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机联专家委员会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会商会

文章来源:机经网 发布时间:2011-07-28
分享到

7月11日,中机联专家委召开机械工业上半年经济运行会商会,交流、研讨机械工业及各行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专家委副主任、中机联执行副会长蔡惟慈主持了会议,专家委委员、执行副会长宋晓刚,工信部经济运行协调司王雁同志和专家委部分委员、有关专业协会专家、领导,中机联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商会。

与会专家结合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围绕机械工业各行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运行特点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对下半年及全年机械工业产销、利润、出口等趋势进行了预测,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提出了相关建议。

会议认为,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行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但仍存在以下问题:1、行业生产销售继续平稳增长,但环比增速下降,经济效益指标下降;2、受资金收紧政策限制,企业信贷困难;3、能源、原材料、人工等要素价格快速上涨,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4、行业低价竞争仍普遍存在,低水平产品重复现象未得到根本转变;5、外资企业对国内零部件产业投资速度加快,进一步抢占国内高端产品市场。

蔡惟慈副会长在会议总结中谈到,2011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很多新的变化,以下几个特点值得关注:1、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呈逐月回落之势,停止回落的拐点仍未出现。2、与产销相比,效益回落幅度更大。1-4月利润回落26个百分点,1-5月利润回落31个百分点。3、进口快速增长,1-5月进口增长速度快于出口增长速度4个百分点,1-5月贸易逆差26亿美元。4、要素价格全面上涨,上游要素的供给价格普遍上涨约一成左右,机械产品的市场价格虽然上涨,但幅度远低于上游要素供给的上涨幅度,直接导致企业利润的下降。5、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39.8%左右。目前,在需求增长缓慢的情况下,供给能力仍然保持超高速增长,大型企业的过热扩张令人担忧。

上半年,全行业经济运行出现的新变化,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两方面作用下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国家政策取向的明显变化。国家政策由过去的“保增长”为主要取向,明确调整为以 “调结构”为主要取向。另一方面,在政策作用之下,各行业对机械工业产品的需求,从总量方面的高速增长转变为水平上的不断升级。在以上两方面的双重作用之下,机械工业在“十二五”时期将会告别“十五”、“十一五”时期的超高速增长,进入以结构调整为主要取向的新时代,全行业要做好对增速理性回归的心理准备。

蔡惟慈副会长强调,面对“十二五”时期行业面临的新形势,要将工作重心放在“攻高端、夯基础、破出口、强服务”四个方面。机械工业的高端产品领域和关键基础零部件仍大量进口,要着力实现高端化和关键零部件的国产替代,在需求增长缓慢的形势下,争取新的增长机会。国际市场稳步复苏,机械工业作为国家的优势产业,扩大出口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稳定收入、增加利润的有效途径,要加强引导,发挥典型企业的示范作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