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压铸发展概况与模具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23
分享到
压铸业持续发展,推动了模具业高速发展."十五"期间,我国模具生产年均增长率高达18%,现已形成年产值700亿元规模的遍布全国的模具产业集群.

在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推动下,2006年全国压铸件总产量1024000吨,其中: 铝压铸件802140吨、锌压铸件202400吨、镁压铸件13620吨、铜压铸件5840吨,但这只是狭义的高压压铸。按广义压铸范畴,即包括低压铸造和挤压铸造等各种压力下铸造成型工艺,其总产量约为150万吨。压铸业持续发展,推动了模具业高速发展。“十五”期间,我国模具生产年均增长率高达18%,现已形成年产值700亿元规模的遍布全国的模具产业集群。

2001年至2006年全国压铸、模具、汽车生产增长情况

注:汽车总产量中包括轿车;模具总产值中包括各类模具,其中压铸模约占10%。

“十五”期间,国内商品模具满足市场总需求量的80%左右。以2005年为例,进口模具20.68亿美元,占模具市场总需求量的20%。2007年,全国GDP增长目标定为8%,中国压铸和模具市场仍将保持持续扩展势态。

1 中国压铸和模具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性

1.1 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是压铸和模具生产增长的根本保障

我国近百年来贫困落后所蕴藏的要翻身的巨大能量,这种“后发优势”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引导下,形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我国居民以“住行”为主的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开始启动。按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百户城镇居民汽车拥有量为40%左右,届时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2000万辆,加上更新至少15000万辆,按此目标汽车工业尚需持续发展20余年;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0%,城镇人口将增加3亿,约需住房100亿平方米,加上现在5.6亿城镇居民人均住房由原来25平方米提高到35平方米,约需增建住房56亿平方米,两者共需新建住房156亿平方米,按现在建设速度至少还要15年。为此,我国的“汽车热”“房产热”乃至 “经济热” 还将延续下去,特别是制造业高速发展期将延续更久。“十一五”规划 GDP 年均增长7.5%。社会的进步,人民的意志,决定了市场的走向,这就为我国压铸和模具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

1.2 世界经济一体化促使压铸生产重心向中国转移

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产业发展序列的国际分工正在形成。我国的经济水平,特别是拥有千万吨有色金属资源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巨大的市场,决定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主要处于产品制造的序列。从而,将在很长期间承担国际有色金属铸件及其制品的生产制造任务。世界有色金属铸件生产的重心向中国转移已成必然趋势。

1.3 汽车工业迅速发展和轻量化促进压铸和模具市场持续发展

铸件的轻量化已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以汽车为例,新一代汽车的目标是每100公里油耗减少到3升,这就要求整车重量大为减轻。汽车轻量化的迫切需要为压铸和模具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国内外市场对压铸和模具的巨大需求,这就决定了中国压铸和模具产业持续发展是历史的必然。

2 中国压铸和模具产业生产发展的多元化

我国汽车工业以年增长27.6%高速持续发展,再加上2100万辆摩托车、250万辆农用车和1000万辆电动自行车的平衡;五金灯具、电子电器、电动工具等行业十分兴旺,故我国压铸和模具产业生产发展保持较大的稳定性和较高的增长速度。

2.1 汽车发动机铝合金缸体压铸

近年来,我国汽车铝合金发动机缸体压铸发展迅猛。广州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重庆长安汽车集团、长安铃木汽车、哈尔滨东安动力等公司均于2002年前后引进全自动生产线,压铸汽车发动机铝合金缸体。上海乾通汽车附件公司生产柳河五菱汽车铝合金缸体,后又引进3550吨全自动压铸生产线,致力于更大的铝合金压铸件的开发与生产。最近,长春一汽集团、宜兴江旭铸造公司、广东鸿图科技公司以及徐航压铸有限公司等均引进大型压铸机自动生产线,开发汽车缸体等大型铝合金压铸件。

特别是2005年以来跨国汽车巨头在我国掀起新一轮发动机投资热,其势越来越旺,这将有力地推动铝合金发动机缸体压铸的加速发展,并对大型精密模具和优质模具钢材提出了更大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

2.2 汽车摩托车铝合金轮毂

全国铝合金轮毂生产企业近百家,2003年总产量 4250万只,出口 1121万只,创汇36900万美元;2004年产量 4700万只,出口 1874万只,创汇65428万美元;2005年产量 5900万只,出口 2484万只,创汇70727万美元。2006年达到6600万只的新水平。铝合金轮毂生产和出口均处于加速增长之势。

2.3 摩托车产销长盛不衰双创新高

2006年,全国摩托车产量2144.35万辆,同比增长20.69%;销售 2126.67万辆,同比增长19.85%。百万辆级企业增至八家,分别是大长江、隆鑫、建设、嘉陵、力帆、钱江、宗申、洛阳北方,其中大长江成为我国第一个200万辆级摩托车企业。

