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磨削 为您展现磨削的未来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7-29
分享到
由联合磨削集团(UNITED GRINDING Group)主办的磨削研讨会五年举办一次,2014年5月21日,第三届磨削研讨会在瑞士图恩如约而至.为期三天的会议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磨削及相关领域技术,产品的饕餮盛宴,并对磨削的未来发展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由联合磨削集团(UNITED GRINDING Group)主办的磨削研讨会五年举办一次,2014年5月21日,第三届磨削研讨会在瑞士图恩如约而至。为期三天的会议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磨削及相关领域技术、产品的饕餮盛宴,并对磨削的未来发展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而对于主办方UNITED GRINDING集团来说,此次磨削研讨会的意义则更为深远,因为这不仅是一个分享信息、展示自身技术的绝佳平台,还可以从侧面充分反映UNITED GRINDING集团不断贴近用户、为用户的成功持续努力的发展理念。

图恩是一座位于瑞士西部的城市,是伯尔尼阿尔卑斯山的登山起点,风景秀丽。这里以陶瓷、手表制造而闻名,如同大多数人对瑞士的理解一样。但随着2014年5月21~23日在图恩展览中心一场磨削研讨会的召开,图恩却以金属加工的名义再次成为了全球的焦点。时隔五年,作为会议主办方的UNITED GRINDING集团再次以技术创新的热潮席卷全球磨削领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磨削领域最高权威的研讨会。

首先我们来看一些数字:900——全球20多位知名专家围绕磨床行业以及制造业的趋势和创新做了精彩报告,共计900min;16294——此次研讨会的展厅面积共计16294m2;174.9——在研讨会期间展出的所有机床总重达到174.9t;1400——来自全球1400多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154——在磨削研讨会的14个演示现场进行了154场技术演示,用于向观众现场展示应用解决方案。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国际化专业研讨会,在磨削领域只有UNITED GRINDING集团才能做到。


图1  UNITED GRINDING集团首席运营官Stephan Nell先生(左)与首席运营官Michael Horn先生

使客户更成功

“使客户更成功”是本届研讨会的主题,同时也表露了UNITED GRINDING集团的工作态度与工作基准,即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客户的需求而进行,不论是产品的研发、制造,还是解决方案的提供、售后的服务跟进等一系列工作。UNITED GRINDING集团首席运营官Stephan Nell先生在研讨会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及研讨会的召开初衷时,说道:“我们要让客户更成功,给他们搭建一个分享信息的平台,在这里,他们可以了解磨削领域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发展趋势,以及关于市场发展的相关信息。”Stephan Nell先生借此继续阐述了UNITED GRINDING集团围绕客户的发展理念。

2013年对于UNITED GRINDING集团来说是极具成功的一年,营业额超过了5亿欧元,获得了集团历史上的第二大佳绩,继续领跑全球磨削市场。而如此巨大的成就,其中50%来自于欧洲以外的国家,比如德国、美国、中国等。Stephan Nell先生分析取得成功的原因时,认为,UNITED GRINDING集团是一家国际型企业,之所以称之为国际型,原因在于,集团的身影遍布全球各地,“目前,我们拥有170家代理商和合作商遍布全球,他们帮助UNITED GRINDING集团能够更好地了解全世界客户的需要。而这还不是我们的全部,UNITED GRINDING集团还拥有超过450名的售后服务人员在全球各地为客户服务,这一数字在整个制造业都是极为罕见的,更不用说是磨削领域。”


图2  磨削研讨会现场人头攒动

Stephan Nell先生指出,UNITED GRINDING集团所倡导的贴近用户,绝不仅仅是指地理位置上的接近,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如何与客户实现文化上的贴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了解客户需要什么,目前的生产状况怎样,怎样选择设备和加工工艺对他们来说才是最正确的。”这才是UNITED GRINDING集团贴近用户,实现本地化的更深层次的内涵。UNITED GRINDING集团现拥有250名服务技术工程师在客户身边随时待命,客户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与这些服务工程师用母语进行交流。

UNITED GRINDING集团的服务要贯穿始终,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不仅要倾听客户的需求,还要对这些需求进行反馈。如同很多公司的做法一样,UNITED GRINDING集团也会经常做一些客户满意度的调查,但他们的不同在于,为客户满意度调查建立了一种体系,把客户的意见纳入今后集团产品或者技术改进的过程之中,让这些建议落地、生根并荫蔽他人。

作为集团的具体举措,UNITED GRINDING集团首席运营官Michael Horn先生还借新闻发布会之际阐述了集团内部PuLs项目的背景和作用。“它绝不仅仅是生产优化。PuLs展示了我们的企业理念,旨在使整个流程与我们客户的需求看齐、找到并利用优化潜力,而且使浪费降到最低水准。“为此而实施的净推荐值法?(NPS)将对实际的客户满意度持续进行调查。“两大标准在全球得到了应用,这表明了联合磨削集团及其旗下所有企业的信念:凭借对制造流程的优化在全球磨床行业树立标杆。”

