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内外圆磨削新纪元

作者:张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4-09
分享到
在一片充满环形火山坑的星球上,身着太空服的宇航员从天而降,他带着寻找新技术,新产品的使命来到这个区域,而随着STUDER S141和S131神秘面纱的逐渐揭开,也宣告着该宇航员的探索,发现之旅圆满成功.

在一片充满“环形”火山坑的星球上,身着太空服的宇航员从天而降,他带着寻找新技术、新产品的使命来到这个区域,而随着STUDER S141和S131神秘面纱的逐渐揭开,也宣告着该“宇航员”的探索、发现之旅圆满成功。

摇曳星辰、浩瀚宇宙蕴含了太多的运动与奇迹,与之相比虽然地球渺小或许只如一粒尘埃,但是随着地球人类文明与科技的逐步发展,我们也在逐渐扩大自己的已知领域。行业科技的进步就如同人类文明的发展,每次重大技术的诞生都会将行业的进步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文章开头所述,是2015年2月6日记者在瑞士图恩STUDER工厂亲身经历的一幕。在Fritz Studer位于图恩的工厂,工作人员精心搭建、布置的“模拟太空”场景里,来自全球各地制造行业的多名记者共同见证了Motion Meeting 2015期间这最为隆重的一幕。

Motion Meeting由联合磨削集团旗下STUDER,SCHAUDT 和MIKROSA三大品牌联合主办,该业内盛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多届。2015年度 Motion Meeting活动主题定为“内外圆磨削的世界”,有来自全球各地150多位销售合作伙伴以及60多位全球业内媒体参加了这一活动,第一时间了解到了由这三大专注于内外圆磨削的品牌组成的内外圆磨削的最新产品研发、服务理念以及集团接下来的发展战略等多方面信息。

归根结底,他们所做的一切无非是为了让其客户获得更大的成功。


图1 Fritz Studer管理层,从左至右依次为:Gerd König,先生、Fred Gaegauf先生以及Gereon Heinemann博士

内外圆磨削新标杆

在Motion Meeting活动期间内外圆磨削品牌推出最新研发的产品似乎已经成为这项活动的惯例之一,2015年的Motion Meeting显然不会让你失望。

参加过2014年内外圆磨削研讨会或者诸如AMB、IMTS、JIMTOF等几个重大国际机床展览会的朋友对于Studer推出的S141-1300显然不会陌生,作为内圆磨削领域的标杆产品S141-1300一经推出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现如今该系列产品已经具备300、700和1300三种型号,对于待加工工件的覆盖范围更为广泛。

据了解S141系列各型号机床都配备了一个具有四根主轴的主轴转塔,采用直线驱动装置。而其可回转工作台能在-10°~+20°(S141-1300机型仅为15°)之间的角度范围内自动定位。这样机床就可以在一次装夹条件下以轴向平行的方式磨削高精度锥度和锥体。而且S141机床的设计方案还考虑到了人机工程学,保证操作人员拥有最佳操作便利,无论更换工件、砂轮还是进行修整都十分方便。

如果说S141系列的进一步完善是对上一届活动的一个延续的话,那么S131和S151的推出则绝对是本次活动的最新亮点。

其中S131比S141更为苗条而紧凑,而S151则较之S141则稍“大了一圈儿”。当然这两款新品磨削工件的范围也有相应的调整。不过S131和S151系列都与S141共用了一个技术研发平台,而且很好的借助了人机工程学。毫无疑问,随着S131和S151的加入,Studer在内圆磨削领域的标杆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巩固。


图2 活动期间身着“太空服”的Fritz Studer工作人员介绍其新推出的产品

如前所述,最近这几年STUDER、SCHAUDT和MIKROSA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这不仅仅体现在联合举办活动上,更体现在彼此之间的技术交流、共享以及新品研发方面。由SCHAUDT最新推出的曲轴磨削机床CrankGrind堪称三方技术合作的典范。

“CrankGrind可以说是两台不同磨床的合二为一,能同步加工相邻的主轴颈和连杆颈,在降低总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加工时间,当之无愧是曲轴加工领域的标杆之作。”Fritz Studer的董事总经理Gereon Heinemann博士坦言,“随着三家公司越来越多的联合,给更多的用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才是彼此合作的进一步升华。”

PuLs

新品的推出固然吸人眼球,但是此次活动期间PuLs的出镜率绝对不亚于那些堪称标杆的新产品。那么到底什么是PuLs呢?对此联合磨削集团给出的解释为:

PuLs既是基于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公司哲学;

也是精益生产和创造整个价值产业链的工具箱;

同时也是各方一致避免浪费的代表。

“PuLs是精密(Precision)和激情(Passion)的缩写,该活动也涉及到联合磨削整个企业集团的命脉。此项目以企业理念为基础,旨在尽可能在没有任何形式浪费的情况下创造价值并使流程面向客户需求。”Studer公司CEO Fred Gaegauf先生阐述说,“避免浪费、改善收益以及提高客户满意度则是PuLs活动的基本原则。”

