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MM《现代制造》十大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1-16
分享到
中国经济在经历改革开放的洗礼和加入WTO后的全球化竞争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可谓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周年后最为全球瞩目的大事件,伟大中国开始奏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最强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政策导向史无前例.

中国经济在经历改革开放的洗礼和加入WTO后的全球化竞争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可谓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周年后最为全球瞩目的大事件,伟大中国开始奏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最强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政策导向史无前例。

有远见的企业总是高瞻远瞩,洞察犀利,与“市”俱进,寻找新的商机,他们或投资扩产,或事件营销,或并购重组,或调兵遣将,目的只为一个——抓住市场主战场。在2013年这个难忘的年度即将翻篇之际,我们梳理MM《现代制造》十大新闻时,可以捕捉到领军行业的跨国公司的睿智和坚定,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是其信心所在,投资实干更是其不变的情怀,他们中不少都在中国举办了周年性庆典,庆典不是目的,而是新征途的起点。市场规模和信息传播是经济增长的首要原动力,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和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与魅力自然吸引了国际巨头的青睐,他们更是熟知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的价值,并为之不断地渗透和升华,去满足并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ABB中国制造第两万台机器人下线

2013年9月17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宣布,ABB在国内生产的第两万台机器人近日正式下线。同时,ABB位于上海康桥的全球机器人生产基地也成为国内累计产量最高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

ABB集团中80%的机器人型号和在国内市场销售。的90%的机器人产品已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ABB 机器人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李刚先生表示:“第两万台机器人下线是ABB 机器人业务在国内发展的新起点。坚持‘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战略,ABB 将继续提升本土研发能力和推出新型机器人产品,以领先的机器人技术与解决方案支持国内外客户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助力国内产业升级。”


图1 第两万台机器人下线是ABB机器人业务在国内发展的新起点,也是ABB坚持“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战略的成果体现,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ABB走到了市场的前列,自然也收获颇丰。

信任= 责任——菲尼克斯(中国)隆重庆祝成立20周年

2013 年10 月18 日, 在菲尼克斯(中国)20周年庆典仪式上,“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也同时举行。这是中国电气行业,也是跨国公司中首个获此殊荣的外资企业。

菲尼克斯(中国)自1993年扎根中国以来,不断创新与拼搏,开创出一个又一个崭新的领域,成为工业连接技术、浪涌保护、电子接口和工业自动化等众多领域的市场领袖和创新力量,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今天既是过去20年风雨兼程、历练成熟的终点,更是面向未来20年的新起点。在公司2020战略体系中,菲尼克斯(中国)更加强调本土创新引领未来,涵盖技术、解决方案、经营与管理模式等全面创新与变革。


图2 被“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作为行业隐形冠军考察的样本对象,菲尼克斯一直在电子连接插座市场耕耘90载,在中国市场也打拼了20年,这个过程充满了艰辛,也融合了菲尼克斯对企业文化的锻造和升华,成就为市场领袖名不虚传。

25载辛勤筑辉煌,创见能效中国

2013年,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2013大型巡展”在北京拉开帷幕,同时,集中展现了施耐德在华25周年发展历程的新书《<不一样的25年> 施耐德电气的中国故事》在现场正式发布。将施耐德植根中国、与社会、客户及伙伴共赢发展成功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施耐德电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表示:“今天的技术创新已经使组织对能效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施耐德电气一直致力于为创造更高效、更加可持续的经济体系以及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业务成功贡献力量。公司希望将此次活动作为一个交流与分享的平台,与中国的政府机构、客户及合作伙伴携手努力,共同推进能效变革,把握经济能源的未来。”


图3 从最初的钢铁工业起家,逐步发展为电气专业供应商,并成功转型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这就是施耐德。自欧洲工业革命时代就创建的施耐德电气始终与时俱进,在中国市场以25年的历练共筑起“能效梦”,在人类工业文明的进程中,洋溢出了份量十足的企业之美。

机床巨鳄圈地天津 德马吉森精机启用新标

2013年4月在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3)期间,由德马吉森精机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方正式宣布合并其在中国的市场的全部业务;2013年10月8日,双方位于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工厂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庆典;除此之外,就在2013年德马格森精机在全球还有9个新公司宣布成立。

德马吉森精机新工厂生产的设备销售首选中国市场的用户,此外也将辐射东南亚及周边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此次天津工厂开业的契机,德马吉森精机公司也正式对外宣布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启用全新的LOGO。”德马吉森精机制作所社长森雅彦博士说。毫无疑问,该工厂是德马吉森精机在中国市场的交货服务能力大大加强。


图4 以市场的力量来整合资源,达成机床行业的航母实为不易,也更令人刮目相看,德马吉森精机标识看似简单的合并却蕴含了对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深度审视和战略设计,其影响力将不可限量。

加速亚太区建设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更换主帅

2013年9月18日,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山特维克可乐满宣布由Jean-Louis Macey先生就任新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总经理。同时,山特维克可乐满推出了历经5年研发、对材料科学界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新一代涂层硬质合金材质GC4325。GC4325材质对ISO P25做出了全新诠释,全面开启了钢件车削的新纪元。

山特维克可乐满在亚太区正在促进区域内协同效应的尽快形成,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而作为亚太区最大的市场,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也将继续扩大竞争优势,并不断致力于推动产业前行。


