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软件联盟力保国产CAD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1-05
分享到
12月22日,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一周年工作总结会暨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授牌仪式在北京西苑饭店隆重举行.

12月22日,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一周年工作总结会暨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授牌仪式在北京西苑饭店隆重举行。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以及中国工程院、业界专家、企业等领导和代表参会并一起探讨国产CAD的发展以及对所取得的成绩进行分析总结。

国内工业软件与国外相比存在差距

中国工业软件产业联盟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杜京哲称,中国工业软件尽管发展迅速,但与国外企业仍有较大差异。

国内外工业软件企业的总体情况对比表

据初步估计,2010年底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超过410亿元,其中经济管理类软件达到100亿元,研发设计类软件达到40亿元,生产控制类及其他软件达270亿元。虽然我国工业软件市场在不断扩大,但和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数据显示,国内工业软件企业在经营管理、研发设计和生产控制领域相对于国外存在很大差距。相对国外,国内企业成立时间晚,营业收入不高,利润低,而且人员不足,资金不够雄厚,这些因素都导致国产工业软件在国内处于国外软件的下风。

国产CAD面临困境 难以与AutoCAD竞争

作为工业软件研发设计类的一个重要门类,国产CAD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早期,国产CAD技术在国内市场时已经发展为成熟的普及技术,而且在各个企业中广泛应用,覆盖到国内很多行业,大幅度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服务质量。但随着AutoCAD大举入华及盗版CAD的横行,AutoCAD软件事实上已经成为行业标准。目前,在国内高校教育中大部分师生用的都是国外 AutoCAD。

AutoCAD一路高歌,垄断了国内CAD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也让国产CAD压力巨大。盗版接近免费的价格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让国产CAD厂商生产空间被大幅挤压,一些知名国产CAD品牌逐渐消失。

与AutoCAD的兼容性问题是国产CAD的最大困难。对于习惯使用AutoCAD的人员,不兼容的国产CAD软件因为无法打开和处理CAD文档而遭遇抛弃。据统计,在国内工业软件中,研发设计类中二维CAD在低端市场只占据30%的市场,国产CAD任重道远。

中望CAD引领国产工业软件走出困境

此前,中望CAD收购美国的VX CAD/CAM,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产品,推出了中望3D,而中望公司也由一家二维CAD平台厂商跃升为一家包含二维、三维CAD/CAM一体化解决方案平台厂商,中望公司自身将迎来一次快速发展良机,而面对国内严峻的困境,中望公司能够走出一条新途径也实属不易。

中望软件是目前国内最大最专业的2D&3D设计软件供应商,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CAD/CAM一体化解决方案。CAD/CAM软件是非常重要的工业设计软件,能为广大制造企业提供强劲的创新动力。作为工业软件联盟的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中望软件一直都不遗余力地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实力,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CAD/CAM软件。

同时,中望软件也希望工业软件联盟能不断地发展和壮大,不断提升自身的影响力,从政策、资源以及专业等各个层面给予工业软件厂商指引和建议,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工业软件的成长与进步。

建立公共服务平台 保护国产CAD软件

面对国外CAD企业的咄咄逼人,中国工业软件产业联盟搭建的“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中国工业软件产业联盟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以及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浙江、陕西、大连等各地信息化委员会单位联合指导下,由国内部分工业软件企业共同发起,由从事工业软件产品与服务的制造者、使用者、研究者、社会中介组织和管理机构自愿参加组成的,全国一级非营利性专业社会团体。

联盟秘书长黄子河表示,开展建设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为我国工业领域的广大中小企业群体提供免费或低价的CAD软件,鼓励正版CAD软件的普及和应用,同时平台的建设也是联盟推进工业软件发展的重点工作,是创新工作思路的实践。

联盟还为服务平台专门设立课题专项研究来为平台献计献策。其中的“我们典型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协同设计服务需求及对策研究”和“中小企业产业集群CAD公共服务平台营运模式研究”分别给平台提供了很好的建设思路和需求,这些都对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起到关键性的重要作用。

此外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还要吸收著名高校、研究院所第三方机构以及联盟企业各类型人才,壮大国内工业软件联盟,一起为国产软件的发展做好准备工作。

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还会在这个平台上建立示范工程,制定标准体系,促进行业间的交流,通过调研统计,发展课程研究,进行专项培训,充分发挥出平台的作用。而且联盟还通过大力宣传推广,扩大国际交流,促进联盟建设以及依靠政府的支撑来发展国内CAD软件。

可以说国产CAD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能够给国产CAD带来一丝希望,但更多的还需要各个企业不断创新,走出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工业软件发展道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