“PuLs”的德语意思是“心跳”,UNITED GRINDING集团赋予它的定义是精密与热情。这一点不仅是对集团内部,更是面向用户提出的。“这个理念主要是说避免浪费、流程优化以及员工培训。更重要的是表明我们对于未来发展的积极态度,我们选择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Michael Horn先生解释说,“我们要改善自己的工作流程,实现精益生产,然后去感染用户,把这种理念传递给他们。从更为实际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改善可以直接缩短交货时间,帮助用户的产品更快上市,从而获得竞争优势。”目前,联合磨削集团已经全面贯彻这一理念,不只是生产环节,而是集团和旗下各子公司的各个角落。


图3  水帘掩映下的STUDER S141更具神秘感

创新引领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以及最具竞争力的磨床制造集团,UNITED GRINDING集团旗下拥有8个专业的磨床制造企业,涵盖内外圆磨床、平面磨床、工具磨床三大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几乎覆盖了磨削技术相关的所有领域,如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其中,包括享誉世界的平面和成型磨床制造商——德国保宁(BLOHM)公司,瑞士美盖勒(MAEGERLE)公司和德国琼格(JUNG)公司;还有为中小型零部件磨削提供精密万能内外圆磨床的瑞士斯图特(STUDER)公司、为汽车发动机制造供应凸轮轴外圆磨床的德国肖特(SCHAUDT)公司,以及欧洲最大的无心外圆磨床专业制造厂商德国米克罗莎(MIKROSA)公司;而瑞士伊瓦格(EWAG)公司和德国瓦尔特(WALTER)公司则是世界顶级的工具磨床生产厂家,也是目前在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两个子品牌。

本届研讨会中,UNITED GRINDING集团现场展出了集团旗下共计30款机床。其中包括五款全球最新产品:BLOHM PROKOS XT、STUDER S141、SCHAUDT CrankGrind、JUNG JE600和EWAG LASER LINE ULTRA。

其中,BLOHM PROKOS XT堪称磨削技术的革命,设备将磨削、钻削、铣削加工融为一体,工序集中的优点在于,可以更快速地完成加工任务,减少了装卡次数,不仅将非加工时间降至最低、提高了加工效率,更避免了多次装卡导致的精度损失。另外,设备配备了动力强劲的驱动装置和直线电机,加速度最高可达2g,轴速度最高可达120m/min,尤其适用于快冲程磨削。该加工理念极大节省了设备的占地面积,帮助客户在单位面积上获得更高的产出。


图4  S141内部的高精度设计

STUDER S141在研讨会上的展示可谓最具新意,水帘掩映下的STUDER S141更具神秘感。据介绍,该产品完美解决了长工件的内外圆磨削问题,这是一个全新的加工领域,解决了航空航天及模具领域大量长形轴类工件的加工问题。设备可以加工长达1300mm的工件,内圆磨削最大长度为250mm,外圆磨削最大长度为150mm。所有轴都配备了直线驱动装置,新型的导轨系统StuderGuide确保轴运动快速精确。此外,工作台可以自由回转,回转角度为-10°~15°,可以磨削锥度。磨削主轴转塔采用直接传动装置,最多可装备四根磨削主轴。STUDER S141的设计美感和磨削精度让所有与会者眼前一亮,加之生动的演示,更让STUDER S141的魅力凸显。

作为能够完成汽车上95%曲轴零件加工任务的曲轴磨床,SCHAUDT CrankGrind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加工精度和生产效率以外,该款设备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堪称最大亮点。SCHAUDT CrankGrind的可操作性非常强,机床内部的可见区域更大,使操作人员在磨削时能观察到更大的范围。而且,机床设计紧凑,可接近性好,操作者能顺利的采用手工方式上料,或者通过一台龙门式上料机自动上料。

另外一款JUNG JE600则体现了磨削领域最高水准的成型精度。该机床是全新J家族推出的首台机床,可满足从单件加工到小批量生产的大量应用需求,尤其在工模具制造领域的高要求磨削方面,可以表现出无穷的潜力。该款产品按照德国质量标准在汉堡生产,具有独一无二的机床接近性和操作舒适性。


图5  研讨会现场,EWAG公司人员对LASER LINE ULTRA激光加工设备进行讲解

之前几款产品当然都是UNITED GRINDING集团在磨削领域的实力体现,但磨削并不是集团仅有的技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把UNITED GRINDING集团比作磨削王国的一个主要原因。UNITED GRINDING集团强调“技术延伸”,这也是集团发展的三大理念之一,并不局限于磨削领域,而是涉及更多的与磨削相关的加工工艺,比如激光加工技术、电火花加工技术以及测量技术等。创新的含义一方面指的是为用户的需求进行创新,一方面是说要与新的加工技术进行连接。

