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T2012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及应用展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2-04-19
分享到
CCMT 2012 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及应用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主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承办,展示分为专项成果、专项成果应用、专项任务三部分

CCMT 2012 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及应用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主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承办,展示分为专项成果、专项成果应用、专项任务三部分。介绍数控机床专项实施以来,行业在技术突破、新产品开发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展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在促进行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的引导作用,推广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在重要领域典型用户以及国产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在主机上的应用。

2009 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实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围绕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制造、发电设备制造等领域的急需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进行了全面部署。2009-2012 年共部署了专项课题407 项。

通过专项的逐年实施,机床主机可靠性得到巩固提高,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逐渐建立起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机床制造厂和用户之间逐步建立起双方共赢的互信互利关系。重大专项的实施,对于实现机床行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的拉动和促进作用,为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十二五”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YK7250A数控蜗杆砂轮磨齿机

该机床采用连续展成磨削原理。集合发展了长期设计制造技术,使之获得高的功能特性。机床采取高刚度、灵敏度和惯量匹配设计。各个运动和传动部件均进行了精心安排,保证传动的稳定性。8 轴5 联动数控技术:砂轮旋转轴、工件旋转轴、工件径向进给轴、工件切向进给轴和工件轴可进行同时联动磨削,砂轮旋转轴和砂轮轴向修整轴进行联动螺旋修整;

所有适应的被加工齿轮参数,均可通过界面输入,机床根据输入参数自动磨削,因此单件或小批量加工也很方便。齿形修形可根据用户要求制成专用金刚石滚轮,齿向修形可通过CNC 控制工件径向进给轴和工件轴向运动轴联动,修成用户所需形状。

工件切向进给轴和工件旋转轴联动时,处于连续位移状态。由于磨削中砂轮始终处于新修过的表面,从而可进行深切磨削,使机床磨削效率成倍提高。用钝后的蜗杆砂轮可进行自动数控修整,从而提高了机床自动化程度和效率。该机床采用静电吸雾、大流量冷却、离心分离,对液压油和冷却油分别进行温度控制,砂轮配备随机动平衡装置。

北京第二机床厂有限公司

B2-K3000系列高精度柔性复合数控磨床

B2-K3000系列高精度柔性复合数控磨床能够在一次装卡中,用于对工件外圆、内孔、端面、锥面、非圆、曲面等部位的高精度复合磨削加工,与传统多台机床分别加工相比,避免了重复安装误差,提高了加工精度和加工柔性。该机床最多可控制7 个数控轴(4个直线轴和3个旋转轴),实现多工序敏捷、柔性磨削加工,具有高加工精度、高加工效率和极强加工柔性等特点。

B2-K3000 系列高精度柔性复合数控磨床采用人造花岗岩床身,具有出色的吸振性能、内在刚性、极佳的热稳定性。砂轮架可同时布置外圆砂轮、端面外圆砂轮、内孔砂轮,也可以选用各种砂轮的其他组合形式,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的工艺需求。砂轮架移动(X 轴)采用直线电机( 或伺服电机) 闭式高精度导轨驱动,保证了磨削进给的准确性、灵敏性、高响应性,X 轴进给分辨率可达到0.0 001 mm。砂轮架的数控转塔(B 轴) 采用力矩电机( 或伺服电机) 驱动,定位精度± 3″。保证了多砂轮的准确换位,同时可实现X-Z-B 轴联动( 工作台移动为Z 轴),完成曲面的磨削。通过伺服控制的高精度头架(C 轴) 进行C-X 轴联动,实现非圆磨削( 凸轮、三角等非圆面及偏心圆加工)。配置伺服驱动移位式大行程尾架(W1 轴)、伺服驱动移位式头架(W2 轴),适应零件加工品种的快速、灵活转换及机床的自动上下料。

B2-K3000 系列高精度柔性复合数控磨床是北京第二机床厂有限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数控机床,是国家863 计划和科技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应用于军工、航空、刀具、量具、机床工具、汽车等精密机械加工领域。

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

H405-BE数控复合磨床

H405-BE数控复合磨床是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型大规模数控复合磨床。机床用于加工航空发动机专用零件的外圆、内圆及端面,集复合加工技术,数控多轴联动控制技术以及精密磨削技术于一体的专用设备。

机床采用三磨头结构,外圆磨头、端面外圆磨头及内圆磨头安装在砂轮架上,由交流伺服电机及专用锁紧定位装置实现三磨头工位的回转定位控制,实现工件各磨削面的复合磨削加工。头架主轴轴承为高精度滚动轴承,主轴由交流主轴电机驱动,实现工件回转速度的无级调整及控制。

