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缩技术将加工精度发扬光大

热缩技术将加工精度发扬光大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9-08
分享到
为了保证发动机部件的质量,例如涡轮叶片和整体叶盘,航空工业选用斯特拉格加工中心加工产品已经很多年了.几乎没有其他的机床商能象斯达拉格做到对细节的了解,并能提供包括合适软件、夹具、刀柄和周边附件的整体解决方案.

为了保证发动机部件的质量,例如涡轮叶片和整体叶盘,航空工业选用斯特拉格加工中心加工产品已经很多年了。几乎没有其他的机床商能象斯达拉格做到对细节的了解,并能提供包括合适软件、夹具、刀柄和周边附件的整体解决方案。

斯达拉格集团总部位于瑞士罗尔沙赫贝格。这家公司主要给航空航天和能源行业提供高效率的五轴加工中心,加工高精度的涡轮叶片、叶轮、整体叶盘和其他复杂结构的零部件。始于20世纪的航空和航天工业已成为斯达拉格机床的核心市场。他们因为刚性和稳固的设计,以及高技术标准区别于其他厂家和品牌。毫无疑问从1960年代起斯达拉格已被视为五轴加工中心的先驱。他们专业技术的优势可以从现有高品质产品系列中体现,包括用于钛合金加工的STC和BTP系列机床。此外还有专门用于整体叶盘加工和LX系列产品,适用于涡轮叶片的高精度、高效率五轴同步加工机床。

斯达拉格集团应用工程主管Patrick Rutishauser说:“技术上,我们的机床拥有一流品质。它们的高性能和精度众所周知。此外,我们在应用上给客户提供了额外的附加值。”斯达拉格把自己当做用户的技术合作伙伴,能够设计并实现所有过程。“当客户告诉我们他需要10000件产品时,我们为他设计完整的方案和提供整套机器,包括软件、夹具、刀柄以及周边附件和设备。”

一些额外的经验不仅仅来自机床、CAM系统和非标刀具几十年的发展,也来自斯达拉格在给客户加工模型和小批量涡轮叶片生产中获得。这也是Patrick Rutishauser负责的领域:“我的任务包括单叶片应用程序的技术和软件开发。在我的团队,应用工程师和CAM软件开发人员紧密合作。这样可以为我们的用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而不是绕弯路或浪费时间。”

来自生产工厂的经验

员工能在CPE(先进生产中心)获得重要经验,在位于罗尔沙赫贝格的斯达拉格应用中心,他们测试和优化需求,以及新的加工工艺。这个车间有2000平方米,配有新的斯达拉格四轴和五轴加工中心。在这里应用团队能执行各种应用测试,从钛金属的重型切削到轻金属的高速切削。PatrikRutishauser强调:“我们加工各种旋转部件、复杂的立方工件、以及各种曲面。我们也为客户生产模型或小批量生产。这需要发展一个符合市场合理成本的规划和质量生产。” 作为应用专家建议, 这当然是一个优势,因为这样你能获得关于机器的宝贵知识,你可以了解更多关于整体加工过程乃至最小的细节。“它不同于客户演示,在那里你通常忽略小细节。” Rutishauser解释说。

一个重要细节:刀柄

斯达拉格很久之前就知道刀柄对于高精度加工的重要性。毕竟他们在20年前就在罗尔沙赫贝格总部使用高速主轴(30,000RPM’s)。在当时刀具都用侧固式或筒夹刀柄夹持。而这些夹持方式的精度不足也导致了很多问题。在高速旋转时尽管小小的跳动也会导致不好的铣切效果,表面质量较差,以及刀具和主轴的磨损。这些刀柄的外形结构也会有很多干涉以致无法进行深型腔加工。

通过测试不同的刀柄系统,斯达拉格认为使用热缩刀柄是很有必要的。它们结构对称、外形防干涉,并拥有良好的跳动精度。在一开始测试这种新的夹持技术时,斯达拉格不得不克服一些问题:当时刀柄要用热风加热,这会耗费大量时间且导致材料的应力变化。

