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1-23
分享到
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北斗卫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这些国内自主创新的成果已然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屡次实现重大突破.

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北斗卫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这些国内自主创新的成果已然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屡次实现重大突破。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将有望在近期正式发布,同时相关项目补贴资金也已逐步落实,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及十二五政策的扶持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目前,国内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的上市公司较多,重点可关注涉及航空装备业的航空动力、卫星制造与应用领域的北斗星通、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海油工程和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沈阳机床等。

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在日前召开的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的发展思路和相关政策措施已经明确,并有望在近期正式推出。据了解,此次 “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发展将选择五大方向重点突破,分别是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

此次由工信部牵头编制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己经基本完成,根据该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高端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将达20%以上,年销售产值达到6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在国家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布局,各项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高端装备制造业有望再次迎来黄金发展期。

装备制造业作为我国制造业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所在,在工业化进程中一直不乏政策的扶持和保障。在十一五期间就先后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和《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不同阶段对行业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相比传统装备制造业,高端装备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等突出特点,也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和工业崛起的标志。

在此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被确定为我国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此次工信部牵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也己经基本完成,根据该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高端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将达20%以上,年销售产值达到6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在国家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布局,各项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高端装备制造业有望迎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

目前,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补助资金已陆续下发,其中在智能制造装备、卫星制造装备及应用方面的专项资金已得到落实。智能制造装备方向第一批19个项目,国家补贴资金9.5亿元已下达,比较重视的是带有首台首套性质的产品,国家补贴占产品销售价格的25%-30%,最高的达50%。支持的对象既有项目开发单位,更有首台产品使用部门。对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的财政支持正在落实中。航空发动机也将列入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相关重大专项规划中。而最先落实专款项目的智能装备、卫星及应用产业将率先受益。

在十二五期间,高端装备进入进口替代加速阶段,由于目前国内高端装备进口依赖度较高,未来具有广阔的进口替代空间。举例来说,目前,我国智能装备的产业规模约为3,000亿元,国内市场多被国外厂商所占据。国内厂商在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占有率为10%,工业机器人与专用装备为20%,中档数控机床为 20%,高档数控机床为1%。而此次十二五规划中将智能制造装备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之一,十二五期间,要实现重点领域制造过程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

具体到各个行业方面,在此次的高端装备发展方向中,航空装备业被列为首位。据了解,由于有大飞机项目、发展支线飞机、低空开放等机会,航空装备产业前景广阔。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提出的“重点发展以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做大做强航空产业”的目标,未来我国航空制造产业的发展将建立在整机设计及制造综合能力提升及核心零部件的突破上,随着重点项目及重大专项项目的实施,中国航空制造产进入大投入、大发展的时期。

十二五期间,载人空间站工程、探月工程、第二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航天工程都将继续拉动卫星制造与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专业领域和消费领域的发展,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预计在2015年增长至2,500 亿,2020年增长至4,000亿,届时将形成北斗(多模)芯片、导航终端、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以及运营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另外,消费应用领域是未来最具有潜力的增长领域,其中车载导航、手机导航以及LBS(移动定位服务)又是最具潜力的消费应用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海洋工程装备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已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畴,而且还有专项规划。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10月下发《关于印发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2011-2020)的通知》明确指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是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是我国当前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资料显示,目前业务涉及航空装备业的上市公司有航空动力 ( 600893 ) 、成发科技 ( 600391 ) 、中航动控 ( 000738 ) 、中航重机 ( 600765 ) 等;涉及有卫星制造与应用的上市公司有中国卫星 ( 600118 ) 、国腾电子 ( 300101 ) 、合众思壮 ( 002383 ) 、北斗星通 ( 002151 ) 等;涉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有中国南车 ( 601766 ) 、中国北车 ( 601299 ) 、晋西车轴 ( 600495 ) 、时代新材 ( 600458 ) 等;涉及海洋工程装备上市公司中,中国重工 ( 601989 ) 、振华重工 ( 600320 ) 、海油工程 ( 600583 ) 、中海油服 ( 601808 ) ;涉及智能制造装备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沈阳机床 ( 000410 ) 、秦川发展 ( 000837 ) 、法因数控 ( 002270 ) 、华中数控 ( 300161 ) 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