采用德国SIEMENS数控系统分别控制砂轮架进给、工作台的进给、头架主轴的旋转和砂轮架的回转,具有磨削自动循环控制、自动砂轮修整、砂轮架回转自动分度等功能。机床配置专用测量仪在线测量工件外径及轴向定位,配置无空程防碰撞装置等,可在一次装卡工件的条件下,完成外圆、内圆和端面的自动循环磨削,实现多工序的柔性加工。

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直驱式双摆铣头

直驱式双摆铣头为5轴联动的龙门加工中心的关键功能部件。作为A、C轴双摆角铣头,由于采用了直接驱动技术,双摆铣头具有高速、高精和更好的动态性能及精度保持性,特别适合在高速、高精需要多坐标联动等加工领域。如加工大直径叶轮、大尺寸箱体、叶片等要求效率和精度的零件。

苏州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LA500低速走丝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

该机床采用Windows XP平台、液晶触摸屏、集成编程软件。支持键盘、U 盘、LAN 通讯远程传输等多种程序传输方式。搭载三光最新研制新型电源,最佳表面粗糙度达到Ra0.4 μm 以下。全闭环控制,由德国海德汉高精度直线光栅和进口交流伺服电机及THK 丝杠构成全闭环定位系统。

采用先进节能高效电源技术, 实现高速加工, 最大生产率可达350 mm2/min, 同时实现能量循环再利用, 节能40%~60%。工作台行程可达500 mm×350 mm ;最大切割厚度可达260 mm ;最大切割锥度为±15°/100mm。

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

THM6380IV五轴联动精密卧式加工中心

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融合世界先进技术的THM6380IV 精密卧式5轴加工中心,扩展了机床的使用范围。配备2轴数控的可倾式转台(A 轴/B 轴),摆动角度0°~90°。采用高精度圆光栅作为回转轴系全闭环检测元件,确保连续分度定位精度。

该机床工作台最大承重1000kg,工作台尺寸?1000 mm,A 轴回转范围:0° ~90°,B 轴回转范围360 °,X、Y、Z 轴行程为1300 mm×1000 mm×1100 mm, 主轴锥度N0.50,主轴转速20~8000 r/min,快进速度:40 m/min,直线轴重复定位精度0.003 mm,A 轴重复定位精度6″,B 轴重复定位精度4″。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中捷钻铣床厂

VMC0656e门式五轴加工中心

本机标配为两轴工作台,还可以选配三轴,工件可以在一次装夹后自动连续完成多个平面的高速铣、镗、钻、铰、攻螺纹等多种加工工序,可以加工叶轮、叶片等具有复杂曲面的零件。整机采用龙门动横梁式结构,直线轴采用电机直连,具有高效率、高精度和高刚性的特点。本机床基本结构为双轴耳摆工作台固定在床身上,滑板- 横梁-主轴箱移动实现X、Y、Z 三个坐标轴进给。整机采用龙门动横梁式结构,具有良好的刚性,受力均匀、热平衡性好、精度稳定。

机床床身、工作台、立柱均为高强度铸铁和树脂砂工艺铸造,具有完善的热处理工艺过程来消除残余应力,并布置足够的加强筋板,通过有限元分析获得最佳结构,保证整机具有足够的强度、刚性和高稳定性。

主轴采用机械主轴,最大转速8000 r /min,Z 轴伺服电机将动力传递给滚珠丝杠,滚珠丝杠带动主轴箱在立柱上上下移动实现Z 轴进给。机床标准型工作台为双轴耳摆旋转工作台,回转由交流伺服电机驱动,液压自动夹紧、松开,运动准确可靠。工作台A 轴摆角为±115°,加工范围广,C 轴连续回转,A、C 轴定位精度为±5″ , 重复定位精度为±4″ , 从而实现高回转精度。

VMC0656e 门式五轴加工中心主要针对模具行业,用于加工型腔模、压铸模、铸模、深拉模和冲压模等各类模具。同时还适合于阀体、薄壁类、壳体类、框架类零件的柔性高效加工。

沈阳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TGK46100高精度数控卧式坐标镗床

TGK46100高精度数控卧式坐标镗床采用高刚度整体式床身,“箱中箱”式重型高刚性大阻尼龙门封闭框架,、直结式中央出水机械主轴、直驱式回转工作台、双驱式直线进给系统等前沿科技,通过对机床电机耦合系统优化匹配、低应力制造与装配、热平衡设计及热变形实时监测与补偿等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使机床具有极高的经、动、热太性能,满足了机床高速、高精、高效和高可靠性的切削性能要求。

