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业2015年产值或6万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1-04
分享到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的发展思路是从五大方向重点突破,分别是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该《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15年高端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将达20%以上.

《‘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送到规划司那里去了。之前,苗圩部长已经签过字,估计还在等发改委、财政部,到时候会联合下发通知。”12月14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的一位官员这样告诉记者。工信部规划司的另一位官员也向本报证实了上述情况。据这位官员透露,该规划将于本月底之前正式向外界公布。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的发展思路是从五大方向重点突破,分别是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该《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15年高端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将达20%以上,预计年销售产值将会达到6万亿元。

锁定五大产业

据了解,智能装备发展转型、卫星及应用发展专项目前已经开始落实,这表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规划已进入实质操作层面。

上述装备工业司官员告诉记者,首批用于补贴智能装备制造的资金已经下达。第一批落实补贴资金的智能制造装备有19个项目,国家补贴资金9.5亿元,现已正式启动。尤其为支持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拓展市场,国家将划拨首台套补贴资金,补贴资金高达产品销售价格的25%至50%。

率先扶持智能装备制造业,是因为这个领域的市场规模非常庞大,可是国产化水平又非常低,可提升的空间巨大。”该官员说。

数据显示,目前智能装备的产业规模约为3000亿元,市场多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内厂商市占率低,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为10%,工业机器人与专用装备为20%,中档数控机床为20%,高档数控机床为1%。而《规划》制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1万亿元,国民经济重点产业所需高端智能装备及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2万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

事实上,不仅智能装备制造业,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行业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过度依赖投资增长,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基础制造水平滞后,部分领域存在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能源资源利用率低,产品能耗高等。据上述装备工业司官员透露,高端装备制造业其他分项目的补贴资金也将陆续到位。

而除了直接补贴资金,国家相关部门还将在金融等方面加以支持。据上述装备工业司的官员介绍,工信部将组织地方企业申请创新产品,贷款可获得优惠。此外,工商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也都在积极配合。

这意味着,我国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此前曾表示,“加快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是建设装备制造强国、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华宝证券装备制造组分析师王合绪12月1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专项扶持资金的落实、相关规划和细则的出台,是“调结构”的重要一环。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和工业崛起的标志,是一国制造业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所在。”王合绪说。

6万亿产值

据上述装备工业司官员透露,《规划》预计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年销售产值将在6万亿元以上。而此前,张相木也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他说,“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使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端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25%。”

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市场容量进行了详尽的测算。除了智能装备制造业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1万亿元之外,中金公司预测,未来十年全球海洋工程设备建造年均市场容量为500亿到600亿美元,未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将提升至60%以上,国际市场份额提高到20%。

轨道交通装备方面,预计到2015年,全国地铁的通车里程将有望达到3904公里,总投资在8000亿以上。

航空产业方面,目前民用飞机制造产值约1300亿元左右。国内目前主要生产新舟60支线飞机、教练机、农用机和直升机等通用飞机。干线飞机尚无生产能力,被波音空客双寡头垄断。

卫星及应用产业方面,卫星制造和发射产业规模约为70亿元,卫星应用产业规模为600亿元。制造和发射产业分别被航天五院和航天一院垄断,卫星应用产业中GPS导航系统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国产北斗导航系统仅占1%。目前已发射8颗北斗导航卫星,计划到2012年,发射十多颗卫星,建成覆盖亚太地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2020年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5年将形成价值 1500亿到2000亿元的产业,2020年有望达到4000亿元。

在王合绪看来,未来5到10年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它在整个装备制造业里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有很强的替代作用,成长空间巨大。而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年产值就已经超过14万亿,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达到6万亿不成问题。

根据2009年各国统计局数据,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总量为2.2万亿美元,美国则由2万亿美元下降至1.5万亿美元,日本为1.23万亿美元。

现在我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做大,下一步的目标是做强。”上述装备工业司官员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