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刀具需要技术改造创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01
分享到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13届工博会上,笔者深刻地感受到,要想在世界高端刀具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国产刀具也需要秉承这种精神.

11月17日,“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降落于内蒙古,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

多年来,中国靠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开启了空间站时代的大门。而在前不久落幕的第13届工博会上,笔者深刻地感受到,要想在世界高端刀具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国产刀具也需要秉承这种精神。

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发布的国内刀具行业2010年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进口刀具和国产刀具总销售额达到330亿元,居全球第一。在 330亿元销售中,进口的110亿元刀具全是现代高效刀具,220亿元的国产刀具中,称得上现代高效刀的仅有20亿元左右,才占到10%-15%,而国外品牌刀具销售额占到我国刀具消费的1/3。这表明中国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刀具大市场的同时,高端市场被跨国企业占据,这是一个大问题。

究其原因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在中国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领域快速发展的今天,其高端刀具的市场也逐步扩大,但是由于国内刀具的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差较大,而使得国产刀具大多应用在中、低要求的客户群里,如农业机械、摩托车等中低档的机械制造工业。再者,由于中国制造业粗放式发展导致机床和刀具的发展极不平衡,很多制造企业花大价钱购买机床,却在刀具消费上束手束脚,舍不得购买先进高效刀具,传统刀具的市场需求长期居高不下,这也是国内很多刀具企业不愿进入先进高效刀具生产的重要原因。

相对于机床外企德日两强争霸的局面,刀具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从瑞典的山特维克、德国的瓦尔特、以色列的伊斯卡,到美国的肯纳、韩国的特固克、日本的欧士机,可以成得上是群雄逐鹿。为抢占市场,各个洋品牌也是纷纷推出新品,在本次工博会上,欧士机的市场部负责人胡泓就告诉笔者:“我们最近推出了一款新产品,是硬质合金内冷油孔WDO钻头,这款产品相对于之前的产品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涂层。”

外企的这种“行业倒逼”,更使得国产刀具制造商们必须加快前进的步伐。展会上,成量工具负责人杨忠俊对笔者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会先把‘内功’练好,加大研发力度。”而上海工具厂也表示,公司正通过实施“双加”和“重点国债技术改造”项目,引进大量国家先进技术和装备,发展整体硬质合金印制电路板刀具、硬质合金钻头、硬质合金铣刀等。

可见,在技术上先做好攻关战斗的准备,是我们国产刀具实现像神八一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必由之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