机床配置FANUC31i-MA 数控系统,实现任意4 轴联动, 选配AC 头可实现5 轴联动加工。其工作台尺寸(长× 宽)1000 mm×1000 mm;工作台最大承重2500 kg ;主轴转速10~6000 r/min ;主电机功率22 kW;X、Y、Z 坐标行程1200 mm/1100 mm/1100 mm。

作为高精度工作母机适用于发动机缸体缸盖、变速箱、阀体、叶片和模具等复杂零件的精密加工,是军工、航空航天、船舶、交通、能源、汽车和机床制造业精密零件加工的理想设备。

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YKW31800数控滚齿机

YKW31800 数控滚齿机采用刀架垂直布置结构,整体布局合理,具有良好的刚性和热稳定性,可用于圆柱直齿轮、斜齿轮、鼓型齿轮等齿轮加工,亦可加工蜗轮。X、Y、Z 轴采用高精度滚珠丝杠传动。X、Z 轴采用高精度光栅尺,全闭环控制,保证了机床的定位精度。工作台采用双螺距蜗杆、蜗杆副传动。滚齿加工工件精度可达GB7 级,该机床加工效率可达同类普通滚齿机的2~3 倍,机床采用西门子840D 数控系统。

YKW31系列全数控滚齿机系列提供规格3.2~16 m 大型齿轮加工设备。机床总体结构紧凑,传动链短、传动精度高。各运动轴由独立的伺服电机驱动,以电子链来完成切齿时的分度运动、进给运动、差动补偿运动。机床自动化程度高,能够实现多种方框循环加工,并能顺、逆滚齿,可广泛用于滚齿圆柱直齿轮、斜齿轮、鼓型齿轮以及蜗杆等齿轮加工。

主轴采用大功率交流主轴电机驱动,调速范围广。采用减振消隙机构传动,有效保障高刚性、高精度切削加工。工作台采用静压主轴轴承定心,静压卸荷导轨可随工件重量自动调节压力,保证工作台运行平稳。工作台驱动采用高精度蜗轮蜗杆副传动。机床具有断电及紧急状况自动退刀功能。

该机床适用于兵器、船舶、矿山、工程机械、起重运输机械、机床工具以及风电设备等数十种行业中齿轮加工制造。

大连科德数控有限公司

CXK 50 13轴4联动高精卧式车铣复合机床

CXK 50 双动力刀架、双主轴高精度车削中心整体为卧式车床结构,拥有两个工件主轴,第一主轴为固定式,第二主轴为移动式。主轴卡盘为8 in,最高转速为4500 r/min,主轴回转定位精度为3 角秒。同时,该款加工中心还集成了两个动力刀架,采用径向装刀,刀架转位精度为30 角秒。整机采用大连光洋科技新一代高档数控双通道系统可控制双动力刀架的同步加工。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XHV2730×60 5轴联动定梁龙门移动镗铣加工中心

XHV2730×60 5轴联动定梁龙门移动镗铣加工中心龙门框架结构为固定式床身、固定工作台、龙门框架移动。龙门框架沿床身导轨水平运动(X 轴),溜板沿横梁水平运动(Y轴),铣头沿溜板上下运动(Z 轴),铣头在水平面内转动(绕Z 轴旋转的C 轴),铣头在垂直面内摆动(当C 轴处于零点时,绕X 轴旋转的A 轴)。

整机具有良好的动态响应特性,可对复杂曲面零件实现大功率大扭矩5 轴联动强力切削加工,配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机械主轴式A/C 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32 把链式刀库可以实现自动换刀。

该机床广泛应用于能源、水泵、船舶、军工和模具等行业中水电机组转轮叶片、水泵叶片、船舶和潜艇的螺旋推进器等耐热合金或铸造碳钢零件的大扭矩强力切削加工。

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DLH-32高速数控车削中心

DLH-32高速数控车削中心是以车削功能为主,可实现车、铣、钻和攻螺纹等多种复合加工的高速数控车削中心系列产品,用于轴类和盘类典型零件加工。

DLH-32机床采用45°整体斜床身结构,整机刚性好,具有较好的抗振性和稳定性。机床X轴导轨采用直线导轨,驱动装置采用高速静音化滚珠丝杠副驱动,具有传动噪声低、动态性能好等特点,瞬间可以承受较高的加速度。机床Z轴导轨采用高刚性直线导轨,驱动装置采用直线电机直接驱动,直线电机初级和次级均采用冷却水冷却,减小热变形对机床几何精度的影响。Z轴测量反馈装置采用高精度绝对值光栅尺,实现闭环控制。主轴传动系统采用内置电主轴驱动,主轴内置电机配置循环水冷却装置。主轴前端轴承采用4列超高速陶瓷球轴承,减小高速运转时离心力对轴承寿命的影响。机床具有自动润滑和自动排屑装置。全封闭防护,操作安全可靠。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YS3126CNC7数控高速干切滚齿机