据介绍,为了能确保这些原则在实践中得到贯彻,PuLs活动还是一项培训活动,其目的就是通过培训使企业中所有流程和步骤都得到改善并将它们朝着“精益”的方向优化,而指导培训的基本思想就是:在没有任何浪费的情况下创造价值。在联合磨削集团看来,PuLs是联合磨削集团根据自身情况而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已经开始实施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但是PuLs活动没有结束,而是会持续、系统的执行下去。


图3 首次亮相的标杆产品S131

BLUE PLUS能效先锋

对于技术和产品品质坚守的同时,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社会一份子,包括Fritz Studer在内的联合磨削集团所有成员对于加工能效都十分重视,并通过对设备结构的不断改进来逐步实现能效的提升。

众所周知,随着这几年全球对于环境、能源的日趋重视,各个国家的各个行业对于能源的利用、以及因为排放所带来的的对环境及气候的影响也越来越严格,机械制造同样也不例外。据了解,作为机床行业的能效先锋Fritz Studer在2014年9月通过了在环保领域颇具国际权威的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而为了持续贯彻并不断推进环保以及能效工作的进程,联合磨削集团还推出了所谓“BLUS PLUS”的能效管理战略。与我们在国内普遍认同的绿色代表环保相同的是,在欧洲蓝色才是安全、自然、可靠以及经济稳定的代名词。

对金属加工行业而言,没有什么绝佳的方案可以准确测量每台设备的最大加工能效,但是在什么样的状态下完成什么样的工艺却并非不可实现。所以说在相同的时间里提高产量、缩短工艺时间并减少能源消耗就成为大家竞相追逐的目标,而对于Fritz Studer而言,这个过程不仅可以降低能耗,同时也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其用户他们到底从中获得了哪些收益。在国家资助的有关能效研发的项目中,Fritz Studer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于相关大学进行合作在有关磨削设备的能效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现如今为了能将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在集团和客户中推广,Fritz Studer推出了所谓的“4 Blue Steps”,即实现能效四步走的概念;首先就是对于机床的零部件而言要进行最优选择和尺寸测量;第二步就是基于客户需求进行备用优化管理;第三步是基于Studer技术之上的软件服务;最后一步则是EE4C(Energy evaluation for customer quotation)即通过与大学研究学院的合作根据客户生产每个工件所进行的消耗从而对机器设备进行最优设计及选型配置。


图4 活动期间展品现场进行演示精密磨削加工

“Blue Plus并非服务于Fritz Studer公司自己,而是定位在与竞争对手相比,在各个领域都能提供给客户更多的价值、更可持续的发展以及更高的能效。”Fred Gaegauf先生评价说。

Fritz Studer大奖

欧洲对于制造的认真以及瑞士对于精密的阐释在这次Motion Meeting活动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创新既包含技术又有产品甚至会固化于企业管理文化中,可以说已经成为企业的DNA之一,就这点儿而言着实值得我们学习。

本次活动期间,有一个环节占用时间不长却意义重大,这就是2014年度Fritz Studer Awards(Fritz Studer大奖)的颁奖环节。

Fritz Studer大奖的设立就是为了鼓励创新,其对象范围为欧洲各大学院校技术性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只要该应届毕业生能够在其研究论文或大学毕业论文中针对科学或应用研究重点课题进行研究探讨并从中获得可靠的成果或部分成果,都可报名参加该竞赛。该赛事举办三届以来已经在欧洲引起了不小的反响,2014年度的Fritz Studer大奖也吸引了众多欧洲国家选手的申请。


图5 Fritz Studer董事董事总经理Gereon Heinemann 博士(右)为2014年度Fritz Studer大奖得主Eduardo Weingärtner博士颁奖

“Fritz Studer大奖所关注的范围主要还是集中在制造领域比如精密加工机床的创新方案、机械制造方面的新材料、机床的控制和传感方案或者加工技术的创新开发尤其是在硬加工方面比如磨削、硬车等等。”Fritz Studer总经理Gereon Heinemann博士介绍说,“论文提交上来之后,会经过评审委员会的综合评价,最终评出获奖者。”

2014年度的Fritz Studer大奖最终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机床和制造研究所的Eduardo Weingärtner博士所摘取。Weingärtner博士的研究重点是对作为金属粘结剂金刚石砂轮修整替代方式的线切割腐蚀进行研究。借助于由Weingärtner博士开发的热电模型能预测材料放电腐蚀能力,更好的理解相对速度对电腐蚀流程的影响并能分析金刚石石墨化现象。

Fritz Studer大奖的奖金固然惹眼,但实际上该活动的设立更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包括Fritz Studer公司在内的联合磨削集团对于技术和创新的重视与执着。而正是这种执着才能不断推动联合磨削公司占领一个又一个磨削技术制高点。

相信了解了Fritz Studer之后,大家关注的不是下一个内外圆磨削新纪元能否到来,而是何时到来的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