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创新展首次亮相工博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1-11
分享到
2014年11月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创新展隆重登台,成为“中国工博会”旗下第一个国家级工业设计创新专业展,并推出一系列代表中国前沿水准的设计与技术融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2014年国际工业博览会工业设计创新展论坛现场

2014年11月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创新展隆重登台,成为“中国工博会”旗下第一个国家级工业设计创新专业展,并推出一系列代表中国前沿水准的设计与技术融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在E6展馆的中央舞台同期举办三大论坛,设计界学术泰斗、新兴产业商业领袖、商学院知名学者和全球顶级设计公司代表分别登台演讲、交流讨论。

本次工业设计创新展依托工博会的优势平台,由国家八大部委、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办,由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与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展出面积达11500m2,设有40多个展位,众多知名企业与设计机构参展。内容包括数字化、智慧城市、仪器仪表、上海设计力量集体展示和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史等。

在本届创新展中,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CIDI)推出了其最新的重点自主研发与设计项目,包括上海空中列车项目、室内蔬菜墙设计、分布式光伏发电再设计项目以及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验室。其中,空中列车项目引进德国H-Bahn悬挂式空中列车技术,由CIDI对其进行外观和结构工程再设计,赋予其更具现代感、更适用于上海实地使用场景的外观和特性,采用更加高性能和环保的材料,并增加全新的数字交互体验。通过再设计之后的空中列车项目将成为上海中心城区的新地标和城市风景线,对更好地联接商圈、优化商业布局和城市观光旅游产生强有力的拉动。在本次工业设计创新展中,观众可以看到空中列车缩微版的车厢模型和实景演示。

环保节能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是本次创新展的一大主题。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国内领先设计公司木马操刀,协同多家企业共同打造的智慧照明“PRONA”系统就是一个例子,它集光伏发电、LED照明、微基站、城市视频探头、多媒体广告和信息发布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硬件可植入,软件可叠加,应用可拓展。如果全面投入使用,上海城市空间中的近百万盏路灯不仅将产生巨大的节能效应,还可以成为城市信息平台,融入信息交互系统和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之中。展会期间,CIDI还推出首届“工业设计创新奖”,以表彰参展企业和产品在工业设计领域中的成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