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仁:两化深度融合更需要高水平的工业软件

——工业软件需当做一个系统工程来抓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2-23
分享到
工业软件在中国作为软件产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正逐步被大家所认识,而且正在加快它的发展速度.工业软件是两化融合的一个融合剂,两化融合需要工业软件;两化深度融合,更需要高水平的工业软件.

在12月22日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一周年工作总结会上,周宏仁在谈到工业软件发展及国产化道路时指出,最近两三年,工业软件在中国作为软件产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正逐步被大家所认识,而且正在加快它的发展速度。工业软件是两化融合的一个融合剂,两化融合需要工业软件;两化深度融合,更需要高水平的工业软件。

从工业软件性质上看,它是专用于工业领域,为提高工业企业研发、制造、经营管理水平和工业装备性能的软件,工业软件的研发需要科学家和工业技术的专家参与。从工业软件本身的发展来看,它反映了整个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制造业水平。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工业软件的性质和重要性,确实有进一步提高的必要。另一个方面,从伊朗的核研发系统,受到“震网”病毒攻击的例子可以看出,“国产”这两个字在工业软件当中越来越重要,它实际上影响到我们国家整个产业的安全。所以,工业软件并不是非常简单的一个技术问题,必须从操作系统开始对它有彻底、透彻的了解和把握,以便保证工业生产的安全。因此,加快我们国家自己的工业软件的发展,不只具有经济意义,同时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外,周宏仁还建议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在工信部的领导之下,对我国工业软件的发展进行整体梳理,把发展工业软件当做一个系统工程来抓,邀请我国工业软件领域有较深研究的高等院校,研究所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加入联盟,围绕某一个领域、某一个题目形成一个联合攻关的队伍。尽快提升我国工业软件的整体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