摩托车工业“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产量2200万辆,工业总产值1200亿至1300亿元。摩托车行业长盛不衰,成为压铸和模具生产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柱。

2.4 汽车零部件已构成巨大市场

汽车零部件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05年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527亿元,同比增长17.34%;产品销售收入3448亿元,同比增长18.67%;实现利税199亿元。2006年,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达到250亿美元的新水平。2010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销售规模(包括装车、配件、出口三个部分)有望达到8000亿元,其中压铸件占有很大份额。

2.5 房地产业火爆推动五金高速发展

房地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有力地推动了建筑五金、日用五金生产的迅速发展。五金工业向专业生产基地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如浙江玉环生产阀门和卫生浴室五金制品的企业约800余家,年产值75亿元,出口25亿元,阀门生产约占全国 60%。温州拥有400多家锁具生产企业,年产值60多亿元,出口20多亿元,被誉为“锁都”。五金行业高速发展为压铸和模具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自动电梯铝合金梯级压铸迅速发展,船舶工业的崛起,均为压铸和模具产业提供辽阔的市场。

3 中国压铸和模具产业生产发展的集群性

2006年我国有色金属压铸件总产量突破100万吨,年产值500余亿元。

各地区以汽车、摩托车、电子电器、家电五金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压铸件生产企业以及设备、模具、合金等相关企业,形成遍布全国的压铸产业集群。

华北地区 53000 吨 占 5.2%   东北地区 104000 吨 占 10.2%

华东地区 374000 吨 占 36.6%   中南地区 342000 吨 占 33.2%

西南地区 127000 吨 占 12.4%   西北地区 24000 吨 占 2.4%

“十五”期间,我国模具生产80%左右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这三个地区。为了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模具集群生产应运而生。目前已形成规模的主要有:余姚模具城、宁海模具城、慈溪模具城、黄岩模具城、河北黄骅模具城、昆山国际模具城以及北仑模具之乡等。此外还有:深圳模具产业基地、苏州高新国际模具城、成都模具产业园、重庆模具产业园、大连模具城、常州长三角模具城、沈阳模具城等,均已初具规模。芜湖模具产业基地、合肥模具产业园、上海模具工业园、南通模具城、青岛模具城、广东顺德模具城、河源模具工业园、西安模具工业基地等均在积极规划筹建中。

4 中国压铸和模具产业生产经营的艰巨性

2010年我国汽车需求量将达到1000万辆,2020年将达到20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及零部件市场。2006年底,全球排名前100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70%进入我国市场,这既是大好机遇,又是严重挑战。外资控股、独资化倾向越来越明显,外方严格控制技术外溢,国内企业也存在对外资供应商的高度依赖。模具市场也是如此,越来越依存于“三资企业”和国际市场。这既有利于促进我国压铸和模具产业的发展,但也会带来不良影响. 我们应抓住当前大好时机,树立“竞争与合作”“竞争与发展”的辩证思想,加强整合融合,迅速做强做大。抓住跨国公司调整产业链的大好机遇,力争进入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体系;同时抓住国内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大好机遇,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的采购体系,这才是积极的对策。

“十一五”期间,由于压铸和模具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投资快速增长,竞争日益加剧,从企业之间的竞争发展成为集群和地区之间的竞争;从低端产品的竞争向高端产品竞争延伸;从国内市场的竞争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竞争发展,甚至还发生无序的恶性竞争。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原料能源价格上涨,产品成本剧增,利润空间缩小,压铸和模具企业面临严重考验,迫切祈盼创建一个和谐发展的经营环境。

5  中国压铸和模具市场的和谐发展

压铸和模具市场和谐发展,是指构成压铸和模具产业的组成部分和各种要素处于相互协调的发展状态。实行科学发展,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公平协调,共赢互利,达到内外和谐,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最终实现压铸和模具产业可持续发展。

当前,汽车摩托车行业、电子信息产业以及机械制造业等均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对模具提出更高的要求,模具行业的发展势必要走在前头,其发展的速度也就必然高于其他行业。

“十一五”期间,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化。珠江三角洲地区压铸和模具市场将进一步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已呈现加速发展势头,环渤海地区和以重庆成都为核心的西南地区以及东北地区均将有很大发展。东部地区的技术和西部地区的资源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蕴藏着巨大的合作发展商机。

企业体制将发生重大变化。民营企业经历二十年艰辛创业,几经坎坷,现已完成原始积累,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新建的压铸企业和模具企业规模之大,建设之快,起点之高,真不是过去可想像的,而此类企业在我国已成“平常事”,不是几家而是成批涌现,民营企业将成为我国压铸和模具市场的主力军。

随着国际压铸重心向中国转移,外资企业迅猛增加,出口逐年增长,我国压铸和模具市场将和谐地发展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供应基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