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交换器的激光焊接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11-04
分享到

任务

在热交换器的制造过程中,外壳和内部机身必须采用点焊的方法焊接在一起。然而,由于热交换器在装配时还需要用到角焊,所以TIG焊接不适用于此类应用。另外,在生产过程中,高度的可靠性和重复性也必不可少。最初,Bund Automation的设备工程师是用灯泵浦的脉冲YAG激光器进行的测试,不过最后认为要进行大规模批量生产,还需要使用更紧凑的光源,最重要的是,这个光源一定要稳定可靠。

工序

Laserline的应用实验室对新开发的热交换器的外壳组件进行了点焊测试。测试中激光功率设置为600W,光斑尺寸为0.6 - 1.2 mm。该技术非常强大,利用它,Bund Automation开发了一款自动化系统,系统的焊接部分保持不动,而利用机器人将组件移动到不同的位置。正是由于激光光束保持不动,实现激光安全要求的成本显著降低。此外,这套系统还配备了一个简单的角柜以防止反射,这足以保证该系统达到1类激光系统标准。

结果

Laserline的LDM系列半导体激光模块使Bund Automation能够建立一个非常紧凑和可靠的焊接系统。经过两个月的样机生产测试,激光系统顺利实现批量生产,并于2010年年初成功投入使用。此外,激光系统比传统的焊接加工技术或其他类型的激光器具有更低的运营和维护成本。

对象材料:不锈钢

任务:点焊和短线焊接

激光器:LDM 750-60

光学元件:f_foc = 100 mm, 光斑直径: 0.6 mm

参数:600W,氩气保护气体

结果:自2009年投入生产至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