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MM《现代制造》十大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2-02-03
分享到
2011年渐行渐远,这一年,中国经济一直在忐忑中前行,但中国制造业表现得可圈可点.

2011年渐行渐远,这一年,中国经济一直在忐忑中前行,但中国制造业表现得可圈可点。这一年,中国制造业规模将再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一年,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与之密切的词汇频频见诸媒体,特别是作为“十二五”开局年,2011被寄予了厚望,因为自此,中国制造“由大到强”转型升级的大幕正式开启。这一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也揭开神秘的面纱,为中国制造业“补脑”。

这一年,MM《现代制造》杂志喜迎创刊15周年,本刊举办的“现代制造激情15年创新盛典”更是将中国制造发展壮大的激情渲染,而这其中的过程则在于广大制造企业的不懈奋进与持续创新。作为一直传播先进制造技术的工业媒体,本刊始终关注制造业企业的发展。“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企业才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活水,是他们的全身心投入才绘就了滚滚商海潮流的奔腾不息。所以,年初照旧,本刊发布年度“十大新闻”,以此纪念和梳理已经过去的2011带给我们的记忆,期许2012有更多精彩的工业故事上演。

1 中国机床行业要想在国际竞争中取胜,必须加强自主技术创新,拥有核心竞争优势,济二机床为中国机床品牌驰骋国际市场树立了标杆,是中国机床企业“走出去”的典范。

济南二机床成功竞标福特汽车生产线

济南二机床集团于2011年12月29日宣布,经过与德、日等国际机床巨头同台竞标胜出,济南二机床获得福特汽车美国两个工厂全部5条大型快速智能冲压生产线订货合同,届时福特汽车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工厂将全部配备中国生产的世界一流水平智能化高端设备。此举标志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冲压装备技术水平与国际竞争力均实现重大突破。此次济南二机床作为总包商,赢得了当今国际最高水平的成套冲压装备订单,并实施“交钥匙”工程,还刷新了中国机床行业单笔出口订单的新纪录。

2 自主创新让沈阳机床从金融危机前的世界机床排名第7成功地跃上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第2,这个进步是巨大的,但未来的目标更宏大,需要更高的战略筹划,此举必将让沈阳机床实现新的腾飞。

沈阳机床产品整体进入世界500强企业采购平台

2011年11月15日,沈阳机床集团与世界500强舍弗勒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全面开展战略合作。

作为成功跃居世界机床行业第二名的沈阳机床,正向“既大又强,世界第一”的目标全速冲刺,因此在这一进程中,需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全面加强国际合作。而舍弗勒集团是全球范围内生产滚动轴承和直线运动产品的领导企业,也是汽车制造业中极富声誉的供应商之一,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两者的强强联手,必将为沈阳机床打造现代化产业链提供强大推动作用,也为舍弗勒在中国的发展铺平道路。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为对方提供产品及服务方面正式结为战略合作关系。

3 EMO“中国日”是MM《现代制造》杂志社借助世界工业类展会展示中国机床企业品牌的首创活动,成为本届展会的热点和亮点,促进了中外机床企业的技术交流、投资和贸易发展,让世界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国机床工业,为中国机床企业“走出去” 打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中国日”首秀EMO

2011年9月20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CMI/CMP)联袂德国弗戈媒体集团(VOGEL)、美国Gardner出版集团,借助汉诺威EMO欧洲机床博览会这一国际平台,共同主办了“2011中国日——国际机床峰会”。峰会在汉诺威展览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峰会主题为“合作赢未来”。来自全球机床行业的130余名领袖人物和产业巨擘参加了本次峰会,包括中外机床行业领导、中外机床企业领袖、中外机床行业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知名工业媒体代表。

会议代表对世界和中国机床工业现状、合作与发展进行了一次引领未来的高端头脑风暴。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先生、美国Gardner 出版集团出版人Richard Gardner Kline 先生分别对中国和世界机床工业现状、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做了全面介绍和深度解读;中国机床行业的领袖企业——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顾问葛兴福,就沈阳机床国际化发展战略做了精彩演讲,获得了参会代表一致好评。

4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施耐德电气瞄准新兴经济体的成长机会,大手笔整合市场业务,必然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从而创造利润空间,这步棋更让施耐德电气从容游刃中国市场,稳操胜券。

施耐德电气收购中国中压变频器领先企业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2011年6月9日,全球能源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宣布,已签署收购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称“利德华福”)的收购协议。利德华福是中国快速增长的中压变频器市场中的领导企业之一。

总部位于北京的利德华福从事中压(MV)变频器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该公司有员工750余人,拥有覆盖30个省级行政区的销售和服务支持网络。该公司在过去几年中的年增长率超过20%,本年度可望实现销售额约1.5亿美元(约1亿欧元),EBITDA盈余约为20%。

这一收购将进一步完善施耐德电气在新兴经济体目标市场的节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利德华福的中压变频器规格从2 kV到11 kV,而施耐德电气在服务于多个不同市场领域的低压变频器方面已经是一家领先企业。利德华福还将提高施耐德电气集团为客户提供高级服务的能力。

5 中国市场很重要,要在中国做好市场不是简单的事,在中国市场打拼多年的SKF深谙其道,只有投身于中国工业的升级,把自己先进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跟上,市场才能持续。

SKF拓展产品线 大连再建新厂

2011年9月26日,斯凯孚(SKF)在大连投资的第二家轴承工厂正式举行开幕庆典。大连新工厂主要生产中型轴承,以补充现有工厂的大型轴承系列产品。加之于2006年开业的第一工厂,SKF大连两大工厂的工业轴承将主要服务于电机、工业电气、工业传动、冶金、矿山及水泥、工程机械、制浆及造纸以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用户。

SKF大连位于大连经济和技术开发区,包括大型轴承工厂和中型轴承工厂,都是SKF中国在工业产品销售中规模最大的轴承基地。截至2011年年底,预计两家工厂将聘用800多名员工。

6 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必然给优秀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丰田清楚,只有自己产品升级了,才能在中国市场发展下去!