YS3126CNC7 数控高速干切滚齿机为7 轴数控、4 轴联动数控高速干切滚齿机,采用绿色环保的干式切削工艺并集成了自动上下料和料仓机构。机床滚刀主轴传动系统和工件主轴传动系统均有消除机构及阻尼调节机构,确保传动系统的刚性及精度。机床各直线运动部件采用镶钢导轨及滚动导轨块,滚珠丝杆副采用进口的带有预热加负荷的高精密丝杆,并采用高精度、高刚性进口组合轴承支撑。整机刚性好,非常适合大功率高速高效切削。

该机床具有全封闭的外部防护罩和内部防护罩,具有完善、可靠的切屑及粉尘快速收集、排除系统。机床充分体现了制造业绿色环保、自动化、柔性化、高速、高效的发展趋势及设计理念。适用于汽车、摩托车、纺织机械、起重机械、电梯等行业的大批量齿轮加工。

南京数控机床有限公司

CKW1480型数控车床

CKW1480 型数控车床具有双主轴、双刀架、双C 轴、W 轴、7 轴控制、2 组3 轴联动,全闭环控制。配置SIEMENS 数控系统,双刀架均为带有具有钻铣动力刀具的车铣复合动力刀架。双主轴均为内藏式电主轴,并通过高精度反馈原件闭环控制,实现两个C 轴的高精度分度,两个主轴的分辨率为0.001°。双主轴能够连续分度和任意分度定位,能够实现零件加工过程中的飞车接送料,完成复杂回转体零件的一次上料的车削、分度偏心钻削,定位铣削的全部加工工序,实现零件完整意义上的全工序加工。

主要特点有:

该机床运用有限元分析技术进行模态、温度场分析及优化设计,机床整机具有足够的刚性及防振性,同时对温度补偿提出策略。采用动态仿真设计,针对特定零件,行成相应的刀具轨迹路线,防止相互干涉;减振隔振技术:结合安装弹性阻尼元件,起到隔振作用;关键部件经测试后内部增加填充物,实现减振目的的。副主轴同步高速不停车接料及全工序加工,提高生产效率及加工精度。主轴轴承采用成组预加负荷高速球轴承,精密主轴组经精确动平衡,能实现主轴高速回转,高精度及高刚性。主轴箱采用热对称结构,主轴受热时轴线不会发生偏移;电主轴温度控制在20℃ ~24℃。主轴阻尼制动技术,保证C 轴定位和连续铣削的平稳性。

该机床的第一主轴和第二主轴可以同时进行加工,一台机床完成两台机床的加工工序,加工精度高,效率高。该机床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精密模具以及军工等行业。

齐重数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HDVTM160高精度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

HDVTM 160高精度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为工作台移动式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具有7 轴5 联动功能,既能完成大型立车所具有的车削功能,又能完成大型龙门铣具有的铣削功能。工件一次装卡后可高精度、高效率连续完成车、铣、钻、镗以及攻螺纹等多种工序的加工。

该加工中心的工作台导轨采用高精度滚动导轨,提高了工作台使用寿命和精度,工作台端径跳0.003mm ;主传动采用宽调速双主轴电机驱动,并实现C 轴在铣削状态下主从消隙功能,C轴分度精度达4″;龙门架采用平衡式横梁升降双驱同步控制技术;X、Y、Z轴进给导轨采用高精度滚动导轨,进给采用直联驱动,重复定位精度达0.003mm;采用西门子840D 数控系统。

该加工中心主要适用于军工、航空航天、造船、发电以及汽车等行业复杂平面、曲面零件的高精度、高效率加工。

大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

2MK2218YS立式数控珩磨机

2MK2218YS系列立式数控珩磨机是按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开发的新一代数控珩磨机床。本机床采用广州数控为大河数控机床研发的专用珩磨数控控制系统及其研发的专用控制模块相结合,构成一种国际上全新的珩磨机床主轴往复数字控制系统。主轴往复最大加速度可达到2.5 g,并获国家专利8 项。

