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装备制造业稳步增长 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10-08
分享到
近年来,安徽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幅,一直以较大幅度领先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优势企业和产品显著增多,并且在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业保持着领先地位。在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安徽产业转型升级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安徽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幅,一直以较大幅度领先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优势企业和产品显著增多,并且在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业保持着领先地位。在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安徽产业转型升级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2011年为例,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速约2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个百分点,其中,工程机械、电工电器、农业机械等子行业更是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

2009年以来,在全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导下,装备制造业更加明确了“重点突破和产业升级相结合”的发展思路。经过一个规划周期的努力,优势企业和产品显著增多,并且在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业保持着领先地位。

今年1-8月,安徽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达到1509.5亿元,同比增长17.3%,高出全省工业增速1.1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32.3%。其中,装备制造业亿元以上企业达1015户,实现产值6022.03亿元,占全省装备制造业总量的81.17%,比上半年上升5.62个百分点。

在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安徽产业转型升级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1-8月,以合肥工程机械基地、芜湖节能装备制造基地、安庆船舶基地等为代表的六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22%。六大装备制造业基地产品逐步呈现高端化发展趋势,在重型叉车、大功率低速柴油机、大型数控机床、大型数控液压机、双钢轮垂直振动压路机、盾构机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安徽省装备制造业在向5000亿元乃至万亿元级主导产业“升级”过程中,离不开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目前全省装备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总体较弱,多数装备制造仍停留在加工、模仿、组装水平,这与主导产业的定位很不相称。

为此,安徽省将进一步加大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将先进制造技术导入装备制造业企业,“十二五”期间,将在装备制造领域完成5200亿元技术改造投资。同时,着力构建柔性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抓住合芜蚌建设“人才特区”时机,引导省内外科技资源向六大装备制造基地转移,引导具有技术先进性的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省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到2015年,六大基地力争研发制造1500个省级新产品和200个以上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