丰田推出8系列电动叉车

丰田新型内燃叉车Z系列在中国市场推出半年之后,进入2011年的丰田产业车辆又有了新的大动作——2011年1月11日,丰田新型8系列电动叉车发布会在其昆山工厂隆重举行。

作为丰田时隔11年之后的升级车型,8系列覆盖1.5~3 t,而这一吨位范围覆盖了约占中国CLASS1叉车七成比例的市场。8系列本着“绿色环保、经济节能、使用便捷”的产品理念,将电动叉车的各方面性能发挥到极致,在大幅提升环保性能的同时,其他各方面性能也都有所提升。丰田希望借此机会,瞄准中国电动叉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

7 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是外企看重中国的根本,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之增添了活力,所以外资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步伐不会停顿,中国已成为派克汉尼汾高速增长的动力,所以把中国作为自己的大本营,派克汉尼汾自然是踌躇满志,志在必得!

携手共进 派克汉尼汾增强在华工程及制造能力

2011年3月9日,派克汉尼汾无锡锡山产业园奠基仪式在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举行。此次派克汉尼汾无锡锡山产业园的建立将大大增强派克在华工程及制造能力,充分体现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据悉,派克汉尼汾无锡锡山产业园一期投资2000万美元,总占地面积2.2万m2,其中1万m2将用于厂房建设,预计2012年初投入生产。

据悉,派克汉尼汾无锡锡山产业园建成后,派克旗下八大集团之一的自动化集团将率先入驻。投产后,自动化集团预计产能将增长到现有产能的6倍,销售额将增长到3倍,几年内人员也将从现在的70人增长到300人,并将大大增加工程人员比例。

无锡产业园将成为自动化集团的生产中心,同时也是工程技术中心,为中国的高铁系统、医疗保健及食品加工、绿色能源等行业提供先进的产品及丰富的解决方案。

8 通过此项收购,ABB一举成为工业运动控制领域的全球领导企业,著名跨国公司始终以全球化视野俯瞰市场,追踪政策,把握趋势,赢取未来,这正是ABB持续发展的法宝所在。

ABB宣布收购葆德电气公司

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与北美工业电机市场领导企业葆德公司(Baldor Electric)达成一致,同意ABB以约42亿美元的全现金交易方式收购葆德公司,其中包括11亿美元的净债务。

通过这项交易,ABB获得了葆德公司强大的NEMA(美国全国电器制造商协会)电机业务,完善了ABB在北美市场的自动化产品组合,使ABB一举成为包括高效电机在内的工业电机市场领导者。葆德还为ABB带来了机械动力传动业务,这也是一项日益壮大的盈利性业务。

这次交易将显著扩大ABB在北美市场的工业客户群,为ABB包括节能电机和其他电机在内的更广泛产品系列创造市场机会。当前美国和世界其它地区的政策变化加快了针对高能效电机产品的市场需求。通过这次交易,ABB将加强自身作为工业运动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的地位,同时还有助于ABB在北美市场把握轨道交通和风能投资带来的巨大商机。这两个领域均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快速增长。

9 世界上两大机床品牌巨头的联手绝不容忽视,其行为足以震撼市场,其效果和前景值得期待,让我们拭目以待。

吉特迈集团和森精机整合欧洲业务

吉特迈集团和森精机计划整合其在欧洲的销售和服务业务。合作双方打算设立一个面向所有欧洲市场(德国除外)的合资公司。新的合资公司将对欧洲各德马吉森精机公司的所有销售和服务进行管理。而德国市场将继续由位于斯图加特的德马吉森精机公司负责。吉特迈集团与森精机在德国和欧洲的合作包括销售及所有技术服务,例如客户服务、培训课程和技术支持。因此,这样的合作会为也能为欧洲客户带来更多的附加利益。公司可以为他们提供广泛的德马吉和森精机产品方案。31个技术中心能够为当地客户提供独特的服务。

10 中国市场的魅力不可阻挡,尽管已有的制造业优势如低成本劳动力和低的土地价格优势渐去,但庞大的市场需求和人力资源优势依然可以吸引全球行业巨头的眼球,中国制造不可替代,阿奇依然是信心满满。

GF阿奇夏米尔常州再添新丁

2011年10月13日,乔治费歇尔集团下属GF阿奇夏米尔在江苏常州新落成的工厂正式举行了开业庆典。

此次由乔治费歇尔集团投资人民币8000万建成投产的常州新工厂生产面积有8000m2,着重于生产高效铣削加工机床以满足中国国内以及出口的需要,目前年产能为1000台机床。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GF阿奇夏米尔常州工厂刚注册成立的时候,就率先组建了研发团队,由此其对于技术和当地用户的需求的关注度不言而喻。

作为一家现代化的工厂,常州工厂除了配备有研发中心外,还有产品加工演示中心和培训中心,以此更方便地服务于当地客户及本公司工作人员的培训。此外常州新工厂还会加强与GF阿奇夏米尔北京工厂的进一步联系,在共同提高公司产能外,在关键零部件生产、采购等方面也会加强合作,共同服务于中国乃至周边的客户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