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成都工厂落成 初绘数字制造蓝图

发布时间:2013-09-22
分享到
经过了一年多的建设,9月11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SEWC)正式投产.

 

经过了一年多的建设,9月11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SEWC)正式投产。它主要生产西门子Simatic系列工业自动化产品,同时还将成为西门子在全球第3座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中心。而最具看点的是——这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建立的首家“数字化”企业,这也使其成为了全球最先进的电子工厂之一。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首席执行官胡桉桐在SEWC 的落成典礼上表示:“西门子投资建设数字化企业,使得成都工厂建成后可以立即加入西门子庞大的全球制造体系。成都工厂不仅面向本地市场,同时也为全球客户提供高科技产品。”

此前,西门子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西门子安贝格电子制造工厂(EWA)是其在全球唯一的一家“数字化”企业。EWA的生产自动化率高达75%,全厂有超过1500万个可测量节点和1000余台联网设备。高度的数字化带来的是生产的高效和产品的高质量,据了解,EWA可年产零部件100万件,产品的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9.9986%。

SEWC是EWA的姊妹工厂。与EWA的高度“数字化”相同,它也实现了企业管理、产品研发到制造控制层面的高度互联。在工业自动化产品的制造研发方面,SEWC遵循全球统一的研发、生产和质量标准,对订单、财务、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实施、物流和质量进行全数字化管理。SEWC采用西门子PLM(产品生命周期)软件,通过虚拟化的产品设计和规划,实现了信息的无缝互联,使工厂全面透明化。利用制造执行系统SIMATIC IT和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TIA),能够将产品及生产全生命周期进行集成。SEWC前瞻性的设计还赋予了工厂极高的灵活性,可满足不同产品的混合生产,并为将来的产能调整做出合理规划。

在SEWC的厂房内,看不见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在传统工业企业需要人来完成的生产调度、质量检测等工作,均由软件完成,这也就完全避免了研发、生产、物流各环节中人为产生的差错。同时,“数字化”也使得企业的效率大大提升。数据显示,通过数字化的工厂规划,可以减少产品上市时间至少30%;通过优化规划质量,可以降低制造成本13%。而在新产品上市比例、设备生产效率、产品交付能力及营运利润率等多个方面,数字化工厂的指标均远远高于传统制造企业。

“西门子选择将最先进的数字制造技术带到中国,显示了我们在华发展的鉴定信心,也是西门子不遗余力‘贴近客户零距离’的重要承诺。SEWC将提升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效率,大幅节省为中国客户供货的时间。”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在SEWC的落成典礼上表示。

在SEWC落成典礼当日,西门子为中国工业用户量身打造的“Simatic IPC 3000 SMART”,也作为首款由SEWC研发和制造的工业计算机实现量产。Simatic IPC 3000 SMART是一款19英寸标准4U机架式工业计算机,可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子、通用机械、电力、矿山和交通等领域。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售后皆实现了本土化,使得用户可以享受到更短的货期和更便捷的售后服务。

与此同时,SEWC也秉承了西门子“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制造理念,采用了世界级的环保技术,堪称一座“绿色工厂”。它是成都地区第一座以新建建筑身份获得“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奖认证(LEED Gold Certification)的工厂,这也使得西门子在华获得LEED认证的工厂达到了7家。SEWC与按照国际能效标准建设的同类建筑相比,预估每年可节水252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0吨、节能能源费用11.6万欧元、提高能源效率21%。

当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不能再作为“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上的优势标签,制造企业对于变革的需求则更为迫切。为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保持优势,制造企业要最大化利用各方资源,将生产变得更加高效;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制造企业必须尽可能地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对市场的响应变得更加快速;为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制造企业还要实现快速实现各环节的灵活变动,将生产变得更加柔性。而高效、快速、柔性,正是数字化企业为制造业带来的最大变化。SEWC这样的数字化企业的出现,为未来中国制造的变革方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参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