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领衔产业转型升级--2014(第十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3-27
分享到
历经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制造业主要依靠低成本和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基本结束,无论是外部的国际经济和产业发展环境变化,还是经济发展的内部环境,都使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


CEO圆桌会议环节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MM《现代制造》执行主编张华、同济大学张曙教授、DMG MORI陆俊杰经理、宁夏小巨人机床公司总工张伟、FASTEMS丁永平经理和GF 解决方案孟轩经理

历经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制造业主要依靠低成本和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基本结束,无论是外部的国际经济和产业发展环境变化,还是经济发展的内部环境,都使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特别是智能装备在传统产业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推动下,迎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从而推动着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力争2015年智能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到2020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到50%。根据《“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给出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路线图,2015年,中国要实现重点领域制造过程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和企业集团。未来几年内智能装备行业都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十二五”期间智能装备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5%,到2015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机床工具作为装备工业的工作母机,其智能化水平和成套加工能力决定着整个制造业的生产效率。目前,机床单机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已达到一定高度,但在为用户提供整套柔性智能生产线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再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方面下足功夫。这也是本次论坛需要讨论的重点话题。

由MM《现代制造》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九届。该论坛在加强国际间先进制造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了解世界机床工业发展新趋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领先制造设备供应商与中国各行业用户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平台。第十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会(CMWS'2014)于2014年2月25日在上海紫金山大酒店举办,本届论坛围绕“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这一话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领先的供应商,就机床行业智能制造暨解决方案提出了最前沿的见解。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毛予锋先生和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鹤群先生为论坛致辞。会议邀请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张曙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并做了“智能机床与智能制造”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智能制造“十二五”规划指出:结合发展趋势和前沿制高点,研究基础理论,攻克核心和共性技术,研制智能化高端装备,并进行示范应用,为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奠定基础。随后为与会者诠释了什么是智能机床——智能性是智能机床和智能制造的核心。智能机床不仅仅是机电一体化系统,更是信息和物理深度融合的系统,是多项技术的集成。机床智能化的目标是能够对机床现实状态和工况做出快速反应,大幅度提高机床的加工效率,进一步提高机床的加工精度,保证机床运作安全。智能机床不是被动地执行数控程序指令,而是能够理解人的意图和思想,实现人与机、机与机更好地通信和交流。使人机界面更加友好,数控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大。

会议一共邀请到了两位对智能制造熟悉的教授,另外一位是来自同济大学中德学院的樊留群教授,他围绕“智能化数控系统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实践”做了报告,分析了制造对数控机床的要求,并从这些要求入手分析了数控系统智能化实现的技术路线。报告中,重点论述了数控系统操作使用方面的智能化,加工过程的智能化和高能效数控加工这三方面的问题。

本届论坛主题新颖、鲜明,指出了中国机床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受到了很多业内供应厂商的青睐。沈阳机床集团、DMG MORI、威迪亚产品集团以及福斯润滑油都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针对市场需求、各领域的发展动向以及本公司智能制造的进展情况向与会者做了通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沈阳机床集团总系统师朱志浩先生指出了中国机床行业面临的挑战。新一轮工业革命深刻影响着制造业的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未来制造将具有以下特征:全球产业链协同、跨界集成、创新驱动和智能化推动。沈阳机床把握时代潮流,连续六年投入巨资成功研发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i5数控系统,实现了传统机床与世界的连接,并以此为基础衍生出车间级的生产管理系统——WIS和基于互联网的云智能制造平台——i平台。一方面,沈阳机床围绕行业用户需求打造一系列全新的智能化数控机床,真正实现智能化和客户化定制,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另一方面,逐步开始从机床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的转型,并借助i平台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来自DMG MORI的中国产品销售部经理陆俊杰先生,向与会者介绍了德马吉森精机在智能化机械加工的全面实力,并分享了德马吉森精机智能化机械加工的成功案例。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德马吉森精机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CELOS,从理念到成品,CELOS开启了机加工领域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CELOS简化和加速了从理念到成品的过程,此外还为无纸生产奠定了基础。CELOS应用程序(CELOS APP)使用户能够对合同订单、工艺流程以及机器数据进行持续的数字化管理、资料汇编和直观显示。此外,CELOS与生产排程系统(PPS)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兼容,可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数控系统(CAM)的应用联网,并可扩展成面向未来的CELOS应用程序(CELOS APP)。

作为全球最早开始生产碳化钨硬质合金的厂家,1962年Widia被授予全球首个涂层硬质合金刀片专利。目前,Widia在德国、美国和印度都成立了创新和技术中心, 提供目前最先进的创新产品。现在Widia拥有9个产品线系列,可以提供完整的产品平台及相应解决方案。来自威迪亚产品集团的应用技术经理乔峰先生,以“Widia高速切削新技术和应用”为题的演讲向与会者展开了Widia的技术优势以及发展趋势。其中几个产品给人印象深刻,全能高效面铣刀M1200系列产品拥有更轻快的切削,能提高金属去除率,提高效率;M4000模块化铣刀,同一把刀体可以实现粗精铣,同一刀体通过更换刀座形成不同主偏角刀盘;M370双面大进给铣刀,是Widia对于大进给铣刀应用的解决方案;M200新一代双面圆刀片,双倍节省,最新的双面圆刀片技术,提供更高的生产率和更低的成本。

如何降低制造业的加工成本已经成为了目前该领域最热门的话题,对此,来自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的工业油业务发展总监顾韧先生,就“未来切削液的发展趋势”,与听众分享了福斯的产品应用特点,以及如何提高机械加工的生产效率并节约成本。首先,他简单介绍了福斯全球和福斯中国,然后谈了制造业的哪些成本会成为客户关心的重点。对制造商而言,机械加工的生产效率及冷却液的效能和应用,对节约制造业成本变得越来越重要。使用高压冷却系统是大大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演讲中,他给与会者分享了很多加工视频和案例分析。

之后进行的“CEO圆桌会议”将本届论坛推向了高潮,这也是为了纪念MM《现代制造》杂志连续举办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十周年进行的特别策划。其主题为“金属加工,未来10年”。现场邀请的几家企业领袖,围绕金属加工未来10年的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寻路中国制造。各位嘉宾的精彩观点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关注的话题,不仅需要行业领袖为我们进行指引,更需要所有业内人士的坚持和信念。借着智能制造的东风,中国制造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