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状况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5
分享到
中国的软件产业发展状况不仅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甚至与印度、爱尔兰等发展中国家相比,在软件产业的出口规模和竞争能力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中国的软件产业发展状况不仅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甚至与印度、爱尔兰等发展中国家相比,在软件产业的出口规模和竞争能力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就目前来看,我国工业软件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在国际软件市场上,中国的软件产业不仅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甚至与印度、爱尔兰等发展中国家相比,在软件产业的出口规模和竞争能力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高达 9154.08亿美元,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为722.98亿元人民币,仅占全球的1%,这与我国作为一个工业大国的地位极不匹配。特别是我国高端软件发展尤其滞后,几乎所有重点工业行业使用的核心高端软件均依赖进口。据统计,我国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高端工业软件研制中,90%以上都采用了国外大型软件。具体来看,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水平落后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总供求方面看,发达国家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据统计,在工业软件需求方面,经合组织成员国占有全球软件产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供应方面,发达国家也占了近95%的市场份额,其中美国的优势地位突出,几乎占据了57%的市场份额,而日本、法国、德国、英国共占有近37%的市场份额。

从企业分布方面看,全球绝大多数有实力的工业软件企业均布局于发达国家。国际知名的《软件杂志》(Software Magazine)发布的2010全球软件企业500强报告显示,全球生产管理类工业软件企业共计94家,其中总部位于美国的软件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 75家,占总数的79.8%,加拿大拥有7家,其余企业则分布于欧盟、以色列、印度、英国;研发设计软件企业全球总计有22家,除Dassault总部位于法国,其它均为美国企业;集成协同类企业全球共有5家,除Mastek总部位于印度,其它企业均分布在美国。生产控制类企业全球总计有93家,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国拥有77家,占总数的82.8%。而全球软件企业500强中,只有极少数中国企业入围。

从产业链方面看,我国工业软件长期处于产业链低端。全球软件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各个国家依托自身的发展模式,已经形成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为主的国际软件产业分工格局。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科研实力,主宰着软件产业链上游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平台软件环节,全球90%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软件及网络浏览器等基础软件和大部分通用套装软件、高端软件均被美国垄断;软件产业链的中游主要是子模块的开发和独立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它们被日本、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控制。中国等国家则仅仅处于全球软件产业链的最低端,主要从事劳动密集型的程序编码、测试等低附加值业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