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望突破3万亿元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5-16
分享到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望超过3万亿元。”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相对滞后,轨道交通运营总长度、密度及负担客运比例均远低于平均水平。而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的城市化率超过60%,城市轨道交通将实现高速发展以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从而拉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迅速增加。

中金公司分析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区域特征显著,一二线重点城市将显著受益。”截至目前,我国已有36个城市上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区域上看,这些城市仍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三个重点区域2020年新增里程占全部比重达65%以上,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增量相对较大。

中国最早的城市轨道交通并非做公共交通之用,完全是处于战备的考虑,并非民用。中国真正用于解决城市交通修建的城市轨道交通——上海地铁1号线南段自1993年才开始观光试运行,此后广州也开始了尝试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截至2000年,中国仍然只有北京、天津、上海和广州四个城市拥有城市轨道交通,营运里程不超过163公里。

2002年以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营业里程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增长原因之一还来自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三个标志性事件。北京在奥运会开幕之前,集中投入4条线路,超过80公里地铁线路,运营里程数超过了过去1980至2007年27年间投入运营地铁线路的70%,上海在世博会以前共计投入运营里程达到410公里,跃居世界第一,广州 2009年、2010年两年投入运营里程也将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

即便如此,从城市轨道交通密度和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占整个公共交通客运量比例来看,我国城市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还远远不够。

截至目前,根据统计的36个计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城市的规划,2009-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新增营业里程将达到6560公里,截至2020 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累计营业里程将达到7395公里。以每公里5亿元造价计算,2009-2020年将投入3.3万亿,年均达2700亿元,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迎来黄金十年。

从区域分布上看,截至2020年,新增营业里程中,长三角占比25%,环渤海占比24%,珠三角占比 16%,三者之和占据新增营业里程的65%。目前,已有28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审批,另外有8个城市已经制定了轨道交通建设计划,从未来 10年的增量上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位居前列。从产业链上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望拉动区域内建筑施工、建材及特殊机械的需求。据了解,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准入门槛较高,对施工技术、产品质量要求较高,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随着城市轨道交通步入黄金发展期,相关设备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将很大程度上受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