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简约化,柔性化的在线检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4-23
分享到

处于多变和快速发展态势的汽车制造业是现代制造业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行业,而检测作为一项应用技术,其作用则早已超出了传统观念中单纯用于检验和评定实物质量的工具,而具有了既表征产品的特性,又适应并满足于它所服务的相应产品和制造工艺,以及确保产品的制造质量等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线检测的智能化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现代质量理念,即“高质量的产品从根本上说是通过制造过程完成的”已日益为企业界所接受,这直接导致了设置于生产线工位旁在线检具走向智能化。现今,它们的作用已不单是检验产品的实物质量,通过对测得结果的统计分析,还能监控该工序、即加工过程的运行状态以确保产品的制造质量。故在线检具也从早期的以量规、通用量具为主,经历了带读数功能的机械式、气(电)动检具和占比更多的数字式电子量仪,进入到智能化检测工位。除了必不可少的专用量规外,原来读数型检具(机械式除外)的输出信号已不再仅作显示之用,而是进入具有包括统计分析等数据处理功能在内的工控机,监测工位已成为生产现场的实施监控系统。

近年来,随着SPC在越来越多的汽车总成厂、零部件厂中获得广泛的应用,作为实施基础的智能化检测手段也受到企业更多的重视,近年来随着其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一些主流汽车厂的信息化水平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即通过检测工位的数据联网,使得企业对整个制造过程的监控变得透明化。

检测手段的简约化

但与此同时,生产模式的多元化和制造技术及相应工艺装备的不断发展,还使在线检具出现了简约化和柔性化的趋势。在一些主流发动机厂,它们的一部分职能还已被同样置于现场的坐标测量机和位于车间的生产测量室所取代。

在线检具的柔性化

与在线检测手段出现简约化的趋势相并行,则是在线检具的柔性化。虽然相对而言,进入生产现场的三坐标测量机是这种情况的主体,但同时,一些颇有特色的柔性化检测设备也发挥出了它们专业性强、效率高、通用性好的特点,而在企业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其中,相比较成本稍低的“改良”方案,乃是在原来那些传统检测工位所用检具的结构基础上,通过配置、添加若干夹具、辅助装置,从而在测量形状相似的工件(如箱体类)的某些参数(如形位公差)时,能一个顶几个。

至于那些昔日仅安放在精密测量室里的坐标测量机,已越来越多地被置于车间作为在线检测的重要手段,甚至串接于生产线中成为一个工位。这种情况在近几年的渐成趋势是与坐标测量机适用于生产现场的相关技术日臻成熟有关的,一般来讲,精测室内的仪器能保持精度,很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恒温”,多数情况下被要求为20℃±2℃。为此,各设备厂商在已有的温度补偿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更有效、实用和可行的方案。由Hexagon(青岛)公司开发的机罩系统就是一例。此时,测量机被置于虽位于车间又相对隔绝的小屋机罩内。在这个“小环境”中,无论是工件进出时“窗、门”的启闭以及内部温度的设定、调节都由PLC逻辑控制,机罩内的温度梯度可以达到规定的要求。不过现今的企业多数还是采取更简单的半开放型式,这当然也与那里较好的现场环境和机器有针对性地提升了温控水平分不开的。图3b为配置在一条缸盖罩壳线边的测量机实况,选用的机型是海克斯康的Global。而在之前的老线边,配备的则是以多参数综合检具为主体的检测工位。那么,两者相比较,前者的优势体现在哪里呢?

由于坐标测量机的通用化、柔性化程度远高于一般的多参数综合检具,因此它们无疑更适应于当代汽车工业的多品种混线生产方式。以图3b为例,相比老线仅三种被测件,它应对的将多达八九种。

检具一般只能适用某道工序,在上例中那以综合检具为主体的检测工位是用于终检的。但对类似缸盖罩壳那样的复杂零件,往往还需监控某几道中间工序,而图3b中的测量机能同时为三道工序服务。

坐标测量机进入车间现场的意义还在于:它将与位于生产车间的生产测量室——现代汽车发动机厂质量监控体系的另一个重要组成相配合,为企业提供更有可靠、高效、经济的检测手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