该数控系统可控制5 轴输出,第一轴控制主轴往复运动,其原理为伺服电机驱动液压阀,实现往复运动的高速度、高加速度以及位置精度的控制。并可实现精确的短行程修磨;第二轴由伺服电机控制机床主轴旋转,主轴可实现无极调速,和第一轴联动可实现任意缸孔的网纹夹角;第三轴用于控制数控工作台,实现工作台精确的位置控制;其他两轴可实现珩磨粗涨压力及珩磨精涨压力的控制。机床标准配置双进给机构,自动测量系统,可实现平顶网纹珩磨加工。

机床整体采用模块化设计,为满足不同客户对珩磨机床的需求,可提供各种高、中及普通档次的配置。适用于各种汽车发动机、缸套的通孔和盲孔的零件精密加工。本机床既能单机使用,又能并入到各类零件的自动生产线使用,是珩磨加工必备的及替代进口产品的理想设备。

汉江机床有限公司

2MZK7150全自动可转位刀片周边磨床

该机床选用FAGOR8070高档数控系统,可实现5 轴5 联动控制,具有一人多机自控操作功能、工件自动磨削、砂轮自动修整和在线自动平衡及工件的自动清洗功能。该机床具有在线测量装置,对加工后的工件进行尺寸、角度测量,将实测数据与理论数据进行对比,并将差值进行处理,反映到进给轴上,通过后续再加工,高质量完成刀片磨削。可转位刀片磨床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在磨削软件包中建立了工件几何参数数据库和加工工艺参数数据库,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机床的磨削编程软件具有人性化操纵界面,能够真实模拟加工的全过程。机床对工作区域采用整体防护,并配置进口高效油雾处理器,具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机床磨削刀片形状有三角形、四方形、正方形、长菱形、多边形及圆形等。

该机床是集光、机、电、液于一体的五轴联动,高速、精密数控工具磨床,主要适用于刀具行业加工国标规定的各种硬质合金和陶瓷材料的可转位刀片,更换相应的工装后也可磨削非标类刀片。机床通过机械手自动上下工件,一次装卡可实现可转位刀片的外轮廓、负倒角及刃口钝化的全自动数控磨削加工,适用于大批量生产。其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宝鸡忠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BM63150X精密车削中心

BM63150X精密车削中心是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精密车削中心。采用人造花岗岩整体式斜床身结构、直线滚动导轨,大规格精密直驱式动静压主轴,中心冷却精密滚珠丝杠。双向宏微结合的进给系统,整机减隔振技术及综合误差补偿技术。机床主轴转速高、功率大、噪声低,整机热变形小、进给速度快、精度高、稳定性好。

该机床主要用于汽车、航空航天领域精密零件的高效率、高精度加工。机床床身上最大的回转直径为800mm,床鞍上最大的回转直径为600mm,能够达到的最大车削直径为630mm,最大的车削长度为1500mm。

北京机电院机床有限公司

XKH系列5轴联动叶片加工中心

XKH系列5轴联动叶轮加工中心主要用于各种燃气机、压气机叶轮和小型模具、特型箱体等形状复杂的零件高效五轴加工。机床采用德国西门子高精度电主轴,功率大,转速高、主轴锥孔HSK63、保证高速下刀柄与锥孔良好刚性,提高加工精度;合理的机床布局、高刚性机床结构、树脂砂铸造的优质铸铁基础件、精密高刚性直线滚珠导轨,使用高刚性直线滚柱导轨,使用高刚性传动元件,提高机床的刚性;机床的A、B回转轴均采用精密角度编码器闭环控制,确保高回转精度A、B 轴输出扭矩达1000 N?m 以上。其中XKH800A 三人架、尾架和XKH400B 轴采用德国西门子力矩电机直接驱动,响应快,无间隙传动;头架、尾架采用同步双驱动装置,克服了长零件刚性弱的问题,保证长零件的加工质量;采用无机械手换刀,固定式刀库,可进行任意换刀。换刀准确可靠,可进行高效率的连续加工;既有冷却刀具和工作的作用,又有冲屑功能,并能十分便利地将铁屑送至集屑小车;机床配置了西门子840D 数控系统,采用SIMODRIVE611D 驱动模块。

XKH 系列五轴联动叶片加工中心是为满足各类叶片加工的需要,应用国际先进技术最新构思设计研发的高效、高精度五轴联动叶片加工中心。机床适合加工汽轮机、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的各种动、静叶片及各类窄长形特殊型面的零件。XKH 系列五轴联动叶片加工中心涵盖了多种用途、多种规格叶片加工范围,广泛用于电力、航空等行业,并已在上述行业批量使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