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业CAD/CAM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8-02
分享到

针对现阶段我国机械制造业现状,系统地分析了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趋势及CAD/CAM技术的要求,对国内外各种CAD/CAM软件的特点及其应用环境进行了分析,指出了CAD/CAM系统应用的选型原则及开发原则,阐述了CAD/CAM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对我国机械制造业的意义所在。

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技术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发达国家的航空和军事工业中。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CAD/CAM技术在全球迅速普及开来。对制造业来说,CAD/CAM是提高产品设计品质和制造品质、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产品开发成本的强有力手段,已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的制胜法宝。因此,研究我国机械行业CAD/CAM技术应用现状,探讨其发展前景,对加快我国机械行业CAD/CAM技术推广应用步伐,提高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意义。

1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的趋势

二十一世纪初的机械制造业,总的发展趋势为:柔性化、灵捷化、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信息产业将成为社会的主导产业,机械制造业也将由信息主导,并采用先进生产模式、先进制造技术、先进组织管理方式的全新机械制造业。其中柔性化是使下艺装备与工艺路线能适于生产各种产品的需要,能适于迅速更换工艺、更换产品的需要。灵捷化是使生产推向市场的准备时间缩为最短,使机械制造厂的机制能灵活转向。智能化是柔性自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柔性自动化的新发展和延伸,智能化促进柔性化,它使生产系统具有更完善的判断与适应能力。信息化是使机械制造业不再是由物质和能量借助于信息的力量牛产出价值,而是由信息借助于物质和能最的力量生产出价值。因此,信息产业和智力产业将成为社会的主导产业。

2 CAD/CAM软件的特点及其应用

CAD/CAM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先后走过大型机、小型机、工作站、微机时代,每个时代都有当时流行的CAD/CAM软件。现在,工作站和微机平台CADICAM软件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并且出现了一批比较优秀、比较流行的商品化软件。

(1)PICAD:PICAD系统及系列软件是中科院凯思软件集团及北京凯思博宏应用工程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D软件。该软件具有钾能化、参数化和较强的开放性,对特征点和特征坐标可自动捕捉及动态导航;系统提供交互环境下的开放的二次开发工具,用户可以增加功能或开发专业应用软件。

(2)CAXA:CAXA电子图板足高效,方便、智能化的通用中文设计绘图软件,辅助设计人员进行零件图、装配图、工艺图表、平面包装的设计,适合二维绘图的场合,可使设计人员甩掉图板,满足相关行业的设计要求。CAXA-ME是一套数控编程和三维加工软件,具有强大的造型功能,可以快速建立复杂的三维模型,它为数控加工行业提供了从造型,设计到加工代码生成、加工仿真、代码校验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其中的注塑模设计(CAXAIMD)是一套中文注塑模专业CAD软件,可使设计人员不必翻找设计手册即可轻松设计模具。

(3)金银花系统(Lonicera)、高华CAD,GS-CAD98、开目CAD等软件,其中的金银花系统的目标是向国外三维CAD软件发出强有力的挑战。总起来说,以上各种软件各有优点和不足之处。

3 CAD/CAM技术的主要不足及趋势

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硬件更新速度很快。在这短短的明十几年巾,计算机分别经历了大型机、小型机、工作站、微机时代,每个新时代都出现了新的流行的 CAD/CAM软件。在工作站时代,UG,Pro/Engifleer是工作站平台三维CAD/CAM软件的佼佼者,而在当今微机时代,SolidWorks在WindowsNT平台的三维CAD/CAM软件中处于领先地位。由于国外在Unix工作站平台上开发CAD/CAM软件已有一定的时间和投人,我国软件在这方面比美国等发达国家落后许多。但是在微机平台上开发CAD/CAM软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国与国外起点差不多,都是使用VisuaIC++,OpenGL等丁具进行软件开发,在这基础上开发出先进的,符合本国用户习惯的CAD/CAM软件还是有可能的。

针对2l世纪机械制造行业的基本特征,CAD/CAM技术的发展趋势也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标准化、集成化技术、智能化技术、网络技术的应用、多学科多功能综合产品设计技术等。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那就足了解本国市场,便于提供技术支持,相对价格便宜等。国际和国内的理论和实践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和理念,拓展了我们更多的发展空间。在这些前提下,我国CAD/CAM产业只要紧跟时代潮流,跟踪国际最新动态,遵守国际规范,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并且立足国内、结合国情、面向国内经济建设的需要,一定能够开发出有特色的符合中国人习惯的CAD/CAM软件,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4 结束语

中国的制造业必须积极地承接世界制造业的转移,力争更快地跨进制造强国的行列;为了承接世界制造业的转移,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努力加强研发力量,努力提高创新能力,使中国制造业从中低端产品加工厂转变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之一。那么依托强有力的CAD/CAM技术的支持,以工程项目带动科技进步,培养从设计、制造工艺到操作、管理的各类各级优秀人才,一定能使中国的制造业在2l世纪之初,即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再上一个新台阶,真正的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

总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要时刻记住,开发CAD/CAM软件的最终目的是应用CAD/CAM技术,提高我国机械行业的设计和制造水平,所以,CAD/CAM软件不仅要水平高,有自己的特色,更要能够市场化,从市场中收回投人,从而能够根据机械行业用户的需求不断地更新发展软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