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2-04-19
2012年4月17日, 由MM《现代制造》杂志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在南京绿地洲际酒店成功举办.作为中国机床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论坛,该活动在加强国际间先进制造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了解世界机床工业发展新趋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 年4 月17 日, 由MM《现代制造》杂志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在南京绿地洲际酒店成功举办。作为中国机床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论坛,该活动在加强国际间先进制造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了解世界机床工业发展新趋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领先机床供应商与中国各界用户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平台。本届高峰会主题为广大用户特别关注的“迈进整体解决方案”,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领先的供应商,就金属加工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机遇结合技术介绍和展示等形式向与会听众介绍最佳的解决方案。

第八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
第八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

从战略的角度审视,目前机床市场竞争的焦点正在从以技术领先的产品策略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策略转变,从卖机床向提供全面解决方案转变。随着产品更新换代加快,生产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用户需要转型升级的全面解决方案,而不是单台设备或单项技术。全面解决方案可以简化机床设设备采购流程,缩短新设备、新技术、新第八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工艺的整合和调试周期,便于迅速提高生产技术水平。而且,全面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用户加快新产品上市,从而超越竞争对手,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第八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主席张曙教授做了题为“迈向全面解决方案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他明确指出,服务的先进模式和未来模式是不断满足用户的新需求的产物,如何用好机床,发挥机床的潜力,从而提升竞争力才是用户真正关心的和需要的。先进服务模式是帮助用户用好机床、提升其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最有效有段。高端机床不仅是机电一体化的产品,而且是软硬结合的产品,没有软件的支持,再先进的硬件配置也无法达到高效率,实现高效益,创造应有的价值。而全面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用户以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实现节能减排,环境友好。如果说,我们的高端机床落后于发达国家,那么我们在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方面的差距就更大。重硬轻软的观念必须尽快彻底改变。

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IWU)的Matthias Putz教授,则在现场分享了德国乃至全球最先进的加工理念——能源和资源效率,可持续生产创新的动力。他指出,未来制造业的经营理念将从“以最小的投资赚取最大润”转变为“以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多的价值”,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总效益,扩展市场竞争的时间和空间。他还带来了很多实例,例如,如何向大自然学习,然后把这种知识融入到机床的研发中,最终目的是获得资源利用率,也就是资源效率。另外,来自沈阳机床集团的董事长顾问?mer Sahin Ganiyusufoglu博士也对未来机床的发展趋势做了详尽地阐述,生动鲜明的资源利用的实例让与会者融入其中。

本届高峰论坛的一大特色在于,邀请到了航空航天、能源、轨道交通三个行业的用户亲临现场,从实际加工的角度讨论了对机床、刀具等的应用情况。如来自香港大学工业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卫汉华博士,结合波音公司的实际应用介绍了飞机复合材料的自动辅放;来自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副总工程师吴天明先生从汽机、燃机转子加工看“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性;来自中国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主任工艺师刘建民先生阐述了轨道交通进口设备的引进、消化与吸收。作为全面解决方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和北京汉江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也参与到了热烈的讨论中。

全面解决方案未来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要提供从毛坯到成品的解决方案,其次是要实现软件与硬件的结合,最后一点就是供应商与用户的结合,三个要素缺一不可。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理念是资源效率,对资源的有效利用。以上是本届高峰论坛提出的发展观点,相信这将给中国制造业以鲜明的启示,引领制造业的发展。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