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能" 临空制造基地崛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0
分享到
在全国各地纷纷提出发展临空经济,兴起智能装备产业热潮的同时,今年初,渝北率先提出将以人为导向建设临空都市区,不仅发展临空经济,而且建设临空都市

在全国各地纷纷提出发展临空经济,兴起智能装备产业热潮的同时,今年初,渝北率先提出将以人为导向建设临空都市区,不仅发展临空经济,而且建设临空都市。

产城融合的城市发展规划,离不开实体产业的支撑。为此,渝北提出,将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通过江北国际机场和长江黄金水道把货物运往全球。“高端、智能”的制造产业,将擎起临空制造基地的崛起。

转型:智能制造装备是方向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核心就是加速转型升级,靠创新驱动赢得先机和未来。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现阶段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包括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

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发展稳定等几大因素,促使先进装备制造业在短短几年内,便成为产业经济中的一匹黑马。

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已经成为当前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必行方向,因此,瞄准智能装备和高端制造,是赢得未来的“先手棋”之一。

“渝北的最大优势是临空,所以会发展有自身特色的临空产业。”日前,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做客人民网时表示,渝北会布局需低物流成本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其中包括机器人产业、数字装备产业等,还规划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高科技制造业,无论是原材料、零部件的采购,还是产成品的销售,都有体积小、重量轻、附加值高、市场变化快等特点,而这些产业几乎全部采用航空运输。而江北国际机场的国际货运量已经达到8万吨,是整个中西部地区量最大的一个城市,也就是运量是排在第一。

据介绍,结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这一区位优势,渝北的临空制造基地将重点建设“智能终端”、“应用电子”、“智能装备”、“航空制造和维修与培训”这四大产业集群。其中,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将发展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家用游戏机等产业;应用电子产业集群是依托体验科技园,发展汽车电子、集成电路、安防电子、穿戴式医疗设备等产业;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是依托智能装备产业园,发展数控机床、机器人、仪器仪表、智能电网设备等产业。

渝北区经信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渝北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占产业比重继续提高,预计达28%~33%。

步履:“专精特新”企业引领发展
  

在渝北区台商工业园金锦路的一座标准厂房内,有一家“其貌不扬”的小企业—注册资本最初只有10万元,租住的厂区面积不足500平方米,员工不到30人,生产设备不足10台……

然而,它却拥有4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个发明专利授权,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可将原来需要12个人工完成的工作降到只需2人,其生产的微型空心杯马达线圈远销欧美,生产能力可达到200万只/月,年产值可达300万元以上……

这家企业,就是从事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制造和微型空心杯马达线圈生产销售的重庆市重点扶持的科技型微型企业—重庆众之宇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研发的“醇溶线空心杯电枢线圈生产系统”,从第一个“绕线”到最后一个“浸锡”,共70多道工序,全部实现由“机器人”自动化生产,可谓“高端 智能”制造业的代表。

“得益于技术的优势,我们开发的微型马达自动化生产设备和工装夹具得到市场的认可;得益于临空的优势,我们的客户遍布全国和欧美主要国家。”众之宇公司经理周勇这样说道。

愿景:工业智能化带来惊喜

10月12日,来自台湾的汽车工程师陈伯东颇为兴奋。

当天上午10时左右,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领着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一行,来到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参观了公司的整车自动化装备流水线和自动化设备展示厅。让陈伯东记忆犹新的是,他负责的电动车项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重庆元创主要从事汽车模、夹、检具的设计开发与制造,其自主研发的“轻型精密机械臂”在汽车制造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经过3年的发展,今年8月,该公司迎来了“惊喜”—台湾鸿海集团决定投资重庆元创,总金额约人民币1亿元(约新台币4.9亿元),强化电动车产业相关布局。

重庆元创只是“幸运儿”之一。在渝北,VIP纳米芯材、北斗导航、泰山特高压电缆、纯电动客车、三元催化剂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品相继推出,工业智能化不断带来了惊喜。

当“新常态”来敲门,原先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发展路径也面临变革。先进制造业并不是非高科技产业莫属,传统产业只要通过信息化、高新技术改造,在制造技术和研发方面保持先进水平,也同样可以成为先进制造业,从而带来惊喜。

这样的转型,不仅适用于企业,更适用于园区或地区—作为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动力客车和全国最大的全地形摩托车研发与制造基地,在重庆空港工业园区进驻的 200多家企业中,汽摩类项目上百个,形成了轿车、客车、摩托车“三车”研发制造基地,“三车”年产能分别达到40万辆、1万辆和200万辆。

“目前,我们正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自主品牌轿车研发制造基地,同时也将致力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临空制造业。”重庆空港工业园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壮大汽摩、电线电缆、通机装备等传统产业,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恒通电动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并提速发展智能机器人、机械手和智能终端、汽车电子、智能仪表、北斗导航及IT等智能产业集群产业和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产业,打造1000亿级临空制造业基地。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以全球两大通机制造商美国科勒和日本本田为龙头的动力装备制造业已经成型,通机年产能达800万台,其中九成的产品都出口欧美。而电气设备制造业则以鸽牌电线为代表,成为了西部最大的铜型材加工基地,西南最大的电线、特种电缆和电瓷产品加工基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