大约15年前,为了寻求一种解决方案,斯达拉格的专家在伊根豪森偶然遇到了Haimer公司,现在Haimer已经是刀具夹持技术领域欧洲市场的领导者。PatrikRutishauser说:“Haimer在热缩技术方面非常专业。当时他们提供了关于刀柄和热缩机的大量选择方案,热缩机带感应线圈及冷却套,这些对任何人来说操作都十分简单。直至今日Haimer都一直在发展热缩技术—刀柄和机器—并总是能够忠于对品质的高要求。我们不断地在评估不同的系统和供应商,但是对于精度和品质,Haimer的产品是无与伦比的。我们非常欣赏热缩刀柄拥有相对于其他夹持系统更纤细的外形,这使得选择较短的刀具成为可能。”

热缩刀柄每个细节都重要Haimer公司的经营理念“以质取胜”是不无道理的。在这种理念下,我们只在位于巴伐利亚奥格斯堡的伊根豪森故乡生产产品,在这里精度能被100% 控制。在这里,所有的热缩刀柄都采用耐热钢制造并做精细动平衡(G2.5,25,000 rpm,或者不平衡量 <1 gmm)。所有的功能面都加工并精磨保证高精度,锥柄公差高于国际标准。

对于特殊的加工需求,Haimer提供特殊的热缩刀柄。例如,强力热缩刀柄适用于高速或高精度铣切。专利设计结合了减振和高刚性,以及纤细的顶端外形。特殊的结构使它能够增大切深和进给以达到更高的切削量,同时保证良好的表面质量。重型热缩刀柄是为大尺寸切削刀具的重粗加工设计的,他们的特点是加强了夹持区域的壁厚,刚性稳固的外形,并在夹持孔内有专利膨胀槽结构。这样,就能达到与铣刀柄一样的夹持力。迷你型热缩刀柄也是热缩刀柄系列一员。顶端外形轮廓3°的整体式热缩刀柄非常纤细—特别为模具生产设计。

不同材料,高表面质量要求

对于Patrick Rutishauser来说各种各样热缩刀柄设计带来了很大好处。他说:“在叶片加工中一般有两个工艺。首先是粗加工,在这个阶段为了获得更大的切深和进给以到达更高的金属去除率,刀柄需要有减振功能。在精加工阶段,这里不存在大的切削力,这时候高的跳动精度和动平衡品质就非常重要了。Haimer的强力热缩刀柄适用于这两种阶段,如果切削强度非常大我们只要简单切换到重型刀柄就可以了。”

依据热缩刀柄的品质对斯达拉格来说是最好的选择。这都基于在钛和其他难切削材料的精加工和粗加工的表现上,切削力能很好地在机床主轴和刀柄间传递。“最后,关键因素是质量。它必须在开始阶段就十分完美,因为钛金属毛坯的成本非常昂贵。我们确信刀柄的品质对保证产品质量是绝对有必要的”, Patrick Rutishauser说。对于表面质量尤其如此,这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节能考虑涡轮叶片的结构需要非常高的精度。而现在你可以只通过铣切而不需要额外的研磨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构。目前斯达拉格能够实现 Ra = 0.4?m ~ 0.8?m 的表面质量。

高端热缩机保证快速简单的刀具装夹

为了装夹刀具斯达拉格在它的CPE(先进生产中心)配置了NG强力型热缩机,通过它你可以在数秒钟内装夹从3mm到50mm的刀具,这些刀具可以是高速钢或者硬质合金,只要柄部公差为h6。这种热缩机带有专利技术的双线圈,它能自动适应刀柄的长度和直径不同。加热过程只加热刀柄夹持部分,显著地减少加热和冷却时间(接触式冷却)。此外还有一款更高端的解决方案用于专业的加热和冷却需求:超级型热缩机提供了更宽敞的工作台面,操作简单,导轨式的冷却套并带有温度监控。斯达拉格使用的热缩机也集成了长度预设系统—长度预设精度在0.02mm —用于刀具悬长有精确要求的场合。

“Haimer的热缩刀柄是我们标准设备的一部分,因为他们为我们需要的可靠加工过程提供了最好的条件”,PatrikRutishauser说。“我们不仅仅在我们的CPE使用这些产品,我们也随同解决方案销售这些产品。产品保持高品质非常重要,使用Haimer让我们感到安全。我不记得有因为刀柄问题的投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