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开启制造业新篇章--第九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4-25
分享到
由MM《现代制造》杂志主办的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8届,已成为中国机床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论坛.该论坛作为国际知名的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在加强国际间先进制造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了解世界机床工业发展新趋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领先OEM供应商与中国各行业用户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平台.

由MM《现代制造》杂志主办的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8届,已成为中国机床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论坛。该论坛作为国际知名的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在加强国际间先进制造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了解世界机床工业发展新趋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领先OEM供应商与中国各行业用户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平台。第九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会(CMWS’2013)于2013年4月2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围绕未来制造技术“智能制造”这一话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领先的供应商,就智能制造领域提出最前沿的见解。

在本届论坛上,除了进行专业交流以外,论坛主办单位还举办了“CIMT2013年度中国机床行业风云人物颁奖典礼”、“CIMT2013创新产品奖颁奖典礼”等活动,充分展示了近几年中国机床制造领域的新气象。


奥地利WFL车铣技术公司CEO Norbert Jungreithmayr先生(中)、市场经理Dieter Schatzl先生(左)和亚太区销售总监Martin Kaukal先生

我们为什么探讨智能制造之路

中国制造业正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由此引发的产业升级引领中国机加工行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但制造效率普遍偏低、人员成本持续升高,以及对设备最大化使用的渴求等一系列问题却长时间并未得到解决,而且成为严重制约中国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的瓶颈。因此,我们在诉求一种发展模式,以平衡效率、质量、成本三方面的关系。

人是众多阻碍因素中最关键的一环,直接与效率、质量和成本挂钩。而从最近三年来看,中国最低工资的平均增长率超过了15%,内陆省份的涨幅比东部还要高,达到30%。另外,过去几年平均工资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城镇平均工资上涨13%——人力成本上升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由此,产品生产的成本也相对增加了13%~30%。如何最大化降低人力成本、如何减少制造过程中人对于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影响,是整个中国制造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在众多现代制造模式中,有一种综合的解决方案可以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那就是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能帮助我们解决三方面的问题:无人化加工、高效率制造以及工艺整合能力。

智能制造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

同济大学张曙教授提出了一种“创客(Makers)”概念,创客即是在互联网的社区环境下,每一个进行或参与将创意转变为产品的人。如果全国、全球的创客以互联网的方式连结在一起,成千上万微小企业和热爱DIY制作产品的人携手共同创造,产品设计和制造的普及化、大众化,就形成一种“创客运动”,其力量将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孕育一场制造业的革命。创客运动的重大机遇还在于它同时具有小型化和全球化并存的优势,它能创造出现实世界需要但尚未了解的新产品,而并非着眼于取代现有大量生产的产品,比如三维打印。张教授认为,在明天的制造领域,天平绝对是偏向于最佳创新模式而非廉价劳动力。中国制造业的先行者,已经自觉或不自觉地认识到这种大趋势。

工业革命是现代文明的起点,是人类生产方式的根本性变革。进入21世纪,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技术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形成巨大产业能力和市场,将使整个工业生产体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正在推动一场新的工业革命,美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德国技术科学院(ACDTECH)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Industry 4.0),在很多情况下又称为新工业革命。如沈阳机床集团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提出聚焦智能战略、建立智能企业、开发智能产品、组建智能伙伴的SY-Smart中长期发展战略。

智能制造中的其他关键要素

德国中欧工业技术咨询公司首席咨询顾问,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袁华博士,在论坛中做了题为“高效夹具在现代制造中的重要性”的演讲。他指出,我国现有的大量高档机床设备的使用效率没有能够真正得到发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长期以来人们形成的“重设备轻工艺”的观念没有得到根本转变,这制约了我国机械加工水平的提高,进而影响着我国作为制造大国的市场竞争力。

金属切削加工有三大要素: 机床、刀具和夹具。如何针对被加工工件的加工特点将这三者进行有机的结合,保证加工质量、充分发挥机床的设计效能,是优化加工工艺的任务。而夹具在工艺实现中往往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德国的机械加工水平之所以始终位居世界最先进行列,正是因为德国不仅拥有世界一流的机床制造企业和刀具制造企业,同时也拥有一流的工装夹具制造企业。在德国,从设备制造商这个源头开始就非常重视工艺解决方案、重视高效夹具的应用。许多著名机床厂对自己的要求是,首先是做好一个工艺专家,其次才是机床的设计和制造。机床厂会针对客户的具体问题与夹具厂和刀具厂密切合作,制定出经济有效的工艺方案。

另外,来自德国福斯集团切削、磨削全球产品经理Cono Balbo介绍了从金属加工液角度如何应付难加工环境,促进实现智能制造;来自瓦尔特(无锡)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李宏介绍了高效率切削刀具及刀具管理软件;SECO全球技术总监Claudio Ghielmetti介绍了高效率切削刀具;来自天田(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德勇,从钣金加工角度,介绍了钣金加工的优势以及通过钣金加工如何缩短生产周期。

两年一度的嘉奖

自2006年MM《现代制造》杂志首次成功推出“中国机床行业十大风云人物评选”以来,该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从而为中国机床市场版图留下了群雄逐鹿的深刻标记。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最能代表实体经济的中国机床制造业正在向中高端进发,由大到强的发展战略已经确立。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机床产业飞速发展的大潮中,必然有一批突出的领军人物,他们果敢地应对挑战,或顺势而为,或逆势增长,成功地把控了产业布局与市场份额占有,表现了一个企业实干家的精神风貌。为弘扬这种“实干兴邦”的企业家精神,MM《现代制造》特继续举办“2013年度中国机床行业风云人物”评选活动,以此传承并颂扬那些为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们。

本次评选本着独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近年来(以2012~2013年度为主)对推动中国高端机床产业发展或建设机床品牌形象有显著贡献,受到媒体、机床行业主管部门和广大用户广泛认同的优秀企业家。通过对风云人物的评比展示,反映机床行业的精英代表在行业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让社会各界领略他们的奋斗风采和商业智慧,从而营造全社会关注高端装备制造业、支持发展实体经济的良好发展氛围,激励中国机床人拼搏进取,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机床品牌建设,提升中国机床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中国机床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另外,为充分展示中国金属加工行业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弘扬中国金属加工行业的实干精神,MM《现代制造》杂志与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工业装备研究中心联合启动第二届创新产品评选活动——“2013中国金属加工创新产品”。

两场盛大的颁奖活动同时在论坛当天进行,将整日的论坛推向高潮,并为本届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