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刀具、测量齐助航空航天业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与金属 发布时间:2011-05-13
分享到

2010年,中国北京首都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0.74亿人次,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机,位居世界第二大;上海浦东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22.8万吨,位列世界第三。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即将转入工程发展阶段,所接订单已超过100架。随着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出台,航空航天等行业将得到国家的更大力度的扶持。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政策扶植的继续深入,中国航空航天业这个巨大的市场向世界展示了极大的吸引力。

 

阿奇夏米尔在现场展示的CUT200精密数控慢走丝线切割机床。

在CIMT2011上,来自世界各国的机床工具行业的展商们纷纷拿出各自的“杀手锏”,将目光瞄准了中国“航空航天”这块大市场。

机床企业一显身手

来自瑞士的GF阿奇夏米尔,一直重点关注航空航天产业,它的高精密、高复杂性功能的机床也恰恰满足了航空航天行业客户的普遍需求。在本届展会上,GF阿奇夏米尔展出了一系列的机床,全面演示了包括钛合金叶轮等诸多航空航天领域零件的加工过程。其中,FORM3000现场配置了C轴和A轴,进行封闭叶轮的 5轴联动加工,展示了航空航天发动机加工领域的解决方案。CUT200采用CleanCut电源,并通过优化粗加工和精加工的策略,使得加工时工件变质层几乎为零,同时没有材料或微观结构的变化,极大地保证了航空零件的安全,为航空发动机压缩机圆盘的竖形槽加工提供了技术支持。

意大利机床厂商JOBS也在现场展示了其在航空航天领域复合材料的加工技术。包括LINXCOMPACT、LINXDUO、JOMACH、TARKUS及 JOMAX等在内的高性能设备均可用于航天航空工业领域。其中LINXCOMPACT带双工作台的直电机驱动的高效立式加工中心,可用于复合材料覆盖件及结构件加工,代表了针对复合材料及新材料零件加工的最先进技术。包括动态深度控制的高精度钻扩孔系统,内置吸尘系统、带直线电机驱动的DUO机床,带自动移动集尘罩的内置吸尘系统的双轴主轴头等各项专利也在航空航天领域有了大量应用。

刀具厂商推陈出新

针对航空产品大量采用钛合金、耐高温合金、高强度钢、复合材料和工程陶瓷等难加工材料,来自瑞典的金属切削刀具供应商——山特维克可乐满展示了其新推出的CoroPak11.1新产品,包括适合钛合金铣削的新型立铣刀CoroMillPlura(金刚铣)、用于复合材料加工的CoroDrill452钻头、CoroDrill452钻头等可用于碳纤维材料、复合材料加工的刀具系列产品。CoroMillPlura(金刚铣)家族中的一系列新型立铣刀专用于航空航天零件。

 

山特维克可乐满新型立铣刀CoroMillPlura。

由于航空航天工业产品零件具有耐高温等特性,这对耐热合金的加工提出了更严格的技术要求。刀具制造巨头瓦尔特推出两款ISO车刀新槽型——NMS及NRS槽型,专用于加工高温合金。

在山高刀具2011春季新闻发布会上,公司市场总监王魄介绍了用于高效加工钛合金和高温合金的整硬立铣刀JHP770&JHP780;以及用于加工复合材料的整硬钻头FeedMaxC1&C2。

测量系统积极参与

对于在精密性、安全性等上有着极高要求的航空产品来说,检测计量是其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测量无小事”是对航空产品最好的诠释。在本届展会上,各测量企业也纷纷展示自己最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案以及在航空领域的应用。海克斯康公司在展会上展出了3款新的机型:标准配置的工作型测量机、白光测量系统和超高精度测量系统。超高精度测量系统进口自德国Leitz公司,该款产品曾参与了神州五号的制造,海克斯康将重点向航空航天等领域推荐。

英国雷尼绍公司展出的新型五轴测座,主要用于座标测量机(CMM)触发测量,在2010年的德国斯图加特AMB展会上荣获MM“最具创新意义测量系统” 大奖。雷尼绍公司的REVO五轴测座/测头系统已经被MecanizadosEscribano精密工程公司用于生产航天和军工领域的复杂零部件,这款产品使工件检测时间减少了80%,确保了质量控制和检测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