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现代制造》绽放CIMT 2011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7-04


图1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上Jürgen Fleischer教授在演讲

两年一届的CIMT是中国机加工制造业最大的盛会,而今年的展会规模和展出质量更是取得了突破性的提高。作为该领域的领先媒体,MM《现代制造》在CIMT 2011期间举办了多项主题活动,不仅在内容上与展会主题完美契合,在形式上更加别开生面。

论坛:走高端制造之路

2011年是经济危机过后全球工业经历恢复性增长之后步入发展快车道的时期,又恰好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发展的开局之年,如此关键时刻对于中国制造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过程中,打造“高端制造业”将成为重中之重。

虽说经过二十多年尤其是近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由于缺乏核心技术,贴牌生产仍是“中国制造”目前普遍的生存模式,在刚刚过去的经济危机时期所暴露出来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等诸多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要想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 的转变,对行业而言转变发展方式是当务之急,而落实到企业就则是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努力提高企业整体的技术创新。

伴随着整个制造行业市场的回暖尤其是高速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清洁能源以及石化成套设备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给制造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如何抓住是市场机遇在赢得订单的同时提升企业的技术加工能力是摆在企业和行业面前不得不面对的实际话题。

在此背景下,第七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CMWS’2011)于2011年4 月12 日隆重举行。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已成为中国机床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论坛。在加强国际间先进制造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了解世界机床工业发展新趋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领先机床供应商与中国各界用户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为“现代金属加工走高端制造之路”,定位于广大用户特别关注的“高端制造”这一话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领先的供应商,就如何打造高端制造产业所遇到的难题和机遇等问题,结合技术介绍以及展示等形式向与会听众传递了最佳的解决方案。

德国弗戈传媒集团MM《现代制造》主编冯建平先生在会上致辞,随后,德国卡尔斯鲁厄(Karlsruhe)大学wbk工业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Jürgen Fleischer 教授,以“未来机床发展”开篇为与会者阐述了全球机床行业将面临的众多全新的挑战,和制造业出现的新的发展趋势,以及为了适应这种发展趋势,未来的机床需满足哪些新的要求。作为大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张曙先生做了“中国机床产业转型升级途在何方”的主题演讲,以中国制造业为视角分析了在目前国内机床市场国际化竞争进一步加剧的背景下,如何转变发展策略、如何跨越发展障碍的问题。此外,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哈斯大中华区维修经理黄威哲先生、瓦尔特(无锡)有限公司全球研发总监Jürgen Daub先生、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金属加工&清洗剂产品经理Mr.RavindraPudasaini先生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高效数控加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主任刘强教授,分别针对特定的领域做了主题演讲,先进的技术以及全套的解决方案介绍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可。论坛最后,美国Gardner出版集团出版人、董事Richard Gardner Kline Jr.先生发布了2011世界机床消费和产量报告。

整场会议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受到了来宾的一致好评。在中国制造业走向高端的路上,MM《现代制造》正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力为中国机加工领域打造一个高端的平台,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共享成功的硕果,还可以总结经验以作为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图2 “现代制造激情15年创新盛典”上“中国金属加工领域最具影响力领袖人物”颁奖活动

盛典:追寻创新的足迹

2011年正值MM《现代制造》杂志在中国创刊15周年,这15年正是中国现代制造业迅速发展的15年,是金属加工企业在中国市场迅速拓展的15年。这15年里,中国坚定地跨入了WTO,一个古老的中国由此进入了全球化、现代化的快车道,中国制造与国际市场得以同台竞争、融合、渗透。民营制造业从无到有,国有制造业从弱到强,外资制造业携先进技术和领先理念大举进入。可以说,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上,形成了从未有过的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壮观景象!从此“Made in China”响彻全球,中国制造成功地完成了由小到大的发展积累,不仅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而且创新理念也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这15年尤其值得我们铭记和纪念。15年中,MM《现代制造》一直定位于国际先进制造技术的报道和传播,是先进制造技术的呐喊者和助威者,这15年来,划时代的革命性先进制造技术在本刊都有详尽的报道,而且是国内最先报道中国市场上最具推广应用价值先进制造技术的主流工业媒体。可以很自豪地说,正是借力MM《现代制造》杂志平台,诸多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提供商成功进驻了中国市场,中国民族品牌也得以并得益于与跨国公司的同台竞技,兼收并蓄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必然带动了国内制造业的技术升级。这正是MM《现代制造》杂志所做出的社会贡献和媒体价值。

为此,由MM《现代制造》主办的“现代制造激情15年创新盛典”活动于2011年4月12 日晚四点在北京亮马河酒店隆重举行。来自金属加工界的企业、读者、领导、专家和业界媒体等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中国制造15年来的飞跃进步,大家共同分享成就,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MM《现代制造》依托其丰厚的国际资源平台以媒体的全方位视角,见证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辉煌历程!正如MM 《现代制造》杂志社社长肖捷女士在致欢迎辞中所言,创新盛典不仅是追寻“中国制造”15年的创新足迹,更是“中国创造”征程中的驻足加油!庆祝活动中,MM《现代制造》杂志主编冯建平先生还就评选流程作了背景介绍,他说,中国制造业历经磨难,经过几代人的奋发图强,终于崛起于世界的东方。现代中国人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文明中制造精良的悠久传承,恢复了中国制造在世界历史长河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历史再一次证明,只要伟大的中华民族重新找回创新的精神,世界将为之撼动!

活动以MM《现代制造》杂志历年刊载报道的先进制造技术为线索,以创新为核心,系统地盘点并评选出了15年来中国金属加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技术、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最具影响力的领袖人物奖三项大奖。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这三项内容的评选和发布,能够深刻领悟机床行业对中国制造业崛起的巨大推动作用,揭示先进制造技术焕发出的澎湃活力,彰显出领军企业和领袖人物的激扬风采,盘点创新成就弘扬创新精神,让历史铭记现代制造激情15 年!

会议吸引了众多领导和嘉宾,包括国家工业信息化部装备司综合处白华处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先生、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王文斌先生、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郭锐先生,以及德国弗戈Vogel Business Media董事长Stefan Ruehling先生、美国GARDNER 出版集团董事长Rick Kline Jr.先生以及德国弗戈MM主编Ken Fouhy先生。

整个活动高潮迭起,“现代制造激情15 年典藏文集”的首发仪式将现场的热烈气氛推到了另一个顶峰。当圣女托起文集缓缓走向舞台的时候,全场肃然,仿佛都在屏住呼吸迎接她的到来,似乎期待已久。当她启动首发仪式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大家热烈庆祝这一凝结了15年制造业发展精髓的典藏文集的面世。该书收录并传承企业领袖的思想和智慧,深刻总结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教训,展示了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的成功经历和独具魅力的经营理念,向读者传递权威人物的行业声音,记载下了这笔宝贵的社会精神财富。本书的出版就是一部现代制造启示录——记录光荣,装载希望;见证辉煌,放飞梦想——也正全面诠释了本次创新盛典的深刻内涵。同时,现场表彰了长久以来支持MM《现代制造》的读者,并举办了赠书仪式。

盛典形式新颖独特,现场气氛热烈,完全衬托出了此次盛会的重要性。另外,此次盛会还极大地促进了过内外企业的互动交流,大家欢聚一堂、分享喜悦。很多与会者反映,此次盛会无论从内容上还是表现形式上都非常具有突破性,在机加工制造业内堪称典范。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