就激光加工技术而言,EWAG公司的LASER LINE ULTRA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据了解,该设备是专门为采用最高精度加工超硬材料而开发的,如硬质合金、聚晶碳化硼、聚晶金刚石。激光技术的补充突破了超硬刀具的加工瓶颈,在刀具加工的灵活性、质量和生产效率方面树立了新的标杆,顺应了刀具发展的最新潮流。在这种技术的补充下,目前联合磨削集团已经能够提供从磨削到电火花加工、激光加工,以及测量、相关软件的“一站式”服务。

STUDER带您领略磨削精髓

在磨削研讨会期间,作为众多活动的重头戏,我们还有机会参观了位于图恩的STUDER工厂,领略了高品质磨削产品的设计和制造精髓。STUDER是UNITED GRINDING集团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品牌之一,为中小型零部件磨削提供精密万能内外圆磨床。公司于1912年创建,是家族型企业,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STUDER1994年加入德国柯尔柏集团,在瑞士拥有一个内圆磨削技术中心,在捷克共和国拥有一个生产Granitan床身的工厂,图恩工厂约有800名员工,是图恩的支柱型企业。

众所周知,UNITED GRINDING集团一直是磨削领域的技术领先者,突破性专利设计在UNITED GRINDING集团中不胜枚举,如具有革命性意义的StuderGuide导轨系统,由一个液压滑动导轨和一个静液导轨组合而成,为高精度稳定磨削奠定了基础;又如针对CBN/金刚石砂轮的革命性修整装置WireDress等等……而在所有领先技术之中,最知名的要数来自STUDER的能够提供高热稳定性的Granitan床身了。在工厂参观过程中,我们也深入了解了Granitan床身的研发精髓。


图6  STUDER公司资深销售经理Pascal Wuersch先生(左)与柯尔柏斯来福临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Jo Santens先生

Granitan人造花岗岩床身是实现STUDER传奇精度的首要基础,30年以来,STUDER专注于研发Granitan人造花岗岩床身,已充分证明其价值所在。制作过程首先需要,成型模具零部件上配有脱模剂和面漆,可以轻松地将模具从铸型上分离,机床床身中的铸造零件则被安装固定到铸造模型上,机床的安装板预埋螺纹结构、导轨、管路,直接在机床上铸造成型。依据STUDER公司成熟的配方,浇铸机可调配各种不同力度的矿石剂量,并且借助粘接剂搅拌浇铸冲料,这种可以重复使用高达1000次的浇铸模具被填充料逐层填充,并且在整个铸造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振动压紧,以确保其铸型结构紧密。在STUDER公司的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Granitan床身的剖面图,在与铸铁床身的对比中显示,Granitan床身的热稳定性能更好、吸振性能更好、化学稳定性能更好、能量平衡性也更好。作为高精度磨床制造的第一步,STUDER的Granitan床身为接下来的制造步骤打下了最佳的基础。

而另外一个实现STUDER机床传奇精度的原因,是其控制在微米级精度的专利直线导轨的浇铸技术,X轴和Z轴的轴承位置,要求定位精度须控制在10μm左右,相关的精密零件则先通过量卡规定位,然后被浇铸成型。在成型的床身交付到装配线之前,每一个机床床身所有导轨都必须要经过测量,并做详细的测量记录。在机床的开发过程中,STUDER应用了最先进的CAE技术,以便最佳应用Granitan人造花岗岩材料的卓越性能,为了保证Granitan未来扩大生产的需求,STUDER在捷克共和国建立了现代化的生产基地。从2009年以来,Granitan的床身已按照STUDER高品质的要求在捷克共和国进行浇铸生产。

细节决定成败。在接下来的参观中,我们体验到了STUDER内外圆磨床制造的各个工艺环节,从零部件制造到组装,以及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的质量测试,每个细节STUDER都力求完美。在他们的车间中,经常能见到拥有几十年加工经验的老师傅,还在认真推敲各个零部件的制造工艺和精度,因为即使是再高度自动化的加工,零部件的装配仍需要很多加工经验、技巧和对工件的感觉,他们严谨的态度着实令人钦佩。这也是百年老店的精髓所在。目前,STUDER还在按照精密6Σ的方法不断改进生产流程。

在STUDER的工厂里,常年有大量的实习生在不同部门进行专业培训,比例大概占到总员工的10%,这是工厂对未来进行的投资。此外,STUDER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不断进行机床的改进及软件的更新,还有客户培训中心,可以为客户提供试磨削服务,STUDER还可以为了使机床性能最优化并满足客户定制化要求,为客户进行单独的培训。

三天的会议很快结束了,但其引发的技术讨论和市场效应却是深远的。目前,中国市场占据UNITED GRINDING集团17%的销售份额,成为其全球继德国、美国、东欧之后的第四大市场。虽然份额不高,但是其增长潜力巨大。相信随着中国机床行业的发展,中国成为集团第三大母市场将指日可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