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具 应用技术的积累是关键

作者:李恪 文章来源:罗姆精密夹具(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发布时间:2015-03-25
分享到
夹具作为工艺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已经与机床,刀具比肩,成为影响金属加工的三大要素之一.

夹具作为工艺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已经与机床、刀具比肩,成为影响金属加工的三大要素之一。尤其在中国制造业面临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加工效率及质量亟待提高等问题时,我们需要通过自动化加工、智能化加工等先进加工方式来改变现状,实现转型升级。而在这些先进加工理念的贯彻过程中,夹具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通过夹具的合理使用和特殊设计,可以从质量、效率以及加工稳定性等方面给产品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目前,中国的很多企业都购买了大量的先进设备和刀具,但是还是无法达到加工目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对工艺的理解不够充分和深入,没有意识到夹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利用夹具实现加工目的。至今已经拥有110年发展历史的RÖHM公司,于2011年来到中国,并于2012年在上海正式成立中国分公司,就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们看到了中国用户的使用现状,迫切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技术积累帮助他们实现转型升级。

无论是在机床中,还是在机床的自动化配套设备中,夹具的身影都无处不在,而不是简单的工件装卡和刀具装卡那么简单。以车床举例来说,一般车床上能够用到的夹具就包括:自动化抓手、夹紧油缸、刀柄、顶尖、中心架、动力卡盘,铣床上还会包括旋转单元、拉刀机构、工作台快换系统、台虎钳。

在金属加工领域,提到夹具,就会想起RÖHM,RÖHM有十大系列产品,包括钻夹头(用于电动工具或者数控机床)、顶尖、手动卡盘/花盘、精密台钳/夹具快换系统、自动化抓手、摆缸、动力卡盘/油缸、芯轴、加工中心主轴或卧加工作台拉紧机构、中心架。这些产品几乎覆盖了夹具的各个方面,规格齐全,小到钟表、首饰、医疗植入物,大到风电齿轮、石油和天然气工业,RÖHM都能提供全套的夹具产品。比邻德国宝马、奔驰、大众等一流汽车制造厂的天然优势,RÖHM的夹具也遍及了发动机缸体、曲轴、变速箱、涡轮增压机壳体、转向齿轮、刹车系统、轮毂等产品的加工中。

而最重要的是,从成立至今的一百多年中,RÖHM始终致力于夹具的研发和生产,积累的夹具应用知识和工艺知识是任何其他同类厂商无法企及的。尤其是RÖHM的夹具定制化生产能力,是建立在R?HM雄厚的技术背景之下的,这一优势并非一日之功,也是衡量一家夹具公司整体技术实力的最好标准。所谓见多识广,就是这个道理。

作为夹具行业的领导者,RÖHM是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始终引领夹具领域的技术发展,比如我们正在倡导的电驱动夹具,就是未来夹具领域的一个发展趋势。现在,用户大多采用的是液压为动力的夹具,但液压系统为了保持压力,系统需要一直工作,即使在夹具夹紧的情况下,仍然时刻消耗着电能,并且能源利用率低;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液压油始终有泄漏,并且需要定期更换,污染环境。其次,液压控制的精度不如电驱动的那么精准,受温度以及油的品质影响大。而电驱动则不存在上述问题,从安全角度来讲更胜一筹。目前,RÖHM几乎所有产品门类都实现了电驱动夹具设计,比如电动中心架、电动夹紧头、电动自动化抓手、电动拉紧缸、电动夹紧/放松单元等,都极具代表性。今后RÖHM还将提供更多的电驱动夹具产品,以满足市场的进一步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