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工业软件发展现状与重要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26
分享到
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一周年工作总结会暨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授牌仪式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服务业司陈英副司长在为会议致辞中谈到我国工业软件的发展现状以及工业软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2月22日,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一周年工作总结会暨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授牌仪式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服务业司陈英副司长在为会议致辞中谈到我国工业软件的发展现状以及工业软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工业软件前景寄予厚望,以下是金属加工在线给您带回陈司长的发言内容:

陈英副司长讲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神经系统,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具体性、先导性和战略性的作用,发展和壮大软件产业有利于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十一五”期间,我国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迅速,年均增速达到24.9%,为同期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的3倍,是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产业成果丰硕。

2011年前10个月产业规模已经超过去年,达到近一万五千亿,软件产业对于社会生活和生产各领域支撑和带动力持续增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工业软件是指专用于或者主要用于工业领域,提高工矿企业研发、制造、经营管理水平和工业装备技能的软件。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信息技术正以其特有的渗透力广泛服务于我国工业化发展进程,工业软件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工业软件的发展,今年年初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通知里,明确指出要重点支持工业软件的发展,将重点支持集成软件、新一代信息网络的高端软件、工业软件的等研发以及重要技术交流。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应用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于我国工业经济的增长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国工业软件的门类正在逐渐丰富,覆盖了工程、汽车、机械、航空航天、电子、家电、国防军工,装备行业等多个领域,具备一定的产业研发能力和行业技术服务能力,部分领域国产工业软件已经具备了与国外工业软件同台竞争的能力,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工业软件的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企业竞争力不强,产业创新体制不健全,人才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还不能满足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要求。大力的发展工业软件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而急迫的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服务业司作为软件行业的主管司局,一直高度重视我国工业软件产业的发展,去年底,我们组织成立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目的是推动我国工业软件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以行业应用和市场需求为切入点,以工业软件的研发企业、产业用户单位,地方主管部门为主体,通过关键技术联合开发,资源整合等方式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强化与工业领域的渗透融合,促进工业软件的研发与应用良性循环。今年为促进工业软件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提升我国有关产业园区的整体竞争力,在我司的推动下,联盟组织国产CAD的骨干厂商与地方园区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工业领域国产CAD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建设,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服务司局的重视和关注。我们希望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既能成为国产CAD软件的推广应用扩大影响的平台,也能成为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工业园区提高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

联盟成立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在成员企业和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产业研究和国产软件推广应用都发挥了很好的应用,在此,我希望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创新,全面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我国两化融合的水平,更希望各成员单位增强自信心,努力研发好的产品,提高软件用户接受度,不仅与国外软件相抗衡,更能主导我国工业软件的发展,扛起自主软件产业的大旗,为两化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建创新型国家奉献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