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转型升级箭在弦上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21
分享到
加入世贸的十年,可以说是我国机械工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这十年,我国机械工业整体实力得到大幅提升,跨入世界装备制造业大国行列,与世界经济相依相存.

入世十年行业盘点·机械篇

加入世贸的十年,可以说是我国机械工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这十年,我国机械工业整体实力得到大幅提升,跨入世界装备制造业大国行列,与世界经济相依相存。另一方面,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引发的贸易摩擦和纠纷也逐渐增多,外资进入和并购我国制造企业带来的隐忧也日益显现。

机械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入世为产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站在十年的历史节点上,机械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抢占国际竞争的战略高地已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制造大国名副其实

入世十年,我国机械工业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2001~2010年,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从1.44万亿元增长到14.38万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5%;规模以上企业数从3.36万家增加到10.4万多家。我国进入世界机械制造大国的行列。

其中,机械产品外贸出口做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机械工业外贸出口为2584.8亿美元,是2001年348亿美元的7.4倍。2006年我国机械产品进出口首次出现贸易顺差,结束了建国来的逆差局面。2008年我国机械工业外贸顺差为477亿美元,达历史最好水平。

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2010年我国机械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74万亿元,约为2001年的8.45倍;行业新产品产值从2005年的7079亿元增至2010年的 2.72万亿元,增长近3倍;2010年1~11月实现利润8983.93亿元,为2001年的12倍。

产业结构布局持续优化,生产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结构由低端向中高端发展,机床向数控、精密、高效及大型化发展,电工装备、工程机械等基本适应了国民经济与市场的需求,一批高端农机装备研制成功。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的比重从2006年的29.42%提高到2010年的52.18%,逐步成为发电设备的主导产品。

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十年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共评选表彰优秀创新成果2492项。科技创新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自主研发的3.6兆瓦、5兆瓦风电新机型纷纷问世;自主研发的1.5万~1.65万吨自由锻压机、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成套装备、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装置关键装备、7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机组、百万吨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大型泥水平衡盾构机、硬岩掘进机、推土机、超重型机床等高端装备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机械工业地位和作用日趋显著。十年间,大批机械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发电设备占世界总产量50%左右,数控机床2009年以153亿美元产值位居世界首位。此外,农业机械、摩托车、内燃机、装载机、汽车起重机、轴承等众多产品产量位列世界前茅。

严格履约互利共赢

回顾入世十年历程,我国严格履行入世承诺,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并且提前实现了入世承诺。

我国自2002年起逐年调低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15.3%调整至目前的9.8%,农产品平均税率由18.8%调整至目前的15.2%,工业品平均税率由14.7%调整至目前的8.9%。工业品中,我国降低了小轿车等42个汽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税率,最终实现了汽车及其零部件的降税承诺,我国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税率分别由“入世”前的70%~80%和18%~65%降至25%和10%。

逐步放开外贸经营权。我国于2004年7月1日起,提前半年履行了放开外贸权的承诺,取消了实行50年的外贸权审批制,对外贸易经营者开始实行登记备案制度。

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加强。加入世贸后,我国建立了行政和司法相结合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形成了专门的商标、专利行政执法队伍。

建立健全外贸法规制度。入世后,我国在集中清理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对与贸易有关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进行了调整。

积极参与WTO贸易政策审议机制。在接受其他成员贸易政策审议的同时,积极对其他成员进行贸易政策审议。我国在贸易政策审议中认真积极合作的态度,赢得了成员和媒体的广泛赞誉。与此同时,竭力支持WTO遏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中国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

经贸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一方面,我国得以全面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另一方面,我国得以享受非歧视待遇,入世前双边贸易中受到的一些不公正待遇被取消或逐步取消。在不违背WTO规则的基础上,我国不断增强政府对外贸的宏观调节作用和导向作用。

此外,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大而不强”问题凸显

纵观机械工业入世十年的发展,可以看出,我国机械行业较好地完成了量变、积聚能力的前期准备,为下一步实现质变、完成由大变强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虽已是机械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

目前,我国机械工业存在的问题是: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研发投入不足,共性基础关键零部件和工艺技术发展滞后;市场竞争力不强,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未能得到有效改观;产业增长方式较为粗放,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与工业发达国家同行相比差距明显;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形成主导,产品实物经济与制造服务经济比例失衡;产业国际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利用全球资源和业内话语权与大国地位不匹配等。

而且,综观国内外形势,我国机械工业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转变发展方式任重道远。第二,人民币汇率升值、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影响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且外商很难认同锁定汇率的合同,我国企业往往难以与习惯于签订长期合同的欧美客商达成一致。第三,融资困难使中小企业陷入困境。导致企业资金短缺的原因还包括出口退税回款速度慢、效率低等。第四,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趋激烈。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发达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实施的贸易救济调查不断增加,使我国成为国际贸易摩擦的最大受害国。与此同时,美国、欧盟和日本联手对我国汇率施压,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由于主权债务危机,欧洲部分国家经济复苏进程放慢,欧元将在一定时间内维持贬值走势,使我国对部分国家的机械产品出口受到抑制。

完善政策加速转型

站在十年的历史节点上,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加快推进机械工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扶持与各部门的合力推进。

首先,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机械工业转型升级。要以实现产业结构的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

第二,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机械工业调整振兴注入不竭动力。要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提升重大集成能力。在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创新机构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行业科技体系与平台建设。

第三,把节能减排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技术改造与节能减排紧密结合,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提高材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减少污染和废弃物排放。

第四,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为优化产业布局创造基本条件。按照“优势互补、资源整合、配套提升、做强主业”的基本方针,引导生产要素集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大力促进企业集聚发展。推进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的兼并重组,积极稳妥地推进优势企业境外并购。

第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行业国际化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理顺对外开放与产业安全、平衡贸易顺差与拓展国际市场的关系。扩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不断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积极妥善地避免和应对国际经贸摩擦,实质性地支持配合企业介入国际贸易诉讼。大力开展国际行业组织间的合作交流,主动参与新一轮国际产业分工,全方位地争取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为中国装备走向世界、服务世界奠定坚实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