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4-23
分享到

当前,工业4.0热潮来袭,工业革命向更高层次发展。备受关注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出台在即,特别是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及“互联网+”的推进,“中国制造2025”将成为未来几年行业和市场持续受关注的主题。据悉,之前举行的2015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主题是“融合的工业——加入网络”。此次展会的焦点是机械联网,焦点技术包括集成工厂、3D打印、协作机器人、能源效率和智能电网等。此外,德国政府还发布了一个发展“工业4.0”的平台。

据透露,己经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的“中国制造2025”,即将正式发布。《规划》提出了9大任务、10大重点领域和5项重大工程。其中,9大任务包括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等;十大重点领域包括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生物医药等;五项重点工程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等。可以预见,智能制造将全面点亮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

正是基于这一大时代背景和未来美好前景的预期,2015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以“i智造 爱制造”为主题,特别邀请了行业专家和领军企业高层,就制造型企业如何成功实现由传统制造转型为新型“智”造,提供最具竞争力的见解。

来自上海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张曙教授演讲的题目是“i 制造— 未来制造新模式”,他首先介绍了人类历史上的四次工业革命。他指出,工业 4.0 标志是智能工厂,在 2014 汉诺威展览会展出的智能示范工厂。工业 4.0 的愿景是物流信息融合生产系统,它的构成和影响要素,其关键是通过人-人、人-机、机-机交互和合作大幅度提高生产力和资源利用率。物联网是智能工厂的基础,核心是数控设备。最后他阐述了中国制造企业如何迈向工业 4.0,实现中国制造 2025 规划。

沈阳机床集团总系统师、上海研究院院长朱志浩先生则描述了“中国版智能制造”大平台构想,他表示,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基于用户需求的智能制造技术,释放社会存量制造能力,提升中国制造的综合效率,改变社会生产方式和业态,寻求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强教授的演讲话题为“关于智能制造中数控技术发展的思考与认识”,他分析了中国数控机床的发展与面临的挑战、数控机床相关关键技术的发展,并做了对智能数控的思考及探索研究,最后做了小结与展望:智能数控是高性能数控的必然发展趋势;数控系统发展与数控机床共性关键技术发展相适应;智能数控应具有的“四化”特征;探索研究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来自行业的各领军企业高层分别做了内容丰富的演讲。

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苏国江先生畅谈了“智能制造,引领未来”的话题,他表示,山高新推出的 Duratomic 技术代表着业内首个量身定做的基于 Al2O3 的镀层,它重新定义了刀片的应用方式。通过控制原子和晶体并对其排序,能够改善机械属性、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再加上韧性得到提升,所得到的性能会远远超过传统Al2O3 镀层的性能。此外,新镀层还改善了耐热性、化学稳定性并降低了工件材料粘附在切削刃上的趋向。随着不断改进Duratomic技术,山高已经创造出了众多不同类型的材质等级,它们都进行了专门的优化,可以在特定的切削材料和应用中发挥出优异、可靠的性能。此外,还增加了许多新功能(例如:旧切削刃检测),并且有意识地通过提高自身及客户的效率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全新的TP2501、TP1501和TP0501材质等级不仅代表着所有这些努力的结晶,同时也是业内最佳的钢件车削解决方案。Mypages更融合了山高刀具的产品搜索和库存查询,切削参数推荐,客户信息和分析,加工案例分享等信息,使得客户和山高内部员工可以更加智能化,移动化的获取和分享产品和技术知识。

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机床自动化行业全球市场经理Andreas Schuhbauer先生以“机床自动化—— 助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为题,描述了机床自动化的价值和技术应用前景。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曾拥军先生以“金属加工液的健康与安全”为题,分析了金属加工液的诸多功能,在机加工行业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金属加工液相关的健康和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各国建立了不同的安全指令或法规以保护接触者的安全,如我国已开始实施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 (GHS)。福斯在产品安全及对人体健康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端,如快速生物降解润滑剂、不含氯润滑剂等,并于 2009 年通过了 OHSAS 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托纳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技术销售经理、大中华区销售经理Arnaud Macabies 先生的演讲题目是“Tornos 多轴车床的发展——汽车、医疗、钟表和电子零件的新时代”,他分析指出,大多数零件制造商或许已了解单轴自动车床,甚至知晓其利弊。但是当单轴车床的大面积占地需要成为困扰、零件加工种类增加、零件产量要求更高、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零件价格竞争日趋激烈时,零件制造商又该何去何从呢?他给出的答案就是:多轴自动车床可采用不同与单轴车床的新技术,能够帮助零件制造商成功解决这些问题。

德国EOS公司大中华区销售总监张立强先生的演讲话题为“3D打印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他介绍说,3D 打印技术又名增材制造技术,相对于传统的减材制造工艺,增材制造技术有很多优势,其中最基本的差异是实现了自由化设计。增材制造技术使产品设计师完全专注于产品功能性的改善而不用考虑传统制造工艺上的局限性。EOS 公司主要专注于对于塑料材料的激光选区烧结技术和对于金属材料的激光选区熔融技术。区别于其他技术,EOS 的激光选区烧结和熔融技术的主要特点是产品具有极高的品质和性能(如机械性能、致密度等),从而满足作为最终功能性零件的工业技术要求,而不只是原型产品而已。EOS 公司是激光选区烧结和熔融技术的全球领先者,在世界上有最多的设备安装量,已经逐渐被各领域的制造企业所接受。例如,喷气发动机制造商使用我们的技术优化产品设计从而实现轻量化以提高燃油效率;医疗行业使用我们的技术来生产患者定制化的植入体、手术导板、牙冠和牙桥、手术器械以及其他医疗器械;模具制造商使用我们的激光选区熔融技术生产具有异形冷却管路的模具来减少注塑周期并提高产品良率。

德国雄克中国区总经理杜尚俭博士的演讲题目是“智握未来——雄克如何实现工业 4.0”。他阐述了雄克公司对于德国“工业 4.0”理念的理解,以及雄克公司是如何将这一理念融合并实践在制造、生产计划以及管理方面。同时还将讨论针对复杂的生产环境,比如小或中等批量加工时,雄克如何帮助最终用户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以获得最高效益。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多林先生,他以“德马吉森精机布局绿色智能制造”为题,阐述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智能制造日益成为各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DMG MORI作为高端机床生产厂商,2015 年以绿色智能制造为准则,推出创新的高科技产品CELOS应用程序,CELOS是DMG MORI所有新高科技机床的统一用户界面,可以一体化管理、文档查看以及显示任务单、工艺和机床数据并且简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机床操作。同时全面的自动化技术以及尊享终身服务,使DMG MORI从智能化、自动化以及服务等方面对中国机床市场进行了全新的布局。

会议举办前,MM《现代制造》总编冯建平先生、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会长毛予锋先生和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武盛先生分别做了开幕致辞。

高峰论坛结束后,MM《现代制造》杂志社隆重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机床行业风云人物”和“2015年度中国机床行业创新产品TOP20”评选结果,并进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本报记者:何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