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锁定下半年全力做好8项工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8-25
分享到
8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威海电子疗养院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本次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不断提高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分析研判形势,统一思想认识,总结布置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实现工业和信息化"十二五"良好开局.

8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威海电子疗养院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学山、苏波、刘利华、尚冰,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郭炎炎,部总经济师周子学,正在山东进行调研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部机关司局、部属高校、部直属单位以及各省、市、区通信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约100人参加。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专程到会并致辞。

本次学习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分析研判形势,统一思想认识,总结布置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实现工业和信息化“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苗圩代表部党组为这次学习作开班动员;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作了有关经济形势方面的辅导报告;刘利华、郭炎炎分别就新时期工业发展与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作了专题讲话;杨学山、苏波、尚冰就有关重点工作作了专题发言;部规划司、产业司、运行局、科技司、中小司、信息安全司6个司局围绕重点工作作了汇报发言;人事教育司介绍了2011年上半年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会议代表围绕当前重点难点问题和实际工作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自学了学习辅导材料,并赴烟台参观了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张裕集团公司。

苗圩在总结讲话中对这次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事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理清了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对重大问题的探讨。总体看,这次学习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研讨深入,交流充分,达到了预期目的。

下半年全力做好8项工作

苗圩在讲话中强调,下半年要全力做好8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努力保持工业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要做好重要工业品的市场供应工作,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落实好农机具购置补贴、家电下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等政策措施;落实好劳动密集型、机电和高新技术等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电能利用效率;进一步加强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跟踪分析,特别是要分区域分行业进行深入分析。

第二,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着力提升我国工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尽快研究制定新时期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性文件;引导地方财政加大对技术改造的财政投入,支持重大项目;将技术改造支持范围由应对危机时的十大产业拓展到整个工业领域,由支持企业保增长转向支持自主创新、品种质量、淘汰落后、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两化融合等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完善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的财税、金融、土地、环保等配套政策;完善技术改造工作管理体制,形成中央、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牵头的技术改造工作管理体系。

第三,强化措施落实,抓好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和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继续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抓紧完善出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等政策法规;坚决抑制电解铝、平板玻璃、煤制甲醇等行业产能过剩,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过快发展;进一步完善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体系,争取到今年底基本完成《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

第四,狠抓政策落实,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继续贯彻落实36号文件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研究和采取风险补偿、财政贴息、营业税减免等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投资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尽快出台实施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用好中央财政资金,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银河培训工程和中小企业管理提升计划,提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第五,抓好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编制发布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组织4个规划的牵头负责司局与各省工信部门进行对接,把规划的13个领域再细化为产品,落实到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链;把工信部牵头的几个科技重大专项尽量向战略性新兴产业4个方向倾斜;落实好已有的政策,争取出台更多的政策。

第六,加快通信业转型发展,扎实推进三网融合。研究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以3G和宽带为重点,加强技术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原创性应用,培育发展新兴信息服务业。尽快发放电信、广电双向进入业务经营许可证,制定下一步试点范围扩大到省会城市的工作方案。加快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开发,加快促进与三网融合相适应的制造业发展,加快数字电视、动漫、应用软件等自主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化进程。

第七,突出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军民融合式发展。加大对两化融合中共性技术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和试点示范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强信息基础建设,提高信息管理能力和应用水平;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升行业、区域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深入贯彻《关于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快建立健全部际协调机制,抓紧制定出台实施细则。

第八,切实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加强互联网行业管理和电信市场监管。加强互联网行业基础管理;加强互联网安全治理;狠抓技术手段和保障能力建设;做好信息安全协调工作。按照“管好频率、管好台站、管好秩序、保障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无线电管理,为各类重大任务提供无线电安全保障。

树立“倒计时”观念

此外,要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发布和宣贯实施、稀土行业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和诚信体系建设、企业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

苗圩表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下半年的工作尤为关键和重要。现在距年底只有5个月了,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树立“倒计时”的观念,在思想上进一步紧张起来,在行动上进一步加快起来,在抓落实上进一步坚决起来,把责任牢记心中,把工作抓在手上,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把各项工作做好,为全面完成全年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工作中,要切实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狠抓重点工作落实、狠抓工作方式创新、狠抓能力建设,要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努力取得工作新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