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全行业战略转变 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09-28
作为国内最顶尖的金属加工类盛会之一,业内热盼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MWCS2012)将于今年11月6-10日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

作为国内最顶尖的金属加工类盛会之一,业内热盼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MWCS2012)将于今年11月6-10日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展会总规模达到了60,000平方米,秦川集团、齐二机床、三一精机、美国哈斯、日本三菱、韩国三星、德国通快、日本天田、瑞士百超及来自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600余家海内外著名机床厂商携最新产品悉数亮相,为您呈现一台展示制造业最先进科技和最尖端技术的行业盛宴。

 

 

机床行业战略转变

从去年至今年上半年,机床行业先扬后抑,持续低迷的国内中低端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行业的增速。国内机床行业仍然没有根本摆脱以规模扩张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模式,一方面拥有世界第一的产业规模,另一方面则面临中高端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仍然依赖进口的局面,特别是中高档数控系统和主要功能部件对进口的依赖程度更高。如今,机床行业下游航天工业、汽车、高铁、工程机械等行业投资增速、产业结构调整,对中高端数控机床需求不断提升。机床工具行业正处于实现重大战略转变的关键转折期,这既是市场和发展环境变化对行业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

实际上,机床行业的众多企业已经开始了他们全新的征程,全行业在近几年的结构调整中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而一些企业结构调整更是不断深入,如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管理创新和企业结构调整,对非核心业务进行外包,集中精力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如本次展出的MK84300超重型精密数控轧辊磨床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顶磨型精密数控轧辊磨床,产品整机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最大顶磨工件等参数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武汉重型机床集团则不仅着眼于产品结构调整本身,还对产品的营销模式进行大幅调整、创新。如今年展出的ZK5540A数控龙门多轴钻床可根据用户需要设计成三主轴、四主轴、八主轴等多溜板多主轴形式。

产品技术升级创新

在产品的升级换代、新产品的研发方面,有一大批机床制造企业取得不俗成绩:首次亮相的泰安华鲁机床带来的国内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强度板料矫平机及世界最大、完全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的大型数控船用卷板机;新贝斯特在引进、消化、吸收日本具有国际领先同类机床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的新一代NBT6513数控卧式铣镗床;华工激光推出新一代板材加工系统——数控钻切一体机Trident Drill;全新起航的上海狮迈科技带来的集标志着世界最先进水刀技术的精密五轴联动运动系统及集智能控制软件于一身智能数控高压水切割机;高起点的三一精机将展示九台极具竞争力的国际化产品来展现企业的实力,更希望通过品质改变国内装备制造业的格局。

 

 

与此同时,国外龙头企业的先进技术及全新产品也不断冲击着国内市场:哈斯自动化首次携系列产品参展MWCS;通快TruPunch 5000冲床将在展会现场迎来国内首秀;Salvagnini的P4XE系列将首次与国内客户见面; MegaFab最新一代水虎鱼联合冲弯机XP2将在工博会现场揭开神秘面纱;Peter Wolters 高精密双端面磨床 AC 700体现了最前卫的设计和理念。

行业盛会逆势扩容

新的形势,要求我们有新的思路,将挑战转变成为新的机遇。今年,受市场需求低迷及产品升级转型的双重影响,企业纷纷缩减市场预算,减少展会宣传。在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MWCS却逆势增加展览面积,加大招展力度,紧抓行业战略转变的机遇,吸引大批国内优秀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参展,与海外企业共同上演一场高端机械制造设备竞技秀。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