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智能风云 展科技魅力——2015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第五届智能博览会盛大开幕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30
2015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第五届智能博览会于2015年11月30日~12月3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2015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第五届智能博览会于2015年11月30日~12月3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届装博会由浙江省政府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浙江省经信委、商务厅、科技厅等省级有关部门、浙江省各地(市)政府和义乌市政府承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香港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为展务执行机构,并邀请国家级相关协会及展览运行机构作为支持和协办单位。

本届装博会以推动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与战略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宗旨,围绕装备重点领域,突出“智能、绿色、环保”主题,通过举行展览展示、贸易洽谈、会议论坛三大板块活动,搭建浙江省内具有前瞻性、发展容量大、引领作用强的高端实用装备和技术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进浙江从“装备制造大省”向“装备制造强省”转变。

招展工作成效显著,境内外企业参展踊跃

本届装博会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为契机,实施精准招展,成功招引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全球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参展,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区以及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769家企业参展,设标准展位3193个,其中境外报名展位406个。

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包括中国有色、中国通用技术、大族激光、科沃斯机器人、东华链条等186家国内装备行业龙头企业,以及英伟达、科大讯飞、广东银禧等15家智能制造顶尖企业。境外方面,有意大利圣东尼、日本SMC、美国BDI、日本那智不二越、美国铁姆肯轴承等全球行业知名企业参展。台湾电电公会、台湾机械公会、台中贸易中心等组团亮相。浙江省内杭州、温州、绍兴、台州、金华、嘉兴等地市围绕地方块状经济,携最新装备和技术成果参展。

招商对接力求实效,全球采购商齐聚展会

在展会筹备中,组委会派出工作小组参加了北京机床展、沈阳制博会、上海工博会、汉诺威工业展等境内外100余个展会,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拜访了韩国贸易振兴机构、日本贸促会、中国瑞士商会、中国加拿大商会、中国芬兰商会、土耳其工商业协会、张家港塑机协会等国内外60多家行业协会;并对装备类重点客户进行呼叫邀请。通过努力,本届装博会招商成果显著,成功邀请到境内外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商协会和工业企业等专业采购商参会。

九大专业展区,汇聚全球最新装备

本届装博会展览展示面积达8万平方米,分七个室内馆和1个室外馆,共设九大专业展区,分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展区、工业自动化及3D打印展区、包装印刷及塑料机械展区、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设备展区、通用机械及零部件展区、太阳能应用产品及电力电工展区、节能环保装备展区、仓储物流设备展区、纺织及服装机械展区,既汇聚了引领产业升级的高端装备和智能技术,又汇聚了针对浙江产业升级需求、接地气的轻工业实用设备。C展馆的机器人与智能技术展区,集中展示我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开发、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吸引了一大批机器人研发公司和团队进驻,并专门设置200平方米的场地进行机器人表演活动,是今年装博会的又一大看点。

配套活动精彩纷呈,汇聚前沿技术成果

本届装博会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会议论坛和展销对接活动,包括“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工业4.0与中德企业合作论坛”、无人车室外展演、浙江智造“好设计·好产品”展示活动等高端配套活动。其中,“工业4.0与中德企业合作论坛”邀请一批德国企业和机构的领袖和专家参会,届时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先生等嘉宾将参加论坛活动,就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进行高峰对话。浙江智造“好设计·好产品”展示活动将安排600平方米的展区,集中展示浙江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成果。与此同时,展馆现场还将举办央企采购洽谈会、境外采购商洽谈会、国内行业展洽对接会,以及针织服装、内衣行业流行趋势前瞻论坛等多场专业论坛活动,展会还将举办圣东尼义乌新纺机展、针织精品时尚长廊等现场展示活动。

同期举行智博会,打造展会“双核”动力

为推动智能升级,本届装博会特同期举行第五届中国智能博览会。作为国内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智能制造领域最具权威的博览会,中国智能博览会从2011年开始已先后在北京、杭州、深圳、南昌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智博会有幸落户义乌,将举办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全国(百所)高校院所科研成果推介会及中国人工智能系列白皮书发布会等重要配套活动。这些论坛活动内容将与2015义乌装博会无缝结合,放大展会效应,实现1+1>2的融合优势。

在装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宏介绍说,本届智博会有四大基本功能:首先是展示相关院校和企业数十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累;其次是普及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及前沿技术;第三是推动智能产业和智能产品的广泛应用和发展;第四是打造产学研交流平台。智博会设有四大板块:“科学院板块”、“企业板块”、“互动板块”及“第五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本届智博会以“智能体验,智慧生活” 为主题,而参与就是最好的体验。“互动版块”旨在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接触人工智能产品,比如体验机器人驾驶的智能车,大家有机会登上无人驾驶汽车,感受机器人做驾驶员的特殊体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还将发布系列白皮书,回答“机器人未来如何发展”、“机器人是否安全”、“机器人是否会抢饭碗”、“机器人是否会抢我的男友/女友”等热点话题。

义乌市委副书记葛国庆强调指出,与前两届相比,今年装博会的层次更高、规模更大、内容更为丰富,亮点更加突出,装博会必将推动新一轮装备制造升级的浪潮。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