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5”:互联网+潜质显现进入爆发增长阶段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2-01
分享到
11月25日,浙江润盾汽配有限公司与沈阳机床签定10条自动线、17台单机的i5智能产品大订单。该订单共含87台i5智能机床和20台机器人,总价值达3500万。

11月25日,浙江润盾汽配有限公司与沈阳机床签定10条自动线、17台单机的i5智能产品大订单。该订单共含87台i5智能机床和20台机器人,总价值达3500万。

截至目前,i5系列智能机床订单已达4800多台,比去年全年增长近400%,而发货量今年也有望突破3000台。

在东南沿海、中原腹地、四川平原.......我们看到,i5智能机床自去年“上海展”上推出后,市场由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试探地零散订购的“游击战”,到今年上半年逐步放量的正面“攻击战”,到今年下半年一些重点客户陡然几十台,甚至上升几百台突破亿元大单的"阵地战",还有企业和政府联动而出的建设智能制造基地的模式战潮流。在机床市场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沈阳机床i5智能产品已然成为市场上异军突起的奇葩。

i5核心技术、i5智能机床产品终端、智能工厂、i5云制造及新商业模式,诸多要素杂揉为一体,i5的世界显现快速的膨胀趋势,给中国制造2025带来新内容。

需求升级,市场青睐i5

“现在,市场需求愈来愈理性,客户买机床是为了要产能,看重的是机床能为产能带来哪些变化。”优尼斯公司总经理董彦宏说。如果说,前10年,还有很多客户在新建厂,在解决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更多的时候客户会比价。但现在这种客户少了,更多的需求是升级设备,增加产能。这个时候,客户会越来越专业,他会更关注机床本身的功能、效率、自动化等,需要全套的解决方案为他提升效率和质量,带来转变。

i5智能机床以其卓越的表现得到了客户的推崇和依赖。6月份,盐城一客户第3次追加i5 智能机床订单,这家客户为起亚汽车集团加工球头杆和球套等零件,球头零件在加工过程中存在一个难点,易在球面的最高点留下刀痕。而i5系统对于反向间隙的补偿及计算方面的优化避免了这一情况的发生,加工效果非常理想,而且i5智能机床还使生产节拍缩短了10%。i5智能机床对加工效率和加工精度的保障,让客户有底气接新订单,这家客户正与北京现代汽车洽谈合作。

除了精度和效率的优势,i5控制系统对机械的优化调试,也让客户在购买后感受到意外惊喜。因为客户以前使用的国外数控系统是不开放的、标准化的,不会针对客户需求来做软硬件的匹配,尤其是法那克系统,不会为客户的哪怕一个小的需求而改变。“i5控制系统核心技术掌握在手,我们完全可以进行客户化改进,针对客户的零件或者某一道特殊的工序来定制,这样就把i5的优势体现出来了。”董彦宏说。

i5智能机床不但可以根据机床的硬件充分优化软件,最大化体现机床性能,在此基础上,针对客户的工艺要求,还可以再改进。11月初,佛山一客户订购7台i5M4.5标准型智能立加产品,交货期为两个月。刚签完合同,这家客户就接到了一批产品加工订单,要求i5M4.5能实现四轴加工,而且交货期缩短为半个月。产品经理谭延林立即从内外部寻找资源,通过上海团队对i5系统电机驱动模块进行了调整,实现了客户的新要求,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半个月就交付了机床。“只有i5系统才有这种可能,去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 谭延林说。

沈阳机床i5产品线现场

服务,决胜终端

与沈阳机床其他产品营销不同的是,i5产品的销售对渠道的依赖更少,而更多地是直达终端客户现场,直接关注客户体验。“跑客户,抓客户需求,直接跟客户打交道,这就是我们的主要工作。”董彦宏说。

现在,i5产品已经销售到全国26个行业,80%都是今年新开发的行业,而终端客户总数也已经达到700家以上,直接面对终端客户的不只是市场一线的营销和服务人员。从26个行业中,抽出了再制造、教育、刹车盘、3C、自动化、精益生产6个行业,专门设立行业经理来精耕细作;优尼斯公司还有4名产品经理,分别负责T3.3、T3.5、M4、M1系列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分布在优尼斯公司35个区域的切削工程师,现场帮助客户提升工艺;在产品线,还有产品负责人、用户工艺经理等各路人马,主动服务于终端客户。

当温州埃尼斯阀门有限公司订购的第一批i5T3系列智能机床到货后,优尼斯公司温州区域就派驻一名切削工程师进行“陪产”服务。在现场,切削工程师对程序进行了优化,针对客户加工零件特点对i5系统重新编程后,将表面粗糙度控制在0.8um以内,比精度要求表面粗糙度1.0um以内标准更高,引得车间的老师傅都拍手称赞:“干了一辈子,就没见过这么细的活!”现在,在温州埃尼斯现场,有22台i5智能机床。

