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搅拌机钢结构焊接件的加工

作者:邵伟民 文章来源:上海华东建筑机械厂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12-07
分享到


上海华东建筑机械厂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所主任工程师邵伟民先生

我公司主要产品是JS型混凝土搅拌机,筒体为该系列产品的主体零件,坯件为钢结构焊接件,该零件最重要的指标是:筒体二端面四孔的尺寸公差、粗糙度与形位精度,因为其承担了传动系统与主轴的定位功能。筒体整体刚度必须满足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静、动载荷。

在加工过程中,坯件成形采用上海金凤焊割机械有限公司AG-6000型数控切割机、三环集团黄石锻压机床有限公司产QVN31/13型剪刀车与WP165/40型折弯机、合肥锻压机床总厂产YH32-500型压床、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产YD-500KR型二氧化碳气保焊机及去应力退火炉等设备;坯件在金属切削过程中采用了沈阳机床厂产C630型普通车床、秦川机床厂产B690型液压刨床及昆明机床厂产TX6II3D型数显铣镗床等设备。

从规模生产、焊接强度与外观质量等方面考虑,坯件成形过程中采用手工焊接显然不能满足需求;又如坯件在金属切削过程中采用铣镗床回转工作台辅助实现筒体二端面孔成形,同时满足形位精度要求,现仅依赖工作台回转精度,日久以后,精度逐渐降低,就很难满足产品的技术要求。为此,根据市场需求在考虑针对JS型混凝土搅拌机产品加工原配套设备的升级换代,其中涉及到JS型混凝土搅拌机筒体金属切削机床,并请研究所专题调研,形成具有零件加工中心功能的全自动专用机床方案。同时考虑用机器人替代传统的手工焊,以此提高工效、结构焊接强度与零件外观质量,生产成本亦可以降低。该系列产品的整体性能将会获得一次较大优化。

关于刀具材质对生产效率的影响,我公司是一具有近70年历史的钢结构与机械产品制造厂家,公司老员工回忆起20世纪50年代,那时金属切削刀具材料是以“风钢”为主体的旧时代,风钢切削能力如同“蚂蚁啃骨头”,效率极低,适用范围很窄,严重影响产品的发展。随着钢铁冶炼技术发展与新型材料出现,用于金属切削刀具新材料不断涌现,并被普及应用到机械加工领域中,如各种碳素钢、高速钢及合金工具钢等。切削效率呈几倍或几十倍的提高,适用范围可覆盖机械产品大部分零件。有些超硬类高精度模具零件采用了较现代的线切割方式完成了切削加工。这对金切刀具来说更是一次跨跃式的发展。

通过实践,刀具参数择定对加工效率有直接影响:(1)如粗车削合金钢材质齿轴零件时,采用TK硬质合金类刀具,刀具主偏角z≈750、前角含断屑槽、刀刃宽为b≈1.2mm;零件车削面线速度v≈320mm/s、吃刀深度t≈6mm、走刀量m≈0.6mm,取得较好效果。(2)在粗车削合金钢齿坯铸件时,加工面不规则,车削时产生的冲击极易损坏刀具,若选用BK硬质合金类刀具,且使刀刃前角w≈-50、提高刀刃抗冲击能力,确保切削顺利进行。从而使疑难加工迎刃而解,效率得到了提高。

在产品批量生产过程中,部分高精度孔的加工很耗时,采用定径机铰刀具或径向可调浮动镗刀切削工艺,可获得高精度、高工效的效果。我们曾采用径向可调浮动镗刀串联钢球挤压组合工艺,在普通车床上镗削缸体内孔,加工精度达到图纸技术要求。

目前在加工过程中亟需改进的方面很多,算是一个无尽的话题,其中零件良品率的提高是万重中之首。尽管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与奋斗,中国的机械工业有了迅猛发展,但抬头望去,跻身国际一流产品行列的中国企业仍是寥寥无几。如何解决?我认为应先解决制造技术,特别是原材料工业制造技术、如钢铁、橡胶、电子元器件等,随之,成套产品性能会有所提高,差距就会大大缩小。绿色制造、节能减排设想方能可望也可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