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机床未来将极大受益逾发展的高景气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1
分享到
刚由秦川发展更名而来的秦川机床宣布,拟投入1.94亿元实施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以促进机器人业务的发展

刚由秦川发展更名而来的秦川机床宣布,拟投入1.94亿元实施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以促进机器人业务的发展。今年9月份,秦川发展刚重组完成,秦川集团实现整体上市,集团将优质资产注入到秦川发展。秦川发展近年来一直在布局工业机器人产业,而集团丰富的设备、刀具和检测设备制造能力是对其发展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最好的助力。

目前全球制造业处于一个新的变革时期,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机器人正在成为新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国际机器人专家普遍认为,机器人发展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开端,未来十年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黄金期。秦川机床未来将极大的受益逾行业发展的高景气。

1.94亿改造机器人技术近日,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表示,将投入1.94亿元实施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项目总规划为年产18万套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将分期实施,一期9万套预计2015年达产。

工业机器人主要由本体、伺服电机、关节减速器和控制器四大部件组成。目前,除本体外的三大关键部件中,减速器和伺服电机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内机器人整机制造企业在关键部件配套方面严重受制于人,基本没有议价能力,在与国外企业的市场竞争中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早在1998年,秦川集团就与国内某高校联合承担了国家863项目机器人用250AII减速器,并将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对产品做了新的设计和改进,为ABB、Nachi等公司提供的样机进行试验,获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秦川集团已经完全掌握了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的设计制造技术,其质量和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据了解,此次秦川集团投资建设的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不仅能够解决秦川集团自身关节减速器的规模化生产问题,还能面向更为广阔的外部市场,促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整体发展,并使企业从中获得巨大的效益。在该生产线的研发与商品化过程中,秦川集团牵头、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以及相关企业,以校企联合、企企联合的形式,坚持自主研制单台设备、自主设计工艺流程布局、自主研发控制软件、自主申请专利等,完全形成了秦川专有的一整套技术。

加快布局机器人产业9月份,秦川发展发布了吸收合并秦川集团实施情况报告书,意味着秦川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秦川集团已将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秦川发展。有研究员指出:秦川发展近年来一直在布局工业机器人产业,而集团丰富的设备、刀具和检测设备制造能力是对其发展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最好的助力。

秦川方面也介绍称,注入的优质资产将与上市公司现有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将实现加工装备全产品的布局,横向扩张丰富主机产品种类,延伸加工装备产业链;纵向扩张发展关键零部件业务,实现转型升级;加强现代服务制造产业,为客户量身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利润空间。

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秦川集团资产和业务将集中于秦川发展这一上市平台架构内,公司开始着力打造三大产业链(复杂型面加工装备产业链、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加工装备产业链、高效数控加工装备产业链)、一个产业群(关键功能部件产业群)和现代制造服务业的产业布局,整体上形成链条对点的竞争模式。

上述研究员表示,秦川发展近期大举进军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机器人关节减速器,而该项目的实现将依托于秦川集团注入的技术储备和生产设备基础。重组完成后,关节减速器成套设备大部分可以在集团内部完成设计、制造。这更有利于公司形成年9万套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的生产能力,并形成批量的产业化生产。

受益产业发展黄金期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苏波称,工信部将组织制定我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工信部将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发展,同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组织编制我国机器人产业行业标准体系结构图和标准明细表,加大对机器人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扶持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力争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工业机器人行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45以上,基本满足国际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近日举行的工博会主论坛第三届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上传出消息,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36860台,同比增长41,中国成为机器人最大市场,但国产的高端机器人却鲜有本土自主品牌的身影。

专家表示,未来十年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如果错过这个窗口期,中国制造业的转型也将受制于人。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将通过推动机器人产业开放发展、搭建机器人产业服务平台等五大措施,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继续巩固全国机器人产业最大集聚区的地位。同时,通过扶持一批企业加快赶超,补齐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短板。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25年,全球先进机器人在制造业、医疗和服务等产业领域的应用可创造1.7万亿到4.5万亿美元的产值。而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仍将快速增长,年增长达到25以上,到2017年市场销量将达到10万台,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超过40万台。

在国家政策护航以及产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国内机器人生产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秦川机床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将在机器人产业大潮中拓展更加广阔的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