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机器人激光切割发展前景预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分享到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宣称,201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了36560台,同比增长60%,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机器人大国。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宣称,201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了36560台,同比增长60%,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机器人大国。

按机器人平均寿命10年估计,2013年中国机器人保有量约为13万台,占世界工业机器人保有量的5%左右,在保有量上依然小于2012年日本的31万台,美国、德国的16万台和韩国的14万台,位居世界第五。根据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复合增长36%、日本年复合增长率4%计算,中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有望在2017年超越日本达到世界第一。在每千人机器人拥有量这个指标来看,我国每千人仅有23台,不到日本的1/10,与世界平均水平的55台也有较大差距。从这个方面来看,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依然广阔。

激光切割作为先进加工技术,在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

工业机器人上激光切割应用

激光切割作广泛用于机械加工等领域,对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劳动生产率、降低加工成本、减少材料消耗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光纤传输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问世,以及工业机器人定位精度的不断提高,利用工业机器人进行激光切割,是当今的机器人应用领域和激光切割领域的一大热点。

激光切割系统是一个固定的激光发生器和一个机器人运动序列的创新结合,通过将激光束引导装置完全集成在机器人手臂中,这就需要机器人手臂的灵活性和高精度。在精确机械手的操控下,激光束在工件上移动。当机器人跟踪工件的轮廓时,激光束工作,达到切削的效果。

国内激光切割市场现状

2013年激光切割机市场涨幅普遍在4%~10%之间,其中进口品牌激光切割机的涨幅普遍在10%左右,甚至更高。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原材料上涨、人力成本上升等众多宏观经济因素极大的增加了企业的经营负担。我国现在的宏观经济环境成了牵动激光切割机市场变化的主要原因。从长期趋势来看,我国经济仍处于调整期,或称“第二轮调整型增长期”。不会形成新的上升趋势,周期性、阶段性调整仍未到位。调整未到位包括两层意思:一是经济增长未到底;二是经济结构调整远未到位完成,甚至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小结

国内致力于激光切割的企业很多,一些企业现在已经使用工业机器人本体作为运动控制的对象。激光切割机器人既具有机器人运动灵活,柔性高的特点,又具有激光切割的切割速度快、质量好、切缝窄等优点,很好地满足了现代制造业发展的要求。在机器人市场一路走红的背景下,作为机器人制造工艺中不可或缺的激光切割市场定是前景大好,并且又加入激光切割机器人这一创新结合,国内激光切割获奖一路攀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