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加工机床分会达标认定产品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工具报 发布时间:2012-02-09
分享到
根据工信部:工信部科[2009]180号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工信部科[2010]65号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达标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特种加工机床分会(分会)组织挂靠在苏州所的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标委),机械工业电加工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开展了电加工机床"达标认定产品"活动.

根据工信部:工信部科[2009]180号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工信部科[2010]65号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达标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特种加工机床分会(分会)组织挂靠在苏州所的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标委)、机械工业电加工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开展了电加工机床“达标认定产品”活动。该项活动曾征求分会理事单位的意见,得到了理事单位的积极支持。

2010年底分会起草了《达标认定产品试点工作的暂行办法》,并在2010年底的全体会员大会进行了认真讨论,2011年初进行了修改,成为分会的行规行约。2011年由分会、特标委、检测中心制订了《达标认定产品委托检验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规定了所执行的标准为安全防护技术要求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及相关产品的精度检验国家标准,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检测程序和方法进行产品质量检测。2011年8月发出了申请“达标认定产品”的通知,通知强调以自愿为原则,并根据工信部文件精神分为“达标认定产品”和“达标认定优等产品”(精度储备量≥30%)两种,“达标认定产品”以特标委和分会的名义颁发证书。

这次提出申请的有6家理事单位,10台机床,检测评议结果是8台机床为“优等”,分别是: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的DK7632单向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苏州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DK7632单向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HA400往复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的AA50精密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B30E精密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苏州市宝玛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DK7732A往复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江苏三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DK7732C往复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杭州华方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HF320Z往复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2台机床为“达标”,分别是: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的DK703电火花高速小孔加工机床,杭州华方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HF400Z往复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

在“达标认定产品”的实施过程中,这些企业的领导都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有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亲自负责“达标认定产品”工作,带动整个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有的企业为了争取优等品,在原有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产品质量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达到优等品的措施,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有的企业在干部会议上布置“达标认定产品”工作,使“达标认定产品”工作层层落实等。总之,企业认识到提高产品质量,创建产品品牌的重要性。“达标认定产品”工作达到了起步阶段的预期效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