,排名前五位的是: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除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外,我市的电子、化工企业具有较高的产业集中度。

3、与全国相比,在增长速度方面,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橡胶制品业等行业都具有较快的增长速度。

4、在产业的贡献方面,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对全市工业产值的增加带动较大。

5、在劳动生产力方面,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具有较高的生产效率。

6、高控制力是指高端制造业企业在产业链中处于控制节点位置,具有一定的垄断特性,能够影响其他企业的行为。

7、强带动力是指高端制造业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可以对上下游企业进行辐射和技术溢出,从而对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和竞争力提升都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

装备制造业发展前景

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其本质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的高速进展,代表着国家综合国力处于快速上升期。制造业的发达是一个国家进入第三产业占主的发达国家的必要准备;进入发达国家,则是制造业高度发展的必然结果。当制造业发展到一定高度,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将让位于服务与投资业,这时,一个国家就步入了现代发达国家的行列。

近两年来,对“中国制造”的宣传一向是媒体热衷的焦点,行业特邀研究员、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指出,在制造业的国际性转移的同时,我国国内制造业也出现了明显的转移趋势,即东部向西部转移的趋势,东部大型城市向东部二线城市转移的趋势。当很多欠发达地区政府还在以“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当地经济手段的时候,东部部分老牌制造业基地已经在主动驱赶中低端制造业。与政府仍扶持的制造业,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那就是取决于其是否是劳动密集型还是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占着中心城市的资源,对中心城市的贡献较小,被政府嫌弃,可以讲是必然的。更重要的是,他们不把土地等资源让位于更高端的产业,整个城市就无法继续发展。可以讲,这部分制造业向西部和东部二线城市转移,是必然的。

我国正处工业化中后期,实现装备制造业的高端突破还有很大的空间。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看来,装备工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他举例说,历任美国总统向来重视装备制造业。克林顿将装备制造业视为美国经济的脊梁,里根大力发展航天事业和阿波罗号登月计划,而克林顿发展科技信息高速公路。为应对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在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美国经济振兴计划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发展装备制造业,重回装备制造业时代,重回工业化时代。

一些国外专家曾经直言,谁丢掉制造业,谁就丢掉未来;谁要忘了制造业,国家安全就面临危险。这充分表明,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核心,装备制造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际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李连仲表示,在我国着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制造、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这些都离不开先进的设备。

中国在丹麦哥本哈根会议上提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40%~45%,国际社会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节能减排指标的完成离不开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包括其他几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需要装备制造业提供的先进设备。”李连仲说。

作为仍被政府扶持的中心城市制造业,都是资本密集型的。这部分制造业的被政府扶持,并不仅仅是因为其税前利润率高,政府能获得的财政收入多,它还有以下好处:保持城市优势的重要战略安排。高端制造业,位于制造业这个产业链的最高端,具有天然的主动权。掌握了它,就可以让其它城市相关联的中低端制造业拼死拼活地为自己打工,这对城市保持在经济食物链的高端,很有好处。

制造业发展一定导致本币升值,全球没有一个国家或是地区不是如此。本币升值将对制造业的发展产生逆反馈。本币升值将对制造业产生冲击,从好的方面讲,将有利于制造业整个产业升级,对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从负面作用方面讲,将导致低端制造业出局,失业率提高。

在李连仲看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大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一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社会保持稳定,特别是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排在世界第二位。二是我国拥有1万亿美国国债和3万亿外汇储备,从而为我国扩大国际交流提供了有效手段,并且有实力购买国外的先进技术。三是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在装备制造业的高端突破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四是在世界范围内,我国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加上今年正值“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些都将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到目前为止,我国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例如,神舟系列太空飞行,探月工程取得成功,我国还拥有世界最长的高速铁路里程。与此同时,我国制造业也存在很多不足,例如发动机、高端数控系统、20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机车专用轴承和齿轮、大型机械的液压系统以及高端数控加工设备的智能测控系统还需要依赖进口。

“这表明我国自主研发水平仍需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还要增加。”李连仲表示,为此,要在加大研发力度的基础上,加快推出装备制造业新产品。

李连仲表示,推出装备制造业新产品需要多管齐下,首先加大研发投入。从企业层面来看,那些研发投入不超过销售收入5%的企业没有竞争力。据统计,我国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所占比例还不到1%。

此外,国家也要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创新型国家,国家的研发投入在GDP中的比重必须超过2.5%。在世界范围内,美国的研发投入占到GDP的3.2%,而我国研发投入只占GDP的1.76%。

其次,为保障装备制造业发展,能否制定一个优先采购国内产品的政策,就像美国的《优先购买纳税人产品法》一样,对优先购买国内装备制造业生产的首件、首台、首套装备的企业给予税收、金融等政策倾斜,鼓励使用本国产品,并且建立跟踪档案。

再其次,装备制造业大发展必须与资本市场相结合。美国支持IBM、微软和苹果发展的例子表明,成熟的资本市场能够通过保险、债券等金融产品把社会资金集中起来,共同支持相关企业技术研发甚至上市融资。此外,发展装备制造业还要建立产业基金,以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最后,培养一批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同时提升研发人员质量。数据显示,在我国机械制造业每一百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仅占2.8%,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重是5%。此外,装备制造业发展还要培养一批像钱学森这样的领军人物和世界级专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