图5 一手抓研发,一手抓营销,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换帅只是为更好地服务市场,提高产业竞争力,山特维克可乐满总能使一片刀片的终极价值发挥最大化。

将“智能化”进行到底——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隆重开业

2013年5月17日,山崎马 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庆典。此次开业的辽宁工厂是山崎马扎克集团继2000年在中国宁夏银川市设立的小巨人公司之后,中国范围内第二 所智能化工厂。中国也成了山崎马扎克除日本本土外,拥有工厂最多的国家,因此其对于山崎马扎克公司的重要性是无用言喻的。

在庆典仪式的致辞 环节,总经理董庆富先生不无激动地表示:“作为山崎马扎克集团世界范围内第十所智能化工厂的开业,辽宁工厂的成立不仅会满足中国市场的要求,更为山崎马扎 克布局全球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意义重大毋庸置疑。”此次山崎马扎克辽宁工厂的开业只是进一步表明公司立足中国生产,布局全球的发展。公司在“用心倾 听客户的声音”的同时会以更多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给市场和用户。


图6 有远见的企业总是提前布局,山崎马扎克辽宁工厂的开业是其智能化战略的继续,想必在中国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大潮中获益多多。

福斯润滑油营口新工厂开业仪式暨25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2013年10月28日,“福斯润滑油营口新工厂开业仪式暨25周年庆典”在辽宁省沿海产业基地隆重举行。继25年前福斯在中国营口建立第一个工厂以来,此次福斯的大手笔投入不仅体现出其为中国客户提供更优质产品和服务所作出的努力,更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扎根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世界最大的独立润滑油生产商,福斯进入中国25年来不断用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营口新工厂作为福斯集团在中国重要的生产基地,与上海工厂一并成为其中国市场布局的两大核心。新工厂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福斯中国的重要地位,加快实现其成为中国首选高端润滑油供应商的愿景。


图7 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吸引着福斯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25年走过的历程让福斯更加理解品牌和品质的价值,扎根中国并做好服务成为福斯的重大战略定位。

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

2013年11月15日,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在位于上海金桥开发区的总部举行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集团董事会主席樊蔼德(Eberhard Veit)博士表示,费斯托集团的未来取决于公司在中国的成功与增长,公司将本着“在当地为本地市场服务”的理念,借助2013年全面完成的销售、生产、物流和研发布局,更好地为高速增长的亚洲市场提供符合其特定需求和应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可持续增长。

近年来,中国的自动化市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费斯托集团大力投资中国,提升在销售、生产、物流以及研发领域的能力和产量,为国际和中国客户提供自动化和工业培训解决方案,以期从中国的高速增长中受益。


图8 优秀企业总是提前做好战略定位和产业布局,费斯托深刻领会“美丽中国”建设的大局,提供用于绿色制造和大都市的节能解决方案,既较好满足了中国市场升级版转型的需求,又获得了可持续增长的良机。

丰田叉车中国成立10周年

2013年时值丰田叉车进入中国市场10周年。2003年丰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TIK)正式投产,同年成立了丰田产业车辆(上海)有限公司(TMHS),全面负责丰田叉车在中国的销售和售后服务。

TMHS在2003年成立的第一年就向中国市场销售了800多台叉车,2004年销售量实现翻番。2010年TMHS开始加大在中国“现地化生产战略”的推进力度,丰田叉车昆山工厂陆续开展Z系列内燃平衡重叉车和8系列电动平衡重叉车的生产;2012年6月,比特产业车辆(佛山)有限公司成立,开始现代化生产BT品牌的低位电动托盘车和电动堆高机;2012年7月,雷蒙产业车辆(大连)有限公司成立,开始现地化生产Raymond品牌的电动牵引车。

回顾10年的发展轨迹,TMHS从产品线和经销网络两大方面不断完善。一方面,丰田从全部车型依赖进口,到后来开始现地化组装一些车型,再到2010年国产化的全面推进,丰田的国产化之路走得坚实而稳健。另一方面,丰田的经销商网络也通过10年的发展在中国遍地开花,经销网点遍布全国各大主要城市。


图9 叉车可算上是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单一机械产品之一,赶上这一美好时代是幸福的,丰田叉车在中国发展最快的10年时光里始终迈着坚实的步伐,由此收获了丰华,也收获了甜蜜。

林德叉车行走川藏线 创造基尼斯记录

2013年5月23日~6月20日,一辆林德内燃平衡重HT30叉车挑战雪域天路,行走中国路况最险恶、风景最秀美的川藏公路。此次,林德叉车5月23日从成都启程出发,路经雅安、康定,雅江、巴塘进入西藏芒康,再经邦达、八宿、波密、林芝等21个城市,到达最终目的地拉萨。凭借林德挑战穿越5013m高海拔,在29天内行驶了2228km,挑战艰险川藏线路高海拔极限,由此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叉车行驶跨越海拔落差之最”的记录。期间,林德内燃平衡重HT30叉车很好地经受住了全程整个动力系统的考验,性能表现优良。

自1993年成立以来,林德20年来扎根中国,持续致力于向市场提供全系列、高品质的产品,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和最优化的物料搬运解决方案。截止2013年,林德在外资品牌市场份额超过40%,有10万台林德叉车在中国全行业17500家用户提供服务。


图10 在中国叉车市场,林德恐怕是最大的受益者和挑战者了,20年始终扎根中国,不变的是对高品质的追求,变的是与市场一道进步,林德再次把传奇故事刻在了2013年的中华大地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