“做机床的人只有亲身感受到客户的工作状态,做出的机床才能与客户的零件匹配到最佳。” i5产品线总经理助理刘洪强说,“找出那些不合理的、客户用起来不方便的地方进行改进,产品就会越来越受欢迎。”在现场观察用户的操作习惯,感受机床在客户端的应用状态,倾听操作者和老板的需求,在客户端的工作已经在i5产品线常态化。6月份,i5产品线i5T3.6产品经理杨迪,在山东龙口市天工机械客户的现场驻扎了一个星期,他了解到操作工认为“刀片不经用”的问题。回来后,杨迪开始研究双刀切削的新工艺,他们采购了新类型的刀具,并对机床的双刀微调机构进行了改进。应用到客户现场后,操作工反馈“不用磨刀具,更省力还更赚钱。”而且双刀切削成本下降了50%,而且精度更稳定了。

直达客户现场才能直达客户内心。i5销售信息来自服务的比例越来越重,老客户持续购买,口碑相传带来的订单越来越多,在今年增长最快的消费电子行业,有60%以上的订单都是直销完成的。“i5”独特的产品,走出独特的市场之路。

模式,助推i5开拓市场

今年1月6日,优尼斯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尼斯融资租赁公司”)正式成立,针对沈机股份全系列产品展开租赁业务,沈阳机床新商业模式成为中国机床行业首创。1月29日,福建一客户与优尼斯公司签定了3台i5T3系列智能机床经营租赁合同,成为沈阳机床新商业模式的第一笔经营租赁业务,迎来开门红。7月份,“i5”订单半数为新商业模式订单。截至10月底,优尼斯融资租赁公司共完成3亿元租赁项目,其中i5产品占50%。

新商业模式正在助推i5智能机床开拓市场。“有三种客户青睐U2U模式,一种是有一定基础,想扩大再生产的客户,一种是刚刚起步,想创业的客户,一种是有订单突增的客户。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存在大量这样的客户。”优尼斯公司温州区域总经理李红权说。7月份,温州区域共签订19台i5智能机床订单,有17台是新商业模式订单。

9月下旬,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500台i5智能机床2-3年的U2U订单,这是一个经营性租赁的典型案例。这是一家中大型客户,准上市公司,主要的市场产品为传动零部件,客户群包括SKF、GE、ABB、格力、美的、三一等。新订单的增长及产品服务方式多元化的要求,需要进行产品优化和生产结构的调整。同时,从改善财务报表结构考虑,该企业的战略投资方希望采用运用轻资产方式来改变资本结构,U2U服务模式正好与德恩精工的需求相契合,以此达成共识,目前,德恩精工已经规划了i5智能工厂的布局。12月份,沈阳机床将交付第一批100台i5智能机床。

明年1月份,优尼斯融资租赁公司迎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即将启动一种面对小微企业、产业工人的定位,以短、频、快的节奏为竞争优势的U2U数媒营销模式,应对国内小微制造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i5”,改变生产方式

10多年前,在德国,各种镙纹杆都已经做成了标准件;在台湾,各种销子做成了标准件。这就是行业细分带来的,一个工厂可以只生产各种各样、各种规格的销子。中国内地,各行各业细分远远不够,未来随着竞争加剧,这些细分会越来越多。细分自然会带来离散,未来的生产模式将变成离散式制造。离散式制造需要信息交互,i5智能机床恰好能够实现离散后的信息交互。

今年4月份,在北京机床展上,沈阳机床展示了一个虚拟工厂,8个互动终端依托i平台,与全国多家客户现场的60多台i5智能机床联网,参观者可以在网络上定制商品,即烟灰缸。由于i5内置了CAM软件,可以把定制信息的三维实体转变成加工程序,而加工程序可以通过网络在不同机器之间转移推送,在机器之间完成信息的交互,网络选择一台最近的机器来为订制者制作。这就是未来的生产方式,离散式制造的模型。

沈阳机床已经为离散制造做好了准备。在底层核心技术之上,打造了智能制造的终端产品——i5智能机床;构建了智能终端的销售和服务体系——优尼斯公司;开发了U2U分享模式、融资租赁模式,10月份,优尼斯融资租赁公司资本金已经达到2.3亿元,打通了未来市场的资金需求;上海智能云科已正式开业, ISESOL平台从11月份开始试运行,建立了后台网络;为i5商业模式构建的精新再制造公司改制后也正式运行,服务于产品全生命周期,完成产品的更新、淘汰等环节。

“打通制造和贸易,把机床、客户、终端消费都联到一起,这些组成一整套的‘i5’商业模式。”董彦宏说,“各个环节打通以后,明年,i5智能机床将会